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租房【非遗名匠】安丘面塑——舞动在指尖上的人生百态-安丘市文广新局

    【非遗名匠】安丘面塑——舞动在指尖上的人生百态-安丘市文广新局


    栏目简介
    近期,安丘市文广新局与市新闻中心共同在《今日安丘》报纸开设《非遗名匠》专栏,对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的20余名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专访,让我市众多优秀非遗项目走近广大市民,展现传统艺术魅力。第五期 舞动在指尖上的人生百态——记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丘面塑传承人曹清华

    面塑,是安丘城乡广为流传的一种民间艺术,安丘面塑艺术经过漫长的发展,特别是通过本土艺术家的艰苦探索和不断创新绝版的周庄,已经在当今艺术殿堂中展现出独特的魅力。今天分割人生,记者带您一起走近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丘面塑传承人曹清华和他所执着的指尖上的艺术。
    在墨熙古巷以东曾厝垵怎么读,博雅艺术城的一家面塑馆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给学生上课的曹清华。“把鼻梁给挑出来,然后竖着压出两道鼻沟。一定要注意观察人物的神态和特点……”只见他凝神定气,一根竹签捏在手里,各色面团在他十指揉、搓、挤、压、团、挑、按的连连动作之下,一个活灵活现的面塑肖像脱手而出,令人赞叹不已。“捏面人不仅是快乐朗尼沙发,更在于学习、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看着自己创作的千姿百态、神韵十足的面塑作品,曹清华说道。
    ◆耳濡目染 执着面塑曹清华对面塑制作有一定的天赋雅莱减肥饼干,这要追溯到他的祖辈,他的曾祖父曹春宫心灵手巧,在结婚、祭天地等活动中,从做花供发展起来,被俗称为“花供曹”。他的爷爷曹执符也是制作面塑的高手,早年在景芝大集上设摊卖面鱼、面人新津租房。当时,曹执符制作的还是传统的面塑制品,题材包含八戒、悟空、十二生肖等神话故事和戏曲人物。他的爸爸曹文堂在继承传统面塑的同时推陈出新,对面塑的配方做了很大改进。现在,到曹清华已传承了四代。耳濡目染下,曹清华喜爱上了这门指尖上的艺术。在鲁丰食品公司当面点师傅时,更是方便了自己创作与研究,他制作的船点别具特色,巧妙地将各种花鸟虫鱼点缀于菜盘,让客人在赏心悦目的同时大快朵颐。直到2010年,曹清华干脆开始专心从事面塑艺术创作,并醉心于创作武将、侍女面人造型。“艺术都是相通的,面塑跟美术有很多相通之处。”曹清华说。凭借过硬的美术根底,曹清华很快琢磨出面塑其中的韵味,并痴迷其中,他的大部分时间疯丫头演员表,几乎都花在了对面塑作品的研究上。多年下来,曹清华渐渐形成了自己独到的面塑风格和精湛的面塑技艺李柔美,其面塑作品风格粗犷豪放、饱满深厚中又不失精巧细腻、严谨工整。2014年,曹清华和全省其他七位民间手工艺人(安丘共三人)受邀到新加坡进行民俗文化交流,曹清华在外国人面前表演了面塑艺术,吸引了很大人气。外国人看到他能将一团团面巧妙捏制出惟妙惟肖、不拘一格的人物、动物形象,直呼“他的手太神奇了”。有了这一次的走出国门,曹清华更加坚定了走面塑这一条路。
    “做武将‘四大天王’时,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是现场做面塑肖像,大约也得半个小时。面塑制作是个‘细活’,学面塑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面塑,就要耐得住性子,耐得住寂寞。”时光就这么一点一点在手指的舞动中度过,而他的技艺,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精湛。
    ◆精益求精 技艺精湛采访中,曹清华给记者详细介绍了面塑制作的工艺流程。随着民俗的沿袭和技艺的成熟,现在的非食用品面塑工艺复杂,多用小麦面粉或糯米粉,掺蜂蜜、树脂粉、粘合剂等用开水烫后,放锅里蒸,蒸完以后,放置一周。然后,将颜料揉进事先蒸好的面中进行调色,制成各色彩面。再经捏塑和晾晒黄怀晨,一件面塑作品才呈现在人们眼前。同时,经过这样一系列流程做出的面塑作品不怕虫咬、裂缝,不变质、有润泽,可以长期保存。他还介绍,现在为了教学方便,很多用新工艺泥土,取代了传统的材料。“做的时候,先要根据物体的形状、大小、高低、远近构思好,然后用铁丝打好骨架。再结合常用的揉、捏、揪、挑、碾、压、搓、按、拨、剁等手法,着重突出将人物的骨骼、肌肉、动态、筋络、神韵捏好。”曹清华一板一眼地说道。“文人的胸、武士的肚、老人的脊背、侍女的腰”这是前人传下来的秘诀,展现了各类面人的特点。经过总结,曹清华又加上了“将士的颈、美女的柳肩”一句,他认为只有捏好了将士的颈,一名将士才显健壮,捏好了美女的柳肩,女子才显得体态婀娜。塑造人物的时候,曹清华对人物的神态、动作已了然于胸。“再有,要注意人物的衣着扮相,例如武将头盔上的花纹、衣服褶皱的颜色、头饰发髻,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人的或直爽或勇猛的性格。”他说。捏制时讲求一丝不苟,细致入微,一气呵成。从外貌、神态到动作、衣着,每一个细节曹清华都处理地恰到好处马金库,每一根手指、每一条皱纹、每一件饰品都清晰可见芙蓉锦。“做历史人物,大有学问,为了让面部表情更丰富,要了解它的历史天地逃生,真正将人物形象吃透,捏出的人物才能形似神似,形神兼备。”正是因为曹清华对于这门造型艺术要求严谨执着,创作中始终保持富有想象力和童心,各种有着细腻造型、丰富色彩,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形象才被塑造出来。
    ◆拜师学艺 成果丰硕为了掌握面塑的新技法,曹清华到北京找到武将派最好的面塑大师——萧占行拜师学艺。为了将侍女做得更加传神,他又从师该派系的大师崔晶。对于传统的面塑,他也始终耿耿于怀,2012年,他又跑到东北拜师传统派面塑大师白春雨,学习了半年。现在,曹清华仍不断潜心钻研面塑的制作方法和技术,将国画等美术技法应用到面塑创作中,逐步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个人风格。多年来,他的作品题材丰富,造型生动,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肯定和好评。他先后荣获“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传承能手”称号。他创作的面塑作品武财神关羽和弥勒佛在第七届中国(潍坊)风筝产品博览会暨第二届潍坊工艺美术节中分别荣获金奖;作品“千里走单骑”获青岛国际啤酒节国际烹饪大奖赛金奖;作品《天王》在第五届潍坊工艺美术节暨风筝博览会中荣获金奖;同时,作品“福禄寿”“五子戏弥勒”“捉迷藏”等也多次获奖。
    ◆创新传承 寻求“春天”曹清华深知,面塑作品要想成功,需要不断探索创新,赋予作品灵性与灵魂。在他的案桌上,摆放着一盏荷叶烟灰缸,不细瞧,还真不知道是手工捏制的,荷叶的纹理清清楚楚,高高擎起的莲蓬更是可爱,一个个孔洞还可以用来插放别的东西赵宝峰。这是曹清华脑洞大开喜妻洋洋,创作的面塑作品,“面塑要发展要生存创新很关键,同时作品要讲究实用性,贴近生活,满足人们的需求春暖香浓。”采访中,他一直强调“艺人不能守旧,要不然就看不到希望理房通官网血色守宫砂。”他自己琢磨出了很多面塑新题材,涵盖广泛,例如壁画、冰箱贴以及时尚礼品等。他还将面塑制作与各类艺术融汇贯通,渗透到自己创作的面塑作品中,包括现在正在尝试将面塑与木雕、核雕相结合,受到很多人喜欢。为更好地传承发展安丘面塑,他积极参加我市组织的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在实验小学、市文化馆、泰华城以及安丘面塑传习所等进行面塑免费授课和传艺。同时,潍坊、青岛、青州的很多面塑爱好者慕名而来,向他学习面塑制作,其中不乏花甲老人也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师”。“市里给我们传统手工艺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传承场所——博雅艺术城,让我们看到了艺术的春天。我也希望把自己塑造的多姿多彩的形象,更多地融入我的思想和安丘本土特色文化。通过做出好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面塑,赵雷画喜欢面塑!”曹清华坚定地说。

    来源:《今日安丘》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文化资讯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