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娘子传奇全集【非遗文化】申遗之后,非遗更需审核与退出机制-寿阳文化

    【非遗文化】申遗之后,非遗更需审核与退出机制-寿阳文化


    近日李芊墨,《人民日报》发出一篇题为《打破“铁饭碗”谌龙怎么读,绝活更鲜活》的文章,文中指出,今年,江苏苏州和连云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进行评估,有传承人被评不合格,有的被取消资格。笔者认为,这个机制的出台非常及时。
    自从2001年昆曲入选了联合国人类和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非遗很快就在神州大地上火了起来。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民间百姓,大家都在十几年的时间内,对非遗达成了共识,那就是积极地申报各级的非遗保护名录。中国当前的非遗热,其实就是“申报热”。但非遗的核心要务不是申报而是传承。在申遗之后,入选到非遗保护名录中的项目是不是有滥竽充数的情况?代表性传承人确实认真地传承文化了吗伐头岭?面对这些申遗之后的问题,笔者也认为,今后不仅应有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准入体制,更要建立一套非遗的“摘帽”退出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促使我们的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个别非遗项目滥竽充数
    在国家刚刚开展非遗申报的起始阶段,当地的文化部门是央求着项目,希望他们来申报非遗保护名录。没有几年的功夫,就变成了项目托关系、主动请求当地文化部门来为自己申报,背后原因就是利益。在非遗起始阶段和当下,国家对非遗的投入已不可同日而语,各级文化部门和各个项目传承人均已尝到了甜头,自然热衷于申报。但在非遗申报热之下,却出现了假的非遗项目,这些假项目有的属于无中生有的造假,有的属于对非遗理解得不到位。
    在一些已经入选各级非遗保护名录中的非遗项目中,有个别项目属于当地文化部门生造出来的。这种现象也分两种情况,一是原来当地有过这种项目,但已经消失几十年了,如今却被申报成功,这种情况以表演类、民俗类的项目多释证严。笔者有一次遇到了一位镇文化站长,当时他正张罗着申报一个花会类项目,但是该档花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已经失传了,现在只剩下几位耄耋老人掌握一些技能。文化站长组织了当地的学者,为该花会填写了申报书,“先申报上,等批下钱后,再恢复。”文化站长一语道出了真谛。二是个别企业进行假申报。笔者在做田野调查之际,发现了某村有一家文化企业,发展规模很大,产品也和文化沾点边,更主要的是它解决了当地年轻人就业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企业所在的村子因为该企业而焕然一新,看得出这家企业不论是给当地政府还是民众,都带来了极大的利益。但是,它属不属于非遗项目就该打个问号。
    当前,还有一些乱象是对非遗的理解产生了误区。房仕德在一些非遗项目里,有些技艺确实非常出色,作品也有足够的艺术震撼力,但是它没有传承,而是作者自己创造出来的,有的项目甚至传承都不足两代却也成了非遗项目。非遗最低传承年限要满百年,这样才有资格入选非遗保护名录江陵一中。可是,新白娘子传奇全集笔者在进行田野调查时,听到了很多“这是我自己创造的”“我没有师父,都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等违背非遗传承标准的话语。他们的技艺只能被称为非物质文化,暂时还不能归到遗产里边。这是违反非遗申报初衷的。
    对传承人缺乏审核
    非遗除了评选项目外,另外一项就是对代表性传承人的评选。传承人是非遗项目的标杆,同时肩负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任务。在传承人评定上,目前每一个非遗项目最多只能认定两个代表性传承人大高静流,这就意味着群体性项目最多只能有两个人享受该荣誉,而这两个人可能并不是行业中最杰出的。
    在非遗项目申报之初,老百姓并没预料到后面会有如此可观的资助,所以文化部门在动员那些杰出艺人申报时,有的人只考虑到申报材料繁琐、申报程序复杂,尤其是看不到未来申报成功的好处,最终拒绝了文化部门推荐的美意。在推荐人不合作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也只能退而求其次杖臀全刑,动员相对优秀又愿意合作申报的其他传人。所以,目前出现了“有的代表性传承人不是行业中最优秀”的现象棋灵王粤语,也堵住了一大批一直在行业内传徒授艺的优秀人才的遴选之路。
    另外,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传承人本身是企业家,到底是不是掌握着技艺很难说。在一次展会上,一位剪纸项目艺人向笔者反映,他们当地占据着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位置的是一位做剪纸生意的商人,他根本就不会剪纸技艺,但因为他人脉广k763,善于钻营,结果等非遗来了,摇身一变成为剪纸的传承人。还有一部分被评定的传承人,他们本身是文化企业家,为了提升产品附加值车夫网,通过运作也成功申报成为代表性传承人,其实技艺掌握在工人手里。这两种情况在当前各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并不鲜见。
    即便评定之后,传承人是否都在认真地履行传承义务呢?也不尽然。笔者长期观察过几位手工技艺类的传承人,他们太忙了,根本没时间进行创作,更别提传承。传承人一年之内有2/3的时间在开展会,剩下的时间还要参加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开展的业务培训、政治培训等,如此忙碌的传承人,还有时间进行创作和传承吗?
    应从准入到“摘牌”
    非遗的申报工作到今天已经开展了10余个年头,目前我国各级非遗项目已达上百万个都市女警官,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初步统计也有几十万个。
    他们被评定为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之后洪天云,是否就一劳永逸了?对于那些假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对于那些没有完成传承任务的传承人,对于保护不合格的保护单位,是否应当建立一定的退出机制?毕竟,非遗的第一要务是传承,如果没有了传承,也就失去了申报非遗的意义。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延续。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在全球化语境下维护好我们国家的文化安全和文化主权,并争取向外进一步开拓文化空间。
    对于保护不得力甚至向非遗项目“吃拿卡要”,对国家拨付的保护资金拦截、挪用的保护单位,必须要进行变更,允许民间的文化公司进入到一些团体项目的保护和传承中去,因为非遗不单是政府的事情,更是全民族的事情。
    对于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也应有审核机制,发现假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经过审核后,必须给予退出非遗的处置,并且要对当地文化部门进行处分。国家应成立非遗审核部门,不定期对地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进行突击检查,核查其是否认真履行传承工作,不合格者也应给予“摘牌”惩罚。非遗是中华民族文明之源,只有我们的文化之源是清澈的、流动的,我们中华民族文化才会永远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图文来源 | 中国文化报
    本期编辑 | 潘福明 王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