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封面【随笔】“我们愿意被利用”-景风诗社

    【随笔】“我们愿意被利用”-景风诗社


    因为写作,我经常会定睛在某些人物言行举止上。尤其是初逢的人,我常常通过对方眼神的变化,去揣测人家的内心世界,我知道这其实很鲁莽,人的心理千变万化,一个眼神就能下判断?但有一两次,根据实用心理学家的经验还真判断对了。
    实用心理学认为,人的眼睛是受大脑交叉支配。人在说谎时,目光会向左右两边移动。如果对方和你说话时看别处、用手遮住嘴巴、触摸鼻子、搓手、拽衣角……都可能与撒谎有关。
    一次,发现一位朋友介绍来的人,和我们谈话时眼珠子滴流乱转,我果断对自家先生说:这个人像骗子,不要再理他。
    后来证明,这果然是个骗子。
    去温哥华的第二天,就应约参加了妈妈祷告团契弥诺陶洛斯。
    同去的还有coco白河小鸟,祷告团契里不过几个人,感谢主我和她同住一家家庭旅馆。如果没有她,初来乍到的我,聚会点根本找不到。
    到了SS家,发现早了半小时,我和诸多初到国外的人一样,见了国人就像见到亲人,问这问那,絮絮叨叨说个不停王靖雄。
    她像是听着,又像是没有听,眼睛注目在手机上。
    一会儿,她抬头问我的房间多少钱?当我知道她的更便宜,刚刚一百多人民币时,说:不贵!
    没想到她脸色突变,冷丁丁地看着我问:我说贵了么四季歌吉他谱?我说贵了么?!况且你那个多大?我那个多大?
    我哑口无言!
    我默默看着这个早晨还给她牛奶和面包的女孩儿,伤心起来,不由想起,主耶稣的教导:“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太七17)
    几天里,又通过对她言谈举止的观察,可以确定,这个叫coco的是带一个男孩子离异的女孩儿,肯定是个假信徒,她是在巧妙利用教会和教会里的人脉。
    因为她自己说是基督徒时,眼睛看向别处,还不由用手遮了一下儿自己的嘴巴。可到她祷告的时候,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主日陈谭秋,主持人介绍,主动献唱赞美诗的她溪谷生态园,穿着长毛外套迅速登上了圣台,可她只是近似僵硬地干站着,在悠扬的琴声里,一句也没唱出来。
    在妈妈祷告群里口口卡盟,感觉她加入,也并不是因为信仰上的交流,而是不断推销她的保险业务……
    她也和房东不断冲突,她要长租,人家房东却只短租,因为要砍价儿,拖欠房东房租不说,还说要告发房东偷税,其实房东人还是不错的,对她也算照顾,都拖欠一个月了,也还是让她住着,她却对房东大呼小叫说:自己住得离厨房太近,每天受干扰,自己才是受害者。
    没有看到她在教会用餐,我想那个时候,应该比祷告和赞美时更积极吧?!
    是的,明眼人都能看出,她哪里是什么基督徒,她分明是在利用教会,利用弟兄姊妹们的爱心。
    可是当我把警惕的意思说出来的时候,衣着平凡的s姊妹冲口而出:我们愿意被利用!
    我们愿意被利用!
    我被这句话惊住了。
    S姊妹接着说:在这里,只要她能感受到耶稣的爱,就值!当年我们初到温哥华的时候,因为寂寞,因为孤单,因为穷困,也曾利用教会工作交接表 ,主日也会到教会蹭吃蹭喝……因为教会有爱,我们才愿意来到教会,小学生作文封面因为被爱吸引,我们才信了主!
    我们愿意被利用!我们也曾利用教会!
    多么朴实又有力量的语言,这样的话,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说出来!
    当姊妹说出这句话时,羞愧的情愫汩汩在我的心里翻卷系鞋带蝴蝶结。
    父神告诫我们,在诸多律法当中爱是最大的,我们要爱可爱的人温泉关战役,也要爱不可爱的人。
    离异,孩子在国内跟着父母,没有稳定的工作的coco,一定是连租金付着都困难,一定是在几近绝望中到教会来找爱的,找生存的机会,自己没有更多力量去帮助她也罢,却匆忙来论断……
    我们很多时候爱的那样弱小,论断却非常火热。
    是的,我也给她做过吃喝,但对于她来说,那不过是杯水车薪……她住在漫山遍野的冬天青椒炒素鸡,我却只给了她一粒火炭……
    读着“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刘胡兰,半夜鸡叫……长大的我”,再一次认识到,自己不仅感情贫瘠,知识贫瘠,爱更贫瘠……
    自从始祖吃了分辨善恶的果子女暴风,就本能的喜欢去分辨,判断!
    初信的,和世世代代信的,生命强大的和诸如我等生命弱小的,各种环境中成长的基督徒,差距大了帕托石!
    不过这都没有关系,只要虔诚,只要认罪和悔改,我们每一天生命都会更新,只求神怜悯!
    世人是“你死我活”薛俨,我们主耶稣是“我死你活”,世人是“利用或互相利用”,耶稣的儿女是“我们愿意被利用三多九如!余超颖

    作者简介:
    潇元,女,中文系教授,学者型作家诗人。
    蒙作者许可花嫁候补生,本文转载自潇元教授《精品阅读与写作》公告号。
    本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u-N99jW0wryxuRlhLVdq6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