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上苍【雄哥说】教师:托起太阳的人-人文新化

    【雄哥说】教师:托起太阳的人-人文新化
    作者
    刘雄,笔名拂晓、刘家湾。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词家协会、中国武术协会、中国教育电视协会、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扬帆大明。现民进新化工委委员、新化县政协常委、新化教育电视台副台长、中国教育电视协会理事、中国教育电视节目评审专家。发表作品有长篇小说《少年陈天华》《腊梅花》、散文集《风飘的岁月》《拂晓》、诗歌集《梅山雁语》、理论文集《过来人语》《写作文不求人》400余万字。
    教师:托起太阳的人
    刘雄
    近日,江南某县教育局为了化解大班额,冒着酷暑腾出办公楼做学王莽新政校。在搬迁时,有一张照片让我印象最深。

    照片上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同志用扫把挑着两个塑料编织袋假面骑士zo,正在下楼梯,看上去就像一个步履维艰的老人。仔细端详,却又面带笑容,非常自信。有朋友戏诌说,这就是当今地方教育的一个缩影。细细品味,确实如此。
    从前,姜柔社会上流传“家有五斗粮,不当孩子王”的说法,这代表了一些人对教师职业的不屑一顾。然而千年3元气表,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九带犰狳,形容教师职业的优美词语也多起来抗战之雪耻,教师头上的光环也似乎更加闪亮诺佛网,教师这个职业就开始为人们所钦羡。
    那么,教师究竟是啥呢?我站了十多年的讲台,当过小学、中学的校长,教书时一直想跳出那个校园。后来,我走出来了。若干年后松花江坠龙,看到自己的学生有的成了政界的高官,有的成了商海的大佬,那种沾沾自喜的成就感又让我想回去重拾教鞭。
    有人把教师比作“红烛”,虽然说出了教师的奉献,但广大教师并没有“照亮别人,毁灭自己”那种遗憾和悲伤。
    有人把教师比作“春蚕”,虽然道出了教师的艰辛,但广大教师并没有“作茧自缚”那种困惑和痛苦。
    有人把教师比作“摆渡人”,虽然指出了教师的忠诚,但广大教师并没有“周而复始”那种机械和呆板。
    有人把教师比作“园丁”,虽然唱出了教师的勤劳,却未能唱出广大教师的聪明和才智,因为他们不能只凭汗水工作,更要靠心血去滋润学生的心田。
    也还有人把教师比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虽然赞美了广大教师育人的贡献,但众所周知,这本是斯大林用来歌颂作家从事的脑力劳动的,作为素有修养的广大教师会牢记“君子不掠人之美”的古训,而不会去沽名钓誉。

    作为在太阳底下工作的广大教育工作者鬼灯满月,其实就是托起太阳的人。广大的青少年犹如东升的朝阳,而广大的教育工作者正是用自身的爱心和巧手把他们小心翼翼地托起来,促使他们能站在巨人的肩臂上去上九天揽月风暴战机,下五洋捉鳖。
    正因为教师海纳百川,以博大的胸怀忍受着一般人不能理解的艰辛和误解;正因为教师一头挑着民族的前途和未来,一头挑着家庭的希望和幸福,他们才能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来陶冶每一位学生纷纷落在晨色里番外,才能用渊博的学识、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科学的教育方法让每一位学生都心悦诚服感谢上苍丑女三嫁。
    长按关注人文新化
    他们既用爱与关怀造就学生,也在勤奋和上进中安放自我;所以,广大教师才会如此倾心于学生,如此痴迷于教育。
    教师是啥岐山传?——教师就是托起太阳的人!
    作者:刘雄 近作:买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