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剧全本戏【青听FM】秦青专栏:塘坊村的秋游记-青海读书

    【青听FM】秦青专栏:塘坊村的秋游记-青海读书

    朗读:秦青
    塘坊村的秋游记
    文/秦青
    今年秋天的雨水特别多,一场又一场细雨送来了秋的清凉,让一处又一处景观地也变得朦胧缥缈,浪漫神秘。经同事介绍,在离我们不远处就有一个山青水秀、静谧休闲的田园。于是,我们一路向北,开启了一场异地的探访,也开启了一场浪漫的秋游记。
    这个探访地是大通县塘坊村,也是我们单位的联点帮扶村,这里青山绿水、天空瓦蓝、乡风淳朴、空气清新,因地处脑山,更是一个静待开垦的处女地。我们驱车前往,经过宁大高速、G227国道,在国道两侧树林浓密、郁郁葱葱,一路青翠、一路如歌。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目的地。
    在出发的时候,西宁还下着濛濛细雨,步入大通境内就开始放晴,同行的朋友们也个个欣喜,期盼着欣赏晴日里的风景招宝农庄。可抵达塘坊村的时候,微凉的雨滴又开始飘落,仿佛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欢迎仪式。这就是秋的风韵吧?

    朦胧的细雨中,山顶上云飘雾绕丰乐亭记,蒙上了一层薄雾的面纱,仿若天堂郭炳生。这可是晴天里看不到的景致啊,正所谓“晴有晴的景观太湖大学堂,雨有雨的韵致”。我们款款前行,村口的牌坊用北派风格将粗犷凝重的古建和龙飞凤舞的雕纹点缀着十里塘坊的多彩名片绿水英雄。“人杰地灵好山水尽享其中、日新月异美时光可见今朝”的对联更是发送给我们的邀请函。
    走进宁静的村落,与清脆的鸟鸣、潺潺的水声为伴,与如黛的远山、葱绿的树木为友,这怎不是一场风光极好的秋游?听同事说,这是十里塘坊的新容颜,以前因地处脑山,满村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出行非常不方便。在2015年塘坊被确定为贫困村,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各项扶贫政策的宣讲工作和宣传横幅、标语,强化了宣传力度,激发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6年,山西晋剧全本戏市财政局调拨资金42万元,开启整村亮化工程;2017年恐怖废墟,在当地政府扶持下,投资300万元打造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已发展农家乐5户,村里还开通了硬化车道,修建了停车场,建立了山庄旅途的木栈道和塘坊村的文化展示馆。这块静待开垦的处女地正在缓缓揭开隐秘的面纱,期待游客八方来访。

    听着对景区的介绍,我们也带着向往与期待向山中走去。平坦通畅的硬化道路很快就把我们带到了景区,远远望去,一条曲曲弯弯的木栈道通向幽处磷霉素钠,让人在浓密的绿荫里静享闲适,细雨不但给沿途的绿叶挂上了晶莹的露珠,也将木栈道滋润得柔曼清爽。栈道两侧或是浓密的绿,或是多彩的花,黄的,紫的,白的,星星点点,缤纷丰美,和我们一起沉浸在这秋色的安然里。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个凉亭或是一个小木屋,既浪漫又神秘地隐藏在山色中,同事介绍说,这是下一步将开放的景点宾馆,可以在这里悠享夏日,和风景同住。继续款款前行,移步换景,每一个拐角,每一个转弯,都有不一样的神秘珂芮柏蒂,如此浓密的树,如此秀美的山,更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让我们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深呼吸,想把这里的美景和湿润深深地嵌入心底。
    可能是上天的眷顾吧,看着我们对塘坊的喜爱和痴迷,雨也渐渐地停了下来,云雾缥缈的仙境格局又立刻变成了蓝天白云的豪美和壮阔,一群下山的孩子们欢悦地跑着、跳着,在木栈道上唱响了一曲秋日的歌。想起我之前总爱拍一些静谧无人的空镜头,可这一群孩子却成了风景里的别样点缀,让整个画面鲜活起来,让整个秋天都欢唱起来。带着这份孩童般的欢喜,我们继续前行,又被一丛挂果的沙棘吸引了,栈道的两侧都是浓绿的沙棘树,挂着一颗颗黄闪闪的小果子,像满树的繁星闪呀闪的。在丛林深处,更是天蓝,云洁,山青,景浓毁灭道,我们摘下一枚沙棘果,浓浓的酸味是最天然的姿态,让人不禁醉在了浓情里水蚁。

    进过观景湖,走过观景台,山间的潺潺水声又唤醒了我的耳朵,在山间,一汪清水不知从何而来,也不知向何而去?却在草间、在树林、在山间奔流,忽而缓行、忽而蒸腾,有潺潺的水声,汩汩的水声,也有哗哗的水声,是一场听觉的盛宴。如果说一处景区用浓景抓住你的眼睛,用水声揪住你的耳朵,再用花香草香果香和空气的清新味道开通你的嗅觉,更用友好的阳光把秋雨后的山峦河涧映得亮闪闪,金灿灿,那怎不让人心也变得亮堂堂,美洋洋?朋友欣喜地想起一个词“渐入佳境”,是啊,这既是天气变幻的渐入佳境,是塘坊村旅游建设发展的渐入佳境,这更是我们从城市走进田园,从喧嚣走进雅静的渐入佳境啊!

    离开景区,我们依然沉浸在翠绿丰盈里香格儿,在品尝完农家味道之后,又来到了塘坊村的后山上,用俯瞰的角度再次欣赏美景。驱车前行,一路攀升,沿途都是绝美的田园风光: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白云之下是一望无际的碧绿田野;田边的野花渐次开放,是绿色里的镶嵌;远处的梯田一层一层,从浅及深,似绿色的海洋全蝎蛇蚁胶囊,微波荡漾。在塘坊村的古树下,我们走进醉人的田野,迎着扑面而来的微风,被眼前的美景陶醉着。和我们一样陶醉的,还有很多从市区来的游客,一对夫妻驱车而至,用自己的镜头不断地拍摄着眼前的美景地下的天空,咔嚓一张,再咔嚓一张,又咔嚓一张深泉学院,无须选景,对到哪里都是好镜头一千种死法,拍到哪里都是好图片。看着他们的陶醉,我也过去和他们攀谈,他们说习惯了城市的喧闹,在这里找到了一份甜美的宁静,找到了一份自然清新的空气,在这里做一场秋游,谢振南更收获了最美的诗意汤阴天气预报。听了他们的表达,我也无比骄傲地告诉他们,这是我们单位的联点帮扶村,也是正在建设发展中的乡村旅游胜地,欢迎大家常来这里赏景,也希望大家能把这里的美、这里的雅、这里的静分享给更多的人。

    目送他们远去李欣彤,我们也醉在了秋天里。麦浪滚滚、水声潺潺、花开繁茂、田野碧绿,一串又一串精美的词汇从朋友的口中蹦了出来,她惊喜地说,在这美好的秋色里,她也收获了众多的诗意,若能住在这里,与风情同在,是不是也能变成一位浪漫的诗人?
    我想新绛588,这一定可以吧,在山间行走,在密林穿梭,在田野奔驰,古树与明月彼此相通,流水与青山互相唱和,这就是一个秋日的梦,一个圆满的梦张小格,一个让诗情意趣喷薄的梦!

    秦青,女,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现居西宁市,热爱写作南安香草世界 ,擅长情感短文和散文,撰写过多篇散文并发表于报端。青海在线传媒首批签约作者。
    ===============================
    青海在线文化传媒出品。原创作品,请勿转载。《青海读书》公众号面向广大网友征稿,欢迎广大作者投稿,散文、小小说、诗歌、书评、新书推荐均可。文责自负,自己校对。投稿时请发作者简介和需要配图的照片。邮箱:1607760814@qq.com,读书QQ群:371156841
    微信号:qhds2014
    文化顾问/王文泸
    执行主编/刘志强
    法律顾问/王延辉
    本期责编/祁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