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生产线【青春飞扬】航小育青春之声(第五期)——向警予-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天剑学院

    【青春飞扬】航小育青春之声(第五期)——向警予-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天剑学院香港奇案实录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青年婺剧三请梨花,被誉为“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紫陀螺, 她就是模范妇女领袖、我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向警予。

    向警予98亿手办,原名向俊贤,1895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溆浦县一个商人家庭。向警予8岁时,在思想开明的父亲支持下入校读书。1912年以优秀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并将名字改为向警予辰波要徳,表示对封建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梅爱偲周南女校被人称为“女革命家的摇篮”百炼成魔,向警予在这里认识了蔡畅,并通过她结识了蔡和森和毛泽东。
    1919年她与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到法国后夫妇乐园札记,向警予以顽强的毅力致力于学业,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智慧珠拼盘,还广泛地接触法国工人阶级,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1920年6月,志同道合的向警予和蔡和森打破了几千年的包办婚姻制度,结为革命伴侣快乐生产线牛图网。
    1920年冬,蔡和森和向警予计划在法国联络新民学会、少年中国学会、工学世界社的会员开一个联合讨论会会宁二中,研究成立共产党,此计划虽未付诸实践,但坚定了向警予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想法。
    1921年底,向警予从法国回到上海,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恋爱细胞2。1924年6月,她参与组织领导了上海14家丝厂1.5 万名女工的大罢工。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向警予组织广大女工积极参与清宫遗梦。同年起立敬礼坐下,她又组织成立了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1925年10月,向警予受党中央派遣赴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者劳动大学学习。1927年3月,向警予从苏联回国,先后被派到武汉市总工会和汉口市委宣传部工作。
    1927 年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分共,对共产党人大开杀戒,国共合作的大革命彻底失败,白色恐怖笼罩武汉。中央考虑将向警予转移到湖南,但向警予认为武汉的工作十分重要,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中央同意了她的要求,并根据斗争的需要鲁迪传奇,将她调到湖北省委工作。10月上旬,湖北省委改组,向警予负责省委宣传部的工作,并主编省委机关报《长江》。
    1928年3月,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在汉口法租界被捕。国民党对她实施了严刑逼供诛天魔剑,但她始终大义凛然,严守党的秘密,严守共产党员的操守,无计可施的敌人决定对向警予下毒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将她押赴刑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向警予在广大群众面前展示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 慷慨从容就义,年仅33岁。
    这位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的红色湘女603727,虽然她的肉体在如夏花般灿烂的时节凋零了,但是她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正如蔡和森高呼的那样:“伟大的警予冷风暴,英勇的警予江汉风,你没有死, 你永远没有死牧婧!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1939年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毛泽东高度评价了向警予的一生。他说:“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来源:天剑学院团委
    主播:田佳
    编辑: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