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播易【雷人雷语】“倩岸”与“倩狗岸”雷州话是什么意思呢-今日雷歌

    【雷人雷语】“倩岸”与“倩狗岸”雷州话是什么意思呢-今日雷歌

    在第十三期节目里, 江波、方涵跟大家分享
    通俗词:“倩岸”与“倩狗岸”
    “倩岸”与“倩狗岸”都是雷州方言常用口头语风雷剑传奇。
    “倩岸”:通常,用铁锯把木板锯开或锯断,截面凹凸不平,并常常附有短木刺;或是用刀砍切东西,断面和边缘不齐整;或某些东西表面不光滑,有些刺手,我们通常就会说:“这块板那都‘倩岸’‘倩岸’,那讨刺手倒。”“倩岸”就用来形容表面不平整、不够光滑并常常带有刺毛的物件,一般作形容词用。
    “倩岸”中间加了“狗”字成“倩狗岸”now傩雨康熙四妃。“倩狗岸”这个词它的使用对象不再是物件,而大多是指向人。
    比如:叫他起床,无知是睡不够觉啊是微,醒来就度处“倩狗岸”沈铁梅酷米客。“倩狗岸”在这里就是生气、恼怒的意思。
    再比如:“他叫子去校上课,但子偷偷走去上网七绝圣手是谁,他那知定是倩狗岸。”“倩狗岸”在这里就是生气、恼怒或骂人的意思。
    “倩狗岸”已经不像“倩岸”是做形容词,而是做动词使用了。
    可见,在雷州话里,“倩岸”与“倩狗岸”虽然是一字之差,但明显是不一样的超级魂斗罗。“倩岸”写物,做形容词;“倩狗岸”写人,做动词。
    通俗语:“给人笑裙湿没处凉”
    这话的意思就是:某人做了某件事,低俗、无趣、无聊,让人觉得很弱智痞子张,非聂圣哲常可笑(鄙笑,很看不起)。
    从字面分解这句雷州话通俗语,因做某事致令人发笑,以致笑者合不拢嘴而流口水,流下的口水淋滴湿了自己穿的裙子,只好换裙,又湿了齐楚嫣,再换,再湿,最终致湿的裙子太多,都找不到地方晾晒了。当然这显然是使用了夸张的手法……一句话八个字,三重夸张,突出一个“笑”,这便是雷州人的智慧张月印。
    有人以为笑者穿裙,必定是女的了,这样理解有失偏颇。古时汉人男女都是可以穿裙的铿锵集,女着称裙,男着称褂或马褂。
    “给人笑裙湿没处凉”这句话上文申江,一般应是做贬义用,但实际使用时,大多是长辈对晚辈要去做的事情持不赞成或劝阻的态度微播易,又有爱护、提醒之意。
    比如:村里李四读完大学后,在城里创业开了家大公司做了老板固瑞齿科。张三小学都读不毕业,也没有学到一技之长,在家里也是懒汉一个,却嚷嚷说他也要上城去做老板。张三的父或母或祖父知道他的“机丈”,就会恨铁不成钢地说:人李四做老板,你这“格螺”也想去做老板亲爹后娘,讲出来“给人笑裙湿没处凉”啦!
    对了螟蛉之子,别忘了点击上面的音频哦李如儒,邢雅晨里面有更有意思的“故事仔”等着你哟武乡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