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火山爆发【非遗】丰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市级马图茶制作技艺简介-丰顺县文化馆

    【非遗】丰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市级马图茶制作技艺简介-丰顺县文化馆绝录求生

    1929年朱德总司令率领红四军南下,在进驻马图时仿洞石涂料,朱德总司令和红军喝了马图茶后赞誉不绝.至今当地还流一首歌名为<<敬你一杯马图茶>>赞誉红军的歌,以表达对朱德总司令品饮马图茶的怀念之情莱洛三角形,歌曰:“马图绿茶满山岗,片片茶叶放清香,红军播下红茶种 , 播在山里栽心上。红军哥哥回来吧,敬您一杯马图茶”金正敏。

    马图茶产自素有“梅州高原”之称的丰顺县龙岗镇马图村,种植在层峦叠嶂的高山上,长年云雾绕山,是天然无污染的“山茶”。是梅州最适宜种茶的地方之一,在30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高山绿茶。茶园主要分布在终年云雾缭绕、植被良好的高山畲地上金孝善,采用特有的手工制茶工艺,经过二炒二揉精制而成。马图茶制作技艺采摘的是良种茶树新梢的嫩黄鲜叶,制成的绿茶条索成眉条状,色泽灰绿有光再世追魂,叶底柔软幼嫩,汤色青绿略带微黄,饮之甘醇爽口,香气清高味浓,提神醒脑,回味无穷。因此质地优良的马图茶逐渐成为地方名茶绝版空间。

    主要制作程序:(1)采茶:清明前后是第一次采茶的时节,俗称头茶。采茶即是采摘新长出的嫩芽。(2)晾青:茶青采摘回来后,要将其薄薄的摊在竹筛上晾青,晾青的目的是先使青叶蒸发部分水分,为炒青作准备。(3)炒青:晾青后的茶叶放入热锅内,此时需大火,反复翻动完美江河,直到将茶叶炒软,水分也缓慢地蒸发而减少。(4)揉捻:擦茶需趁热,用手反复揉捻,当炒过的茶叶揉捻成一团,感觉茶叶也凉了后,将揉捻成团的茶叶散开军情急报,这一遍就算结束狼吞虎咽造句。(5)揉后晾干:将经过揉捻后的茶叶静置晾干。(6)重炒并重复揉捻:将揉捻好的茶我最风流,放入热锅中再炒热,来回翻动非正常同居,直到茶叶充分加热凶男寡女,富士山火山爆发后再装出揉捻,重复几遍炒、揉捻才能制出好茶。(7)烘干、深加工(复火): 经过反复炒、揉捻过程后的茶,再放入热锅内齐一心,来回翻动5-10分钟,杨柳松接近干燥时需停止翻动,避免碎喝馄饨,最后熄灭明火猪獒,用灶内余烬烘干即可。

    1984年被评为梅州市八大名茶之一。2002年、2005年,马图茶先后荣获广东省第五、第六届名优茶质量竞赛银奖和金奖娃娃岛。2008年11月获得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莎莎舞。

    2013年12月已列入丰顺县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张宗周,2014年8月马图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15年6月何运新被列入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联系我们
    电话: 0753-6626641QQ:2175599122地址:丰顺县坚真纪念馆五楼丰顺县文化馆邮箱:fsxwhg@yeah.net

    (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