大足租房网【院内制剂】诗画膏方—益母生化复旧膏-深圳市中医院订阅号

    【院内制剂】诗画膏方—益母生化复旧膏-深圳市中医院订阅号


    什么是膏方?
    膏方兽人之流氓攻,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是古代皇宫贵族享用的高级滋补养生之品寻仙卷。属于中医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
    膏方又称膏滋大和田南那,是指中药饮片用水煎煮,取煎煮液浓缩勒组词,加炼蜜或糖(或转化糖)制成的半流体制剂。”
    中医名家秦伯未先生云:“何谓膏?正韵泽也。膏方者,博雅润泽也。盖煎熬药汁或脂液而所以营养五脏六腑之枯燥虚弱者也,故俗亦称膏滋药零点花园。金美幸”膏方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厚稠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其中,处方中要尽可能选用道地药材公主岭一中,全部制作过程操作严格,只有经过精细加工的膏方最终才能成为上品。
    膏方的作用
    补虚扶弱
    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应冬令进补膏方掌御天下,能有效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
    延年益寿
    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可在冬令进补膏方以抗衰老。中年人由于机体各脏器功能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减退等,进补膏方可增强体质防止早衰。
    纠正亚健康状态
    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疗效显著。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的工作环境中崇海大桥,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睡眠欠佳、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服用膏方可明显纠正偏颇体质和亚健康状态。
    防病治病
    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确能防病治病,尤其是对于慢性病病人,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滋药,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西华易班,而且能在体内储藏丰富的营养物质,起到防复发、防感冒、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膏方制作工艺
    千百年来,中医学在膏方的制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加工经验。膏方工艺复杂,其制作过程并没有那么简单。膏方的制作要经过配方、浸泡、提取、浓缩、收膏、分装等几道工序。下面让我们来详细分解,揭开膏方之神秘面纱。


    怎么存放膏方?
    为了使膏方能在服用期间笑傲香江,保质而充分发挥药力以达到调补的目的,其存放方法,至关重要。
    首先在膏方制作后,让其充分冷却,才可加盖。可以让它存放在瓷罐(锅、钵)中,亦可以用搪瓷烧锅存放,但不宜用铝、铁锅作为盛器。
    由于膏方用药时间较长,尽管时值冬季为多,但遇暖冬时就要小心发生霉变了。一般情况下,多放在阴凉处,若放在冰箱冷藏更佳。若放在阴凉处而遇暖冬气温连日回升,应让其隔水高温蒸烊,但是忌直接将膏锅放在火上烧烊,这样就会造成锅裂和底焦。在膏药蒸烊后奇幻仙园,一定要把盖打开,大足租房网直至完全冷却,方可盖好。切不可让锅盖的水落在膏面上风之岛,否则过几天就会出现霉点。在每天服用膏方时,应该放一个固定的汤匙,以免把水分带进锅罐里而造成发霉变质。
    一旦气候潮湿,或者天气变暖,在膏方上出现一些霉点,此时宜用清洁水果刀刮去表面有霉点的一层,再用隔水高温蒸烊。当然,如果霉点很多且在膏面的深处也见有霉点,这样就不用服用了。
    往期推文:服用膏方,你选对时间了吗?

    服用膏方有禁忌吗?
    中医认为服用膏方必须忌口,否则影响疗效。一般要忌生冷、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射洪中学。服用膏方时,忌烟酒、咖啡、浓茶、可乐等有较强刺激性的饮品。忌萝卜、绿豆等解药性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