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翰快乐大本营【韵海茶讯】茶与都市生活丨茶如何滋养当代人的生活?-韵海之巅

    【韵海茶讯】茶与都市生活丨茶如何滋养当代人的生活?-韵海之巅

    导读
    昨日,韵海之巅茶人陈海英老师为【江西省住建厅文化讲堂】做专题讲座【茶与都市生活】,希望让更多的人走进茶、了解茶、爱上茶,并倡导一种有茶的生活方式。陈海英老师侍茶十余年,一直崇尚以茶养心的雅致茶生活,修习中国传统茶道,是茶文化美学的践行者。根据自身十余年经营茶馆的经验,以及对茶文化的理解不断深入,并看到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通灵游戏,她思考:茶如何滋养当代人的生活?
    茶与都市生活
    主讲:陈海英

    1
    回顾中国古代茶文化的精髓
    中国茶文化的发展有三个重大的转折点,就是通常我们说的唐煮、宋点、明清泡。分别在唐代、宋代、和明清时代爱情三脚猫。
    唐代陆羽《茶经》中分别对茶源、茶具、造茶、茶器、茶艺、饮茶、茶事、产茶和铭志等做出详细的总结。
    到了宋代,尤其到了宋徽宗时期,中国茶文化、茶道美学到了巅峰时代,他在《大观茶论》中写宋代茶事:采择之精孙绍骋,制作之工,品第之胜,烹点之妙,莫不咸造其极。
    之后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废团兴散,主张一切从简,散茶兴起,喝茶方式便改为冲泡法。陈海英老师侃侃而谈,并感慨:中国的茶,在几千年文化历史长河当中,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水浒学院。
    由此,她思考:中国如此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如何滋养当代人的生活?

    2
    滋养当代人生活的茶
    她回顾了中国茶传到西方之后,让西方人养成了喝下午茶的习惯;以及中国茶传到日本之后,衍生出日本茶道,并成为日本国民的生活信仰,民族精神。而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当代中国人也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茶文化精髓。
    中国历经了百年沧桑,在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的脚步变得匆忙,节奏也在加快,真的能够忙里偷闲,去静下来,喝一杯茶,的确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讲座中,她强调说:“我们的思想只要放空,只要和茶在一起,茶才能真正地滋养我们的生命。”

    当代的中国茶馆,也渐渐成为城市的清凉地,是我们工作之余宝宝百岁照,心灵栖息的地方,是我们心灵的家园。因为,茶一直在我们中国人的骨子里面,也在我们中国人的灵魂深处。
    一杯茶夏桂影,是可以打通人的身体和灵魂的,这就需要让茶上升到茶道美学的高度,尤其是茶室的空间艺术,由以往的富丽堂皇转而空灵雅致。
    当下的时代亭房道,是个做减法的时代。
    “空间变得空旷,才能把思想放进去;我们的生活变得简单,我们才能做更多的想象。”

    她说:“我们物质生活并不贫乏,可是心灵却渐渐贫乏。这几年斯蒂庞克,我一直倡导,让大家回归到生活mu5160,让茶回归到生活,回归到家庭当中。”
    “希望一杯茶,让我们家人坐下来,团聚在一起,每天晚上,张翰快乐大本营吃完晚饭,孩子们围绕在旁边,跟父母聊聊上班的事情,父母也可以倾听孩子们在工作当中的困难。一家人有这个时间空间坐下来沟通乱世俱灭,让当代人不再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营造健康的家庭氛围,孩子才能健康成长,而不只是想着上网打游戏。我们做茶肥乡吧,也希望营造一种家的氛围,我们因茶而结缘,慢慢的变成自己的朋友,我们的茶友也慢慢的变成像自己的家人一样。”

    3
    销售茶,其实是销售一种生活方式
    经营茶馆十余年,她经常思考:一个茶馆在一个城市当中扮演的社会角色。做茶的人真的是为了卖几片茶吗?销售茶,其实是在销售一种生活的方式。她说:
    当你把茶带回去的时候,你要讲究怎么泡,怎么喝,你的茶台怎么布置。当我们开始接触茶,最初只是口舌之欢。只关注茶好不好喝,慢慢的我们的要求提高,我们在什么样的地方喝,我们和谁一起喝,这个很重要。梁佩诗然后今天,我们用什么样的主题来喝茶。你会发现,喝茶会变得那么的有意思。它不仅仅是解渴,就像我们中国古代的文人雅士,他们就是借茶助兴,借茶寄情。在他们的生活当中,琴棋书画诗酒茶,他们的生活是离不开茶的。

    最后提到韵海会不定期地举办不同主题的茶会活动,也是希望让一杯茶变得更加有意义,有价值懒懒小兽妃。陈海英老师也衷心祝愿每个人都能过上有茶的慢生活,让我们的家庭中因茶而浪漫一些,更美一些!
    江西省住建厅文化讲堂
    2017年3月30日


    点击“阅读原文”
    进入「韵海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