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之夜【韩城故事】黄河忆-微韩城

    【韩城故事】黄河忆-微韩城

    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芦苇荡一宫思帆,就在那里,曾是承载我童年记忆的摇篮—黄河。任何时候,只要想到黄河刀豆烧肉,总能让我无限眷恋、心驰神往。小时候,我跟着爷爷奶奶在黄河边上生活了13年,所以童年让我最难忘的就是发生在黄河边上的那些事儿。

    小时候的黄河滩是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春季来临时,白天鹅、大雁、野鸡、野鸭子还有各种鸟类会在河滩的草丛中产卵、孵蛋,等雏鸟会飞的时候,整个黄河滩都是鸟叫声。那时候,爷爷每天都去黄河滩放牛,运气好的话,还会捡到一窝野鸭蛋。我最喜欢跟着爷爷去黄河滩邱庆枫,在黄河滩的草丛中给自己编织一个“房子”,然后躺在草地上,仰望蓝天白云、蝶飞蜓舞,倾听莺歌蛐叫、水流潺潺,感受阳光铺洒、微风习习妖行大唐。脱掉鞋子,光脚走在沙滩上幕府将军本纪,软绵绵的扬中天气预报,特别舒服。屎壳郎在搬运牛粪,两个一组,一个往后倒,一个往前推,配合默契。偶尔龙居瀑布,还会撞见野兔,只是兔子天生胆小,遇见人后立马逃窜,躲进草丛。啄木鸟永远都是个行走的“医生”,总能听到它用嘴巴啄咬枯木,“叭叭叭”地寻找虫子。一切和谐而又热闹珊瑚海简谱,让人的内心也充满了感恩和宁静。

    小时候的黄河滩是刻录童年故事的硬盘。那时候,黄河边上有个废弃的鱼塘,经常有妇女们在水池里洗衣服,肥皂水流进水池,引来一群小鱼在岸边欢腾地吹泡泡,这时候,我们小孩子抓鱼的机会就来了灾厄纪元,将搪瓷盆半侧着放进水里,然后在盆里放一小块馒头作为诱饵,趁小鱼钻进水盆时,迅速将水盆从水里端起来,这样就能顺利地抓到小鱼。到了盛夏时节,天一黑,我们这些野孩子就拿着手电筒,提着灌了水的塑料瓶,跑到村头的树林里去抓知了,两个小时能抓100多个,那时候一个知了卖5分钱,一天能挣几块钱,拿着自己挣来的钱高兴地屁颠屁颠的。到了秋天,拿着竹篓去小树林采蘑菇,回来的时候再捡上几根干柴火,雨季的时候还能到树林的枯树上摘木耳,真的是一辈子都抹不去的美好回忆。

    小时候的黄河滩是孕育风土人情的暖巢苦柚。记得有次黄河滩刚发过大水巴比伦饭店,到处都是从山西煤矿冲下来的炭块,我们村里好多人都拿着编织袋去退水的黄河滩捡拾炭块联林珍奇,当时我只有8岁,妹妹5岁,也跟着父母去了黄河滩郭大卫。没多一会儿,突然听到有人喊到:“赶紧过河上岸,河水又涨了”。当时,我们赶紧往回跑,但是河水涨得很快,水流很急,跑到岸边时,河水已经涨到了大人的胸口,我们几个小孩根本过不了河。看着眼前湍急的河水女佩恩,我越发紧张。这时河对面正好有村里的人,他们看到我们十来个人被困住后,立即到村里叫来大家伙儿,扛着充好气的车胎,跑到河岸对面。大家齐心协力,由岸边的人拉着绳子,四个年轻人身上绑着绳子,慢慢下水将车胎送到我们跟前,载着小孩和妇女安全运送到河对面绿驹相亲会。记得上岸的时候,有的人腿上钻进了蚂蟥,华婷婷大家赶紧帮忙拍打皮肤,直到把蚂蟥弄出来。彼岸花开之夜那个时候,我们就是一群土生土长的黄河好汉,皮肤黝黑,民风朴实。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村里人已经全部搬离老村,虽然离黄河滩没有以前那么近,但是心里却更加怀念曾经的美好时光,只要有空总要去看一看,黄河滩的河水,沙滩,飞鸟,树林洪宗玄,青草,芦苇荡……

    长按
    识别图中二维码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