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春季开学寄语【陕西传媒网】沿黄公路:构筑陕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廊道-陕西日报

    【陕西传媒网】沿黄公路:构筑陕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廊道-陕西日报


    导语
    陕西沿黄公路不只是一条南北交通大通道,冯溪更是一条风景带、旅游带、产业带、城镇带。这条路沿线地市经济总量占到全省经济总量近1/3。土地广袤、景色优美、矿产资源丰富的沿黄地域,将构筑起陕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廊道。

    吴堡黄河二碛是黄河上有名的险滩。 记者 霍海澎 摄
    6月的壶口,飞湍流瀑,不绝的涛声响彻黄河两岸。
    在陕西一侧的黄河岸边,筑路工人正沿着当年纤夫的脚印,开山劈石,修筑沿黄公路。连接起乡镇、村庄、城市的沿黄公路,给世代居住在黄河畔的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全长828.5公里、串联起50多处景点的陕西沿黄公路,不只是一条南北交通大通道,更是一条风景带、旅游带、产业带、城镇带。地市经济总量占到全省经济总量近1/3吴华静,土地广袤、景色优美、矿产资源丰富的沿黄地域,构筑起陕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廊道。

    吴堡黄河二碛。 记者 霍海澎 摄
     
     旅游带怎么联动
    “陕西800多公里的沿黄公路,榆林境内有415公里,占了一半。沿线直接串联起府州七星庙、神木西津寺、天台山、佳县白云山道观、香炉寺、吴堡古石城、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馆、河口民俗风情村等20多个旅游景点。此外闫肖锋,沿黄旅游线路还与榆林境内的红碱淖、高家堡、神木石峁古城、镇北台、红石峡、榆林古城、统万城、靖边龙州丹霞地貌等诸多境内旅游景点实现内联外引,丰富了沿黄旅游带的内涵和外延,联合形成了一个大的旅游圈。”6月2日,在第二届“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月新闻发布会现场今井勇太郎,榆林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张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更大范围看,沿黄公路打通了渭南、韩城、延安、榆林沿黄景点脉络,让陕西沿黄旅游带形成了一个畅通的整体向延红。长期以来,幼儿园春季开学寄语由于地域的阻隔,延安、渭南、榆林、韩城4市的旅游产业都是独立发展,很难形成一个有效的整体。2016年,韩城市曾联手西安铁路局开通了韩城至延安旅游专列,由于乘客较少,列车最终不得不停运。靠着红色旅游,延安的游客数量非常多,但往北到榆林的游客却是少之又少。随着沿黄公路的逐步开通,陕西沿黄的旅游景点将形成一个综合体,从大荔的丰图义仓,到韩城的司马迁祠、党家村民俗故居,宜川的黄河壶口瀑布,延川的乾坤湾,再到榆林的吴堡石城陈嘉栋,佳县白云山道观,交通旅游条件将会变得非常通畅便利。从省际旅游沟通连接的角度来看,韩城市、渭南市与隔河相望的山西运城市、临汾市,河南的三门峡市形成的陕晋豫黄河金三角旅游版图,上游包含草原、农耕、边塞、黄土等多元文化的陕甘宁蒙晋沿黄特色旅游圈,与陕西沿黄旅游带在旅游内容和项目上形式各异,有较强的互补作用,最终能形成“1+1>2”的特色旅游圈,满足游客多元化的旅游观赏需求。
     城镇带怎么布局
    沿着黄河,这条公路经过榆林、延安、渭南、韩城4市12县72个乡镇,将推进陕西沿黄区域一条重要城镇带的形成。事实上,早在2014年,陕西省政府便提出以建设沿黄公路为契机,通过编制实施沿黄城镇带规划,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今年4月1日,陕西省政府召开沿黄城镇带建设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列夫雅辛,沿黄地区将围绕“一园两群三片四核”总体空间布局。其中,一园指的是秦晋黄河国家公园;两群指的是关中东部城市群和榆林—神木—府谷城镇群;三片指的是榆林北片区、榆林南和延安片区、渭南片区;四核指的是神木—府谷、绥德、韩城、大荔四个核心城市圈。这样,沿黄公路沿线将形成以县城、特色小城镇、产业园区和景区为支撑靳爱兵,以美丽乡村为延伸,集生态文明、城镇化特色、文化旅游、区域合作为一体的示范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将韩城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韩城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地处陕西关中平原东北部,距省会西安200公里,108国道、京昆高速、西侯铁路、黄韩侯铁路、304省道穿越全境,拥有全国第一个县级市始发北京的直达列车。“十三五”期间,韩城将建成通用航空机场、西安—韩城城际铁路、壶口—芝川航道、327国道、城市轻轨列车,形成“海陆空”立体交通格局。韩城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荟萃,有“文史之乡”和“关中文物最韩城”之美誉。地面地下文物丰富加蓬咝蝰,民俗民居独具特色,古城建筑格局与传统风貌保存完好。迄今保留下来的唐宋元明清各代古建筑140多处,古遗址27处,其中元代建筑多达20处,为陕西之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韩城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沿黄公路城镇带特点是绿色生态。在制定沿黄城镇带规划时,编制专家团队专门添加了“生态”一词,确定沿黄城镇带规划为《陕西省沿黄生态城镇带规划》,凸显沿黄城镇带“绿色”发展的理念,促进沿黄地区实现绿色崛起、跨越发展。

     产业带怎么培育
    因为黄河的滋养,陕西沿黄地区还形成了一条特色产业带,府谷的海红果,佳县、清涧、延川的红枣,宜川的核桃,韩城的“大红袍”花椒,大荔的冬枣,都是各个地域最具竞争力的特色产品王祚轩。海红果是府谷县的优势特色果类之一,府谷全县现有海红果树4万多亩,年产海红果2万吨左右。2010年该县成功申报“府谷海红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年成功注册“府谷海红果”地理标志商标。全县海红果种植主要集中在东部八个乡镇,其中涉及沿黄的墙头、黄甫、海则庙3地。府谷全县最大的海红果深加工企业坐落于墙头农业园区内,投资7000多万元。韩城“大红袍”花椒以粒大、皮厚、色鲜、味浓而驰名中外,年产2000万公斤,占全国产量的1/6。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2000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名优经济林花椒之乡”,2001年成功注册“韩城大红袍花椒”著名商标。该市建成西塬、芝阳两大花椒集散市场和重庆菜园坝直销市场。以花椒为龙头的韩城农业特色形成椒、果、菜、畜四大主导产业,其中苹果面积稳定在10.2万亩。蔬菜面积3.5万亩,其中标准化日光大棚2350座,蔬菜总产量9.5万吨,产值2635万元。畜牧业发展较快,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7540吨、3530吨、610吨,畜牧业产值达到5540万元尸忆。除了特色产业,沿黄地区同样是资源富集区。以韩城市为例,韩城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鬼律师2,开发潜力巨大。境内有煤炭、石灰石、铁矿石、煤层气、铝矾土、高岭土等矿产资源砂锅娘子。水资源得天独厚,境内黄河流程74公里,水资源总量为3.6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为2.5亿立方米。在丰富的资源储备下,韩城市能源工业发展迅猛,循环经济占据主导地位,形成了煤炭、焦化、钢铁、电力等四大支柱产业,年生产能力分别达到700万吨、500万吨、60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270万千瓦。境内有年产原煤400万吨的陕西韩城煤业公司、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的韩城二电厂、中国500强企业龙门钢铁集团戴呐,以及黄河矿业公司、海燕焦化、中鲁果汁、黑猫炭黑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工矿企业发展实力雄厚。目前,从陕西黄河最北端工业园区集聚的府谷县,到佳县的陕西有色多晶硅项目,再到吴堡尚未开发利用储量丰富的主焦煤,整个沿黄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工矿企业众多,工业的后发优势明显。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以及政策利好,未来,沿黄经济带必将展现出非凡的增长力。(记者 霍海澎)
    来源:陕西日报
    本期编辑:马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