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华人网【陈氏】义门陈后人扎根龙岗传承立世家风-陈家在线

    【陈氏】义门陈后人扎根龙岗传承立世家风-陈家在线

    义门陈,中华传统社会中“家崇忠孝之风龟龙脑康,门尚家国之义”的样板家族。义门陈家训云:男人国是家,家正天下定。浓烈的家国情怀融进了陈氏子孙的血脉,化作陈氏后人代代传承的基因。
    在深圳龙岗陈源盛村,作为义门陈的一支,陈氏一族在这里安居乐业,立村至今约200年。
    200年前,陈氏族人来到龙岗陈源盛村后,便修建了大田世居。岁月变迁,大田世居如今虽已无人居住,但是前人生活的痕迹早已经印在了墙壁上、渗进了土壤里,和这座老宅融为一体,也印证了当地陈氏家族忠孝为本、尚文重教的立世
    大田世居承载陈氏立世家风
    三任族长陈崇创制了《家法三十三条》、《家训十六条》和《家范十二则》,形成了义门陈氏的良好家风。《家法三十三条》,条条说的是公理,行的是公义,其核心就是忠孝节义;《家范十二则》规定家族成员要忠于国家、孝敬父母、亲和兄弟、敦睦邻里、忠厚勤恳;《家训十六条》则要求族人立身行己,孝悌为先,遵纪守法,明德修身,处处都在体现忠孝节义思想。
    在陈源盛村村口,孟照国“陈源盛”几个字石刻在高高的牌楼上,穿过牌楼仿佛就走进了陶渊明笔下“鸡犬相闻”之处。转角处,大田世居坐南朝北,正门门额上石刻着“大田世居”几个大字智博网。古宅通面阔90米,进深50米,三堂二横,四角楼,前有月池、禾坪、矮护墙,保持了客家围龙屋的基本特征。这是深圳带有徽派建筑元素的占地面积最大之客家围龙屋大宅,被誉为广东“吴哥窟”、岭南“乔家大院”。
    进入第二道门,正枋额上石刻着“义笃江州”,背面是“晖承颖水”。牌坊雕楼上有人物和花草灰塑,是当时人的生活情景的刻画,虽已过了近200年,但画上人物仍清晰可辨。
    深圳市大田世居客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陈玉华,今年75岁,是陈源盛陈氏第七代后人。他介绍,陈源盛陈氏作为义门陈的一支是清朝道光年间从广东兴宁迁移过来的,门牌坊上8个字委内瑞拉华人网,是祖先为教导子孙记住血脉的源头,认本识根而刻上去的。
    义门陈是中华传统社会中“家崇忠孝之风,门尚家国之义”的样板家族。据有关资料记载,陈姓一族从唐开元十九年由陈旺举家移于江西德安县车桥镇,家族中多人在朝廷供职为国家做事,家族逐渐庞大。陈氏为了便于管理创立了“至公无私”的管理体制、制定了详细的家规家训,家族管理得当气氛和谐,唐僖宗褒奖陈家亲自给陈家赐匾:义门陈氏。
    在大田世居第三道门的枋梁上,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义门陈氏”的牌匾,陈源盛陈氏第六代后人、深圳市大田世居客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小峰介绍,义门陈氏这块木刻牌匾是由中华义门陈联谊总会制作的,温润端正的字体很难不让人把这几个字与陈氏一族温良而又充满智慧的家风联系起来,“字如其风”。
    后人世代遵从祖训 没有一人违法乱纪
    陈氏子孙从清朝到龙岗立村到现在,遵照祖宗的教导,以家规家训为则处世做人。“敦孝弟以重人伦,笃宗族以昭雍睦”这是陈氏家规里一条。陈氏族人将祖先的教诲铭记于心,身体力行。
    “我们的族人遵照家训的教导:除恶习。源盛村陈氏子孙从立村到现在已经有十代人了,没有一个人违法乱纪。”陈小峰说,族人受到了良好的家规家训的影响凌潇潇,做老实人上帝的指纹,行有情有义之事;做正义之人,行公道之事;做忠孝之人,行于国家有益之事,就这样一代一代言传身教传承下去。
    陈氏拥有这样浓厚的家风传习聚优汇,和重视教育的传统也是分不开的。源盛陈氏一族非常重视教育,立村之初族里就在村中开设了书塾,族里不论男女老少都要去上学,没有一个不识字的。在大田世居的书塾房间旧址里丑妃暮雪,依然可见墙上“图书满壁”四个大字,行走于书塾里,耳边仿佛响起了稚嫩的孩童朗朗的读书声……
    到了现在,陈源盛陈姓一族依旧重视教育。陈氏后人陈承宽,早年经营一家车厂赚了钱,尽管已定居加拿大但他多年来一直出资奖励族里考上大学的后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祖训。
    参与革命解放事业 彰显家国情怀
    义门陈家训云:男人国是家ca961,家正天下定。浓烈的家国情怀融进了陈氏子孙的血脉,化作陈氏后人代代传承的基因。
    源盛陈氏族人除了在大田世居繁衍生息之外,在新中国成立前,也有人为这里添上了一笔红色革命历史龙门驿站。
    陈玉华介绍,其父辈陈谷如受令东纵一支二团团长李群芳,在龙岗圩大新街经营裕丰米店作为地下秘密交通站,陈锡朋、陈育光两兄弟跟随大哥打理店务海滩别,传递情报和掩护。
    在经营米店的几年间,东江游击队根据大田世居特有的地理位置和宅院内便于藏匿的特点,决定在大田世居陈谷如家中设立游击队伤员秘密疗伤站。兄弟三人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把伤员一批批接回大田世居,照顾伤员在家中隐蔽、疗伤。当时,东纵一支队二团游击队副队长曾容受枪伤期间,曾在此疗伤半个月之久,康复后重返前线。
    “历史不会忘记大田世居的红色印记。1998年7月,陈谷如、陈锡朋分别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一支二团纪念章,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老战士称号,2015年9月陈锡朋再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一枚,并获得嘉奖。” 陈小峰说,作为陈门源盛后人,有责任让世人知晓大田世居的红色往事,传承祖先给留下的革命精神,教导后人溯本思源,怀赤子之心,爱国爱乡。
    修编族谱弘扬 义门陈氏家风
    陈源盛村陈氏族人,有不少人散落海内外各地谋生兵役登记表,除了同宗血脉,将他们联系起来的还有从小到大所受的家规家训。每年10月1日,他们都会回到大田世居祭祖感念祖先,同族团圆。百余年来,陈氏族人一直保留着这个习俗。祭祖的仪式对陈氏族人来说,不仅是追忆祖先的一种表达,更是让后人时刻铭记祖先的教导教诲虚拟天空。
    陈小峰透露,当地已经将大田世居列入了修缮计划梦回青河,计划将大田世居打造为义门陈文化展示馆陈毅锋,供下一代学习与传承义门陈家规家训,将义门陈的文化精髓不只传给陈家后人。
    目前,深圳市大田世居客家文化研究会的成员(包括陈小峰在内),正忙着修编族谱,他们跑遍了福建、江西很多地方生命力碎片,希望能通过族谱的修编完善将陈氏家训家风一代一代传给后人。“没有族谱的家族没有历史,没有历史,后人就会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陈小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