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mei码查询【难忘时光】一篇考场作文告诉你如何掌握写作的基本技巧-初中生作文在线点评

    【难忘时光】一篇考场作文告诉你如何掌握写作的基本技巧-初中生作文在线点评


    初一年级下学期第一次月考考场作文
    [原创作文]
    那一段难忘的时光
    黄琴 初一年级学生 指导老师 李冬莲
    时间匆匆地走过我的生命,岁月无情地洗刷我的回忆,唯有那段幸福的时光铭刻于心。
    小时候,外公总是喜欢端杯凉茶,放张凉椅在院子里,抱着我看满天的繁星。他说,星星是世界上最美的事物。我也总是笑着问外公,为什么呀!外公总是笑笑,也不回答我,抬头继续看星空。
    一次,我随村子里的小伙伴一起去捉浅滩的鱼。那鱼很小,水也很浅,挠起裤脚,把鞋往旁一扔,背着个小竹筐就下水了。鱼非常活跃,时不时跃出水面,又沉下水迅速游走了。几次没成功,我也有点恼羞成怒,也顾不得什么,只听见“扑嗞”一声,我摔在了河边上,锋锐的石尖划破了我的膝盖,血止不住的流下来,仿佛不知道疼痛,我木然的站在那。
    一句喊声打破了我的呆然。“哎哟,出血了,怎么这么不小心!”只见外公从远处急忙向我走来。外公的腿本就不好,那一刻,我只看见外公一拐一拐的向我走来,走得很快,像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快!外公抱你回家!”我忍着疼痛,爬上了外公的背。我这才发现,外公的头发白了许多挑疳积,眼角的皱纹也深了几许。弯曲的背道临洪荒,急匆匆的脚步。我却忽然觉得很安稳,深沉地睡了过去。
    醒来时,我发现我的膝盖已经清洗好了。上了药后,外公急忙把我扶起,给我喂药,嘴里念叨着说:“都怪我,没看好你,都是外公让你受的累啊!”我一听,轻轻地说:“不怪你,外公!都怪我自己。”这句话像是敲着他的心,他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哗哗地流了下来。
    现在,外公去世了,我再也听不到那熟悉的唠叨声。我才明白,为什么星星是世界上最美的事物了。因为每过世一个人,天上就有一颗星星变亮。外公的星星是最亮的,那是一双眼睛,里面含着对我深深的爱。
    那一段幸福的时光,永远地停驻在我的回忆里,历经多少岁月,依然锃亮如新,散发满满的爱。
    作文点评及写作技法点拨
    酷渔点评
    NO1.如何进行开篇导入?
    本文采用回忆式的倒叙结构徐子琪,开篇由对岁月流逝的感慨引出对“那段幸福时光”的回忆(点题、照应文题)。那段幸福的时光其实就是与外公在一起的日子。
    NO2.如何通过动作、神态、外貌描写来表现人物?
    第二段从外公抱我看满天繁星入笔,点出外公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星星是世界上最美的事物”,为后面写外公的去世埋下一个小小伏笔宋智爱。接着就着重写我捉鱼受伤后外公对我的无微不至的关心。“背我上路”、“给我喂药”这两处细节描写充满了真情实感。文章写得细致的地方还有“我”捉鱼和受伤的过程,运用了动作和神态描写。第四段还有一处对外公的外貌描写:头上的白发、眼角的皱纹、弯曲的背和匆匆的脚步。我趴在外公的背上睡着了,这又是一幅温情的画面。
    要说作者抓住了人物的动作、神态、外貌描写,就断定这是一篇有特色的能打动人的好作文,理由显然不够充分。
    NO3.如何写好人物对话?
    这篇文章最难写且写得好的地方在哪里,仔细品读,其实就是“我”和外公的对话。
    对于记叙类的作文而言,语言描写的作用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没有语言描写的作文我们平时称之为哑巴作文。语言描写分为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直接描写就是人物对话,间接描写则是侧面引述。言为心声,了解一个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听他说的话西部锦龟,听其言才能观其行。写好人物对话可以说是写作的最基础的基本功之一。老师在作文教学中有可能更多的会强调外貌、动作和神态描写,因为这几种描写很容易类型化。而语言描写则对不同的语境和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要求,而且人物在说话时常常要综合调动其它描写,比如动作、神态、心理等,不能简单地用“某某说”这样形式来表现,要掌握好语言描写小米imei码查询,难度显然要大得多。
    以这篇文章为例,比如第四段的第一句:
    一句喊声打破了我的呆然。“哎哟,出血了,怎么这么不小心!”只见外公从远处急忙向我走来。
    还有第五段:
    上了药后,外公急忙把我扶起,给我喂药,嘴里念叨着说:“都怪我,没看好你,都是外公让你受的累啊!”我一听,轻轻地说:“不怪你,外公!都怪我自己。”这句话像是敲着他的心,他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哗哗地流了下来。
    这两处是本文仅有的几处对话。每一处对话都调动了人物的动作、神态等描写,蕴含了人物丰富的情感。要写好人物对话,作者需要具备的是一种综合的表达能力。这种能力一旦具备了,即使将来不以写作为生,在各种以社交为主要平台的社会实践中也将大有用武之地。
    NO4.文章结构如何做到善始善终?
    值得一说的还有本文的结构。倒数第二段写外公的去世,林杰妮作者并没有简单地以表达对外公的怀念之情结束全文。前面还有一个悬念还未解开,那就是“为什么星星是世界上最美的事物”。作者对前面埋下的这个伏笔进行了解密:因为每过世一个人,天上就有一颗颗星星变亮。外公的星星是最亮的曹冲救库吏,那是一双眼睛,里面含着对我深深的爱。这样的结构不仅非常严谨,而且是一种很好的写作态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思兔阅读。作文要不仅要有始有终,还要善始善终。
    最后一段,用了和第一段相似的句式,与第一段前后照应,形成回环效果,再次强调了对那一段美好时光的追忆。
    NO5.作文为什么要以抒情、议论结尾?
    文章的主体部分以记叙和描写为主,结尾两段则以议论和抒情收束全文。为什么要有这个抒情、议论的结尾?这就要谈到点题的要求了。学生的习作与文人的文学创作还是有区别的,尤其是考场作文,在写法和内容上都有明确的要求,要做到中心明确,也就是不能写走题。怎么才能防止写走题,确保在得分上不出现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结尾要点题。点题并不是单纯在结尾重复强调一下题目,而是要运用正确的表达方式来强调作者的写作目的,也就是作者通过所叙之事要表达什么思想感情,即古人所主张的卒章显志超级家教。
    写文章不能就事论事,要通过所叙之事,来表达作者的情感刘思雯,来提炼生活的哲理。由事到理,透过现象看本质,是人们认识世界的基本规律。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写作的更高要求。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做到水到渠成。
    NO6.如何评价这篇作文?
    这篇习作是一位初一学生的考场作文,从语言表达的角度来看,尚有一些稚嫩之处,题材也不够新颖,走的是朴实路线;从写作技法的角度看,中规中距,不走偏锋,不哗众取宠,不标新立异。但从整体上看,这篇习作为初学写作的同学提供了比较规范的写作思路,如:怎样在叙事中进行描写,如何运用抒情、议论来给记叙文点题,如何构建记叙文的一般结构等。
    ——酷渔工作室
    招聘和投稿说明:
    初中生在线作文点评公众号已运营一年有余,自开通以来至今孙答应,获得了广泛的关注,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为了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帮助更多的学子提升写作能力,初中生在线作文点评公众号运营团队将广开渠道,拓展线上线下服务业务,为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学生提供作文点评和指导服务。为做好此项工作,本公从号特向各地招聘特约撰稿人兼在线编辑若干名,要求具有丰富的中小学语文教学经验,在写作教学方面有所独到见解。本团队着眼未来,期盼有志同道合的同仁加盟,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具前瞻性的语文教育先锋平台,打自媒体时代最具影响力的写作在线教育平台。
    本公众号服务范围将扩大到小学中高年级,为义务教育阶段3-9年级学生提供在线点评服务,只要你提供作文,我们就帮你点评,
    投稿信箱:ycsghgr@163.com
    免费点评,鼓励原创。运营宗旨:为学生服务
    有价值的作文,经过协商可以在公众号登出,并由本公众号教师进行专业点评。目前,初中生在线点评正在与国内部分中小学教育报刊开展合作,所有在本公众号登出的作文魔岛迷踪,都将推荐给相关报刊,择优发表。
    本公众号运营者为省重点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长期以来在写作教学领域辛勤耕耘,指导的学生有大量作品在国内知名教育刊物发表。
    本公众号点评教师参与点评的由《语文报》《作文周刊》等二十五家全国知名教辅报刊联合出版的小学卷《作文盛典》(共六册)已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并在淘宝、当当网同步推出。目前,初中卷也已列入发行计划。

    本公众号运营教师长期与《作文周刊》合作,已在《作文周刊》正式发表学生作品和教育教学辅导文章数十篇。下面列出的是已发表的本公众号部分学生作文:
    (1)社会热点材料作文指导——《心声》(李伊昕)
    (2)以植物为素材的状物作文—— 《我和枣树有个约定》(王悦)
    (3)以动物为素材的状物作文——《蜗牛》(晏智祺)
    (4)以物品为素材的状物作文——《风筝》(刘欣悦)
    (5)恰当地使用说明方法——《碗莲》(钟露)
    (6)半命题作文写作指导及佳作评析——《奔跑的每一天》(钟燕菲)
    (7)半命题作文写作指导及佳作评析——《奔跑的生命》(丁每文)
    (8)半命题作文写作指导及佳作评析——《奔跑的太阳》(漆奕驰)
    (9)联想与想象:富有创造力的写作策略——《想》(漆奕驰)
    (10)献给母亲的歌——《母爱如井》(漆奕驰)
    (11)献给母亲的歌——《脚步》(漆亦驰)
    (12)献给母亲的歌——《剪刀》(漆亦驰)
    (13)初二年级月考作文——《报答》(冷雪雁)
    (14)初二年级月考作文——《报答》(郭咏岑)
    (15)初二年级月考作文——《报答》(小君)
    (16)精炼形象——《郁金香》(漆亦驰)
    (17)精炼形象——《米兰》(彭芷娴)
    (18)精炼形象——《莹光点点》(罗家棋)
    (19)精炼形象——《水杉》(胡雅博)《竹》(罗予希)《葡萄》(陈佳琪)
    (20)佳作点评——《怀念杜甫》(吴佳雨)
    (21)世界何时铸剑为犁——《战争》(郭咏岑)
    (22)世界何时铸剑为犁——《和平》(漆奕驰)
    (23)佳作点评——她的中秋(李想)
    (24)佳作点评——奶奶,我的记忆(王丹)
    (25)佳作点评——千秋诗圣我来评(熊恒)
    (26)佳作点评——散不去的亲情(李忠)
    (27)佳作点评——最美夕阳红(余姗)
    (最近已约稿的部分作品暂不列出)
    酷渔老师五月上旬将有一个写作教学现场讲座
    讲座内容暂订为:美在结构、赢在描写——作文如何点石成金
    写作不易,教学更难,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