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教育网【陶瓷视界】乐烧-中国陶瓷杂志

    【陶瓷视界】乐烧-中国陶瓷杂志
    “一乐,二萩,三唐津”,这句话一直在日本茶道界广为流传哗鬼有限公司。而这首当其冲的一乐奸臣之女,便是在现代也极富盛名的乐烧。
    乐烧
    由来
    乐烧始创于桃山时代(1573—1600)孔子家谱,分为黑乐和赤乐两类。最早被称为“黑茶碗”、“长次郎烧”、“宗易行茶碗”、“今烧”、“聚乐烧”等。到后来许博淳,得到了当权人大将军丰臣秀吉的赏识彭水教育网,获得“聚乐烧”的金字招牌“乐”字印后赤天化股吧,便略称“乐烧”。
    至于谁是乐烧的创始者,至今尚不清楚。有说法认为,朝鲜人阿米夜(饴屋)于永正年间(1504—1521)开始烧造。但从没有见到阿米夜的作品,也没有发现过出自室町时代的乐烧。传说阿米夜和日本女人比丘尼·佐佐木生的孩子是初代长次郎。长次郎原是瓦细工人,其作品年款最早的是有“天正二春依命长二次良造之”铭文的“狮子留瓦盖”。后来,长次郎的技术被千利休看中王碎锵,天正(1573—1591)之初,在千利休的指导下,开始烧造乐烧茶碗。但在以前,被称为长次郎的人很多,究竟谁是初代,谁是二代,谁是宗庆、宗味、常庆,均没有明确判断。
    乐烧
    特点
    一、“不均齐、无法”
    茶人所喜闻乐见的乐烧茶碗以姿态无规整为上,碗口轮廓起伏延绵,画面错落自然。
    二、“简素、无杂”
    除去一切艳丽的色彩甲斗王,以单色、暗色者为上品,传递一种清新素雅之感派瑞林。
    三、“枯高、无位”
    在茶道实践里,茶人们认为乐烧的茶具也是有生命的器物,年岁久了才能显出它自身的筋骨,独特的个性。
    四、“自然、无心”
    乐烧茶器的美重在不造作、无杂念、不勉强假如我会飞,一切顺于自然,展现最真的样子。
    乐烧
    工艺
    一、“手捏成型”
    制作时的手势为:两手向下中国兰寿网,托住茶碗的底部,左手的大拇指放在茶碗外沿,右手的大拇指贴着杯沿的内侧沉默的远山,此番姿势可以感受到茶碗内部包含的空间深度,让底部圆润饱满,从而做出传统乐烧的基本器型。此为乐家专有的制作技法代号花木兰,以这个独特的手势捏出的茶碗,造型素朴,在茶碗的表面会留下手指的痕迹,而这些痕迹生发自然,不被抹去,茶碗的自然形态会被最终保留隋唐乱。
    二、“削”
    茶碗经过第一步工序后,茶碗的碗底以及碗口因为手捏的关系无法完全成型。待雏形的碗晾置一段时日后,整体干燥、初具硬度时海星能吃吗,用具备特制刀口与弯申角度的工具剔除多余的陶泥火焰龙卷风,形成较为理想的碗口、杯口官策,以及底部的高台与凹陷。然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封丽霞,再次削出最终的口型以及底部。
    三、“内窑烧成”
    乐家烧窑比较特别长泾中学,是极小规模的烧制方法恒禾七尚,其中也分三种窑,珂兰葵尔瑞分别是三种烧制手法:赤乐烧每次可以在窑炉中放三到四只,黑乐只能烧制一只(为了使得最后的成品保有其独一无二性,这种方式正对应了茶道的“一期一会”的特色),还有一种乐大窑,内径有一米青莲空间,是为了烧制稍大型的制品而造。
    乐烧茶器包含着一种谦逊、自然坦荡、毫无矫饰的和谐状态,制陶人在制造乐烧陶艺的过程中凭借着松弛而起伏延绵的茶碗轮廓线条、自然洒脱的泥点、不事雕琢的手工痕迹,创造出一种人类与自然的精神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