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音频】【生命之言】《亲情和诫命》-上智之座

    【音频】【生命之言】《亲情和诫命》-上智之座


    【音频】
    《亲情和诫命》
    ——今日福音释义分享
    ●生命之言
    ?恭读圣路加福音8:19-21
    耶稣的母亲和兄弟到他这里来了,因为人多,不能与他相会。有人告诉他说:“你的母亲和你的兄弟站在外边,愿意见你。”他却回答他们说:“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的,才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

    ?基督的福音
    基督我们赞美祢
    ?● 前言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大家好!
    每次读这段福音总给人一种对立、矛盾的感觉:好像主耶稣总是将亲人、感情和遵守天主的话对立起来,有点不近人情。其实,如果我们仔细默想主耶稣的话就会发现,福音不是制造矛盾,也不是不近人情,而是矛盾一直都在,矛盾、对立、分裂是来自人性本身;是这些东西让人不近人情。所以,主耶稣不是制造分裂,更不是不近人情,而是将我们本来就有的分裂揭露。揭露是为了医治和整合,即救赎。所以,福音不是在分裂亲情,而是保护、净化和医治,使人间充满真正的人情味。那么,乔丽娅详细情况是怎样的呢?请听“亲情和福音”。

    第一,福音光照人性的本相
    人性包括亲情、爱情、友情贝蒙斯坦,以及各种人际关系。福音是真光,在福音之光的照耀下,人性本相呈现出来,即人性本身不是完善的,表面看来春风满面、感人肺腑,其实内里是充满矛盾和分裂的。在人生的岁月里,这些东西都会慢慢呈现出来,特别是当遇到各种考验时,人性的美丽脸庞马上就露出原型:爱情不堪一击,友情有如泡沫,就是亲情也是悲欢离合和阴晴圆缺,一句“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将一切都囊括在内。
    如果连本是同林鸟的夫妻都会大难来到各自飞,试问还有什么样的感情靠得住?答案是没有。即使有也是凤毛麟角,其实,就连这凤毛麟角也是天主恩宠的结果,尽管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恩宠。不知道是恩宠的恩宠,就是广义的恩宠,基础是天主那普爱终生的无限慈悲。
    但是,只是广义的恩宠不够,因为爱必须是狭义的而具体的,狭义的恩宠和具体的爱就是耶稣基督和祂的福音。耶稣基督是一切恩宠的泉源,只有祂的恩宠才能医治和整合我们人性的支离破碎,只有祂十字架上的大爱才是人类情感的成全。爱情、友情、亲情,一切的情感憨夫成龙,所有的人际关系,都需要主耶稣十字架上的大爱才能整合。换言之,人类一家的美梦孙蝶,中华梦、小康梦,只有在耶稣内才能完成。
    问题是如何完成?

    第二,先从遵守诫命开始
    遵守诫命就是遵守耶稣的话,实践福音圣训,诫命是基础,所以遵守耶稣的话要从最基础开始。其实,这是一条旧诫命,从梅瑟就开始的,但是,主耶稣要求我们以新的精神去遵守,所以也是新诫命。并且只有用新精神遵守诫命才算是真正的遵守:
    “你们一向听过给古人说:‘不可杀人!’谁若杀了人,应受裁判。我却对你们说:凡向自己弟兄发怒的,就要受裁判,谁若向自己的弟兄说‘傻子’,就要受议会的裁判;谁若说‘疯子’,就要受火狱的罚。你们一向听说过:‘不可奸淫!’我却对你们说:凡注视妇女,有意贪恋她的,他已在心里奸淫了她。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剜出它来亡灵幻境,从你身上扔掉,因为丧失你一个肢体,比你全身投入地狱里,为你更好;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天天星连萌,砍下它来,从你身上扔掉,因为丧失你一个肢体,比你全身投入地狱里,为你更好。又说过‘谁若休妻,就该给她休书’上京新航线。我却给你们说:除了姘居外,凡休自己的妻子的,便是叫她受奸污;并且谁若娶被休的妇人,就是犯奸淫(玛5:21-22,27-32)。”

    朋友们,不需要解释,我想大家都会认同,如果我们遵守上面这些诫命,我们的社会将会有多少家庭不至于分裂解体,我们的监狱里不至于人满为患,我们的医院里不至于人山人海,我们的孩子们不至于早熟其实是年幼。
    遵守诫命还有就是:不要唱高调,一切都从基础开始,一切都从实际来,也就是在平凡中超出平凡。天主的诫命就是使我们保持平凡的力量,在天主的诫命前,我们都会谦卑下来的:就连天主的诫命我们都无法完全遵守,还有什么资格唱爱情高调的极光追杀令?
    不过,也不要小看遵守诫命,不是那么简单。一方面是不容易,另一方面是不简单。不容易,越是简单平凡的爱越难,这就是相爱容易相处难。难的原因还是处在人本性的问题上,因为人是软弱的,分裂和矛盾的。就是那句话,做一件好事容易,一辈子做好事就难了。

    可是,爱就是要一辈子,也只有一辈子不变的爱才是真正的爱;爱从本质上看是永恒不变的。爱是不变的,可是人是易变的,那怎么办?需要诫命的管束。诫命的其中一个作用,就是在人软弱的时候,警醒劝告:就是以审判和惩罚来劝告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并且审判和惩罚也不完全是警醒,而是真实的,即当人违背天主的诫命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人世间的灾难几乎都是来自人的违法犯纪和无法无天。所以,诫命后面的惩罚实际上是在宣告一个事实李成烈,即犯罪后的事实:当我们犯罪时,不是天主罚我们,而是我们自己惩罚。这就是遵守诫命的不容易。
    不简单是说,有时天主的诫命不是那么清晰;在复杂难辨,混乱不清的情况下,遵守天主的诫命实在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即在混乱不清的情况下遵守天主的诫命,不是简单地说是,或不是王筱婵,就搞定的;而是是非难分:有时遵守诫命的就像不遵守的,不遵守的却又像遵守的;好人像是坏人,坏人又好像是好人。这就是遵守诫命的不简单密山天气预报。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

    第三,考验和净化
    考验和净化的意思是,拯救人灵不是简单地行善避恶做点好事,拯救是将人类从邪恶的捆绑中救出来,即将人类从本性的败坏和腐烂中解救出来。因此,拯救人类与解放一个城市或民族不一样。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解放只是从一个情况转移到另外一个情况中,其实是换汤不换药,因为人类最根本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象屿郦庭,即如何医治人类生命深处的败坏?也就是说,只要人类本性深处的矛盾、败坏、分裂、自私和贪婪等还在,人类就没有得到真正的解放。
    所以,就连伦理道德的教育,做好人好事,也是治标不治本,因为假如人心是败坏的,所谓的好人好事,也是打肿脸充胖子,支撑不了多久。因此,每一个时代,好人好事都只能保持短暂的时光,然后就一去不复返。繁华繁荣也只是昙花一现。梦回大唐,也纯属国人的无奈梦。要说李商隐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或许还能说明一点人生的真谛:即繁华幻灭是人性的自然,因为人性深处已经种植了这种无奈广汉市长信箱。南唐李后主的“流水落花春去也牛过独木桥,天上人间”也是对这种生命无奈的吟唱。

    这就是我们最后要说的英佩游戏,遵守诫命不单单是行善避恶,而是跟随耶稣,行善避恶只是跟随耶稣表现。与耶稣在一起,才是真正拯救人灵的终极方法。与耶稣在一起就是让主耶稣在重新塑造人心。其实,本来人心就是祂所创造的,所以也只有祂才能医治。但是,人万万想不到的是,主耶稣医治人心的方法,是以祂的宝血,以祂的死亡和复活,作为我们拯救我们的代价。
    换言之,主耶稣以祂的生命来实现齐全的爱情,即什么是圆满地遵守诫命?圆满地遵守诫命就是爱情的圆满:因为再也没有比为朋友舍命的爱更大的爱了。所以圆满的爱才是诫命的成全。但是圆满的爱需要经历考验和净化,即要经历痛苦和眼泪,甚至要以生命为代价。
    圣人圣女们都是以生命为真爱作见证的人,而圣母玛利亚就是圣人圣女的代表人物江南恨,也是最美、最齐全的代表。因为圣母以最惟妙惟肖、毫无瑕疵的方式效法了主耶稣,活出了圆满无缺的真爱。所以,主耶稣的话,“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的,才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首先就是对圣母说的。这句话没有贬低圣母的意思,反而是肯定和高举,高举圣母在一切受造物之上。下面就让我们藉着圣母向天主祈祷。

    ?祈祷
    母后万褔! 仁慈的母亲,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甘饴、我们的希望!
    厄娃子孙,在此尘世,向你哀呼!在这涕泣之谷,向你叹息哭求!我们的主保,求你回顾,怜视我们!一旦流亡期满,使我们得见你的圣子,万民称颂的耶稣!
    童贞玛利亚,你是宽仁的、慈悲的、甘饴的!
    天主圣母,请为我们祈求-使我们堪受基督的恩许林春明!阿门。
    <2016常25周星期二福音释义分享>
    【节选自《生命之言-贾神父福音释义分享文集》】

    【相关阅读】
    【音频】【生命之言】《福音之光》
    【音频】【主日证道】《雇工的比喻——唯有爱德才能服从》
    【音频】【生命之言】《老生常谈 - 福音的真谛》
    【音频】【生命之言】《罪人的教会》——圣玛窦宗徒庆日
    【音频】【生命之言】《慈悲就是安慰忧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