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至上励合【防范邪教宣传周系列六】罗田县河铺镇念好“平安经”,重“孝德”不信“邪”-长安罗田

    【防范邪教宣传周系列六】罗田县河铺镇念好“平安经”,重“孝德”不信“邪”-长安罗田非典后遗症

    罗田县河铺镇,自古就有“孝德文化之乡”的美誉,当地的孝德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河铺古仁墩村的吴大中就是一个孝德的典范,为父母清贫守孝32年,名扬朝野,御封“吴氏孝子”邓贵大,千百年来被传为佳话。现如今,那种自觉推崇尊老爱幼、以孝为荣的传统孝道理念早己融入当地人的血脉中黑拳唐龙,在日常生活中亦身体力行,并且塑造成“孝德、文明、平安”的乡村形象,成为弘扬孝德文化的载体和社会文明新风的真实体现。
    河铺镇运用孝德文化的传统美德,融入创建平安和谐重镇的价值观中,把孝德文化从家庭文化、家族文化、乡村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提升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总体布局上来,提升到创新社会管理和增进人民福祉层面上来。
    着眼于稳定促发展、发展保稳定,不断创新社会管理甜妻不撒娇,全力打造“和谐河铺”、“平安河铺”。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土人文,深度挖掘资源,在弘扬传统美德、打造平安乡镇等方面做足文章。镇党委成立孝德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河铺镇关于“弘扬传统美德,打造孝德文化名镇”的实施意见》;向全镇印发了1.5万册《孝德风范》和《孝德无疆》两本专辑;自2008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十大孝星”和三届“十佳小孝星”评选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孝媳、孝子;去年,牌形地村年轻小伙彭锦带着病重的父亲到上海打工的孝德大举再度感染河铺上下,成为街头巷尾传赞的佳话;通过学“孝”、传“孝”、践“孝”急诊男女,孝德典型家喻户晓杨馥宇,孝德文化正引领着全镇的主流思想,孝德力量正营造出全镇的和谐氛围。
    立足河铺镇的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把蕴藏在人们心中的善念激活起来,激发了多种民间力量自发参与。各村修建的孝德文化中心、孝德文化广场均来自个人或企业的捐赠喜耕田。成立的“孝德基金”从2013年创立至今已累计发放78万元,为年满80周岁的老人庆生翟孝伟,给正在与病魔作斗争的贫困户送去温暖,处处展现着孝德的力量。在榜样的引领下,许多在外河铺籍的成功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献孝德基金。现今,以表彰孝德先进、帮扶老弱病残、调解邻里纠纷的“孝德调解室”遍布各村,40名“和事佬”为村级的发展念好“平安经”,为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对于一些由来已久的邻里矛盾纠纷天天向上至上励合,姜贞羽我们充分利用孝德文化的力量去感染当事人,促使他们放下“怨恨”,化解矛盾。提起河铺镇桥头边村的周云久和周荣耀两家谢宗芬,当地人可谓心有余悸。这两家本是堂兄弟,可由于历史上的一些小过节, 20多年来,一直争吵不断,积怨越来越深,还险些酿出人命宝米恰恰。多年来跑吧孩子,镇村调解毫无成效。今年4月su100y,在镇综治办的带领下棉城之窗,组织司法、派出所等单位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孝德事例去感染他们,只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双方终于被打动,两家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这一事例很快就在当地传开,人们无不交口称赞。欢喜的不仅有双方当事人的明事理,更有孝德之风的遍拂乡村。
    开年以来,河铺镇综治办、信访办对于群众矛盾纠纷、上访人除了宣传法律法规外,采取以孝德实例感染、引导、开导群众,使一些矛盾纠纷、上访对象不再为小纠纷、小矛盾而耿耿于怀,让这些对象在思想和境界上赫然开朗、握手相合。2017年3月,在外务工的老屋垸村2组廖某为了几棵树的权属问题与周边群众和村委会闹了矛盾,情绪很激动的找到了镇综治办、信访办,说是要找到省里讨说法。镇党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邱刚同志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村沟通,同时开导“人为什么要努力的活着、人最大的幸福是什么、大人要给子女做孝德表率……”,听完后廖跃峰豁然开朗,说以前心胸是狭窄了,现在明白了“一个家庭的健康平安才最为重要,对上行孝对人施德才是最光彩的事”,说为这事再也不找任何人和单位了。
    百善孝为先,孝德是衡量一个人品行的最重要标准,更是我们在社会上立足的根本大话捧逗。我们通过孝德文化进课堂,让学生身体力行孝敬父母、博爱他人和感恩社会,传承、弘扬孝德文化。从娃娃抓起,树立他们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正确观念,达到以孝德促平安的目的。通过开展做孝德实事、唱孝德歌、讲孝德故事、读孝德经典、了解身边“孝德星”、专题班队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孝德之风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并结合国旗下讲话、墙报专栏、校园广播等掀起反对邪教、崇尚科学的热潮我的魍魉暴君,让学生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倡议书带回家,使和谐文明在全社会开花、结果。
    以德治为先导、法治为根本、自治为基础,弘扬和发展孝德文化霍华德怪鸭,按照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的原则,建立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树德的德治建设体系,强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平安法治建设体系,完善基层民主、群众参与、社会协同的自治建设体系,通过“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办”的方式,在源头预防纠纷、就地化解矛盾、在基层解决问题,实现“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消除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
    如今,走进河铺镇,感受到的是无处不在的淳朴民风和田园美景,一幅整洁、平安、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无涉邪教思想植根的土壤。

    赞是一种鼓励|分享是最好支持
    点击右下角写留言发表你的心声
    我们期待与您的交流
    敬请投稿
    监制:方孟勋
    审核:李晓丽 方胜昔
    编辑:方胜昔
    投 稿 邮 箱:59188199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