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三明治【非遗】“守望相助56民族非遗邀请展”开幕,苏州匠人王建江展示缂丝织造技艺-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

    【非遗】“守望相助56民族非遗邀请展”开幕温莎结,苏州匠人王建江展示缂丝织造技艺-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
    “守望相助—56民族非遗邀请展”
    于2018年8月10日在内蒙古展览馆举办
    为期7天
    据悉于晓雪,察猜展览分序篇、4个展示区和广场展演区
    “序篇”营造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的喜庆氛围
    4个展示区分别是“根脉相连”“锦绣中华”
    “古道茶香”和“匠心筑梦”

    据悉,活动从全国22个省区市筛选了56个民族最具各民族典型意义、又能体现民族间互助共有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71个、183名传承人现场进行展示展演队列之末。

    缂丝技艺苏州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建江作为汉族代表我们的仙境,参加了此次的非遗邀请展醉鹅加盟,将苏州优秀的缂丝技艺展示给各族人民。


    缂丝是苏州一种古老的丝织技艺馨逸公寓,主要流传于苏州及其周边地区。缂丝织造技艺,使用古老的木机及若干竹制的梭子和拨子前夫很霸道,通过“通经断纬”技术将五彩的蚕丝线缂织成色彩丰富、色阶齐备的织物。

    在展会现曲沃吧场,王建江亲自展示了缂丝最大的特点“通经断纬”的织造技术,所谓“通经断纬”就是指纵向的经线穿过织物的整个幅面谎言的诞生,横向的纬丝则根据图案花纹跟经丝交织长毛腊肠犬,根据图样变一色就要换一色梭。

    缂丝色彩的丰富和细腻,学做三明治直到科技发达的今天,都是机器无法取代的。正因为缂丝复杂的织造技艺,故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也是用于古代皇帝的“龙袍”的面料。

    这次远赴内蒙古参展烈焰唇情,王建江特意带去了他的得意之作纸黄金交易通。一件是明万历黄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另一件是清乾隆缂金十二章福寿如意龙袍杨贯一。这两件都是王建江团队为首都博物馆复制的龙袍。


    2006年,缂丝织造技艺被列入
    第一批国家级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09年,缂丝又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次缂丝织造技艺能代表汉族
    入选56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展
    正是说明了缂丝极高的艺术价值和传承价值
    在经线与纬线的复杂交错中
    织就中华传承的文化
    资讯来源:苏州市非遗办
    注:本文转自文化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