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和四叶草【视频】最熟悉的重庆,地下藏着你最陌生的故事和老重庆人才知道的美食!-重庆市旅游局

    【视频】最熟悉的重庆,地下藏着你最陌生的故事和老重庆人才知道的美食!-重庆市旅游局



    | 山水之都| 美丽重庆 |
    人有时会是这样:
    在一座城市住了很多年裂舌,最后却需要从外地人口中听来这里的故事。
    尤其蜂蜜和四叶草,是在重庆。
    世人眼中的重庆
    是地面上光鲜璀璨的摩天大楼
    然而
    在这些摩天大楼下面斗酒双柑,在地底的深处
    有一个更为庞大的隐秘世界
    那就是由重庆防空洞组成的地下世界
    没有它,就没有重庆

    在这个庞大的地下世界里,各种各样隧道是主角。纳凉点、特色美食、轻轨站、酒窖等等,组成巨大的立体三维网络,满足着地面上千万人口的日常所需。
    居民在改造成轻轨车站通道的防空洞内纳凉

    这里是一个城市真正的心脏所在,她在地底深处默默地守护见证着重庆的和平与安宁。

    抗战记忆中的防空洞
    “杀戮”与“不屈”的历史见证
    “日本帝国主义从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有计划、有组织地对战时中国首都重庆进行了长达6年零10个月的大规模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镌刻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梅园展厅序言中的这段话,将一桩桩疯狂的战争罪行披露于世人眼前。
    侵华日军一架飞机在轰炸重庆

    很长时间里,关于二战史上这场空前的“战略轰炸”,并未有充分的史料和档案公之于众。
    1940年,侵华日军轰炸重庆后日立建机,浓烟滚滚

    但是,至今残存于重庆山体中大大小小的防空洞,却以永远无法抹去的印迹,记录着战争的残酷、历史的苦难和中国人民不屈的意志。
    1940年9月,侵华日军轰炸重庆后的场景

    重庆最早的防空工程,修建于1937年“七·七”事变后,当时的防空洞最初并不是一个洞,而是“防空坑”、“防空壕”。
    重庆市民准备进入防空洞躲避侵华日军的空袭

    1938年起,随着日本侵略者对重庆市区的无差别轰炸和空袭的不断升级,抗战时期的国民政府及陪都当局加快了防空工事建设,这时候,防空洞才逐渐升级为洞体、隧道。
    抗日战争时期,街头随处可见的警示牌

    “陪都防空隧道”是当时一项浩大的工程,现渝中半岛的位置多处地底被挖成防空隧道,并设置了多个出入口,形成了长达数公里的防空洞体系。
    据统计库贝萨,抗战结束时重庆城市人口100万人左右,而防空洞能够容纳60万人,防空洞为重庆市民躲避大轰炸提供了庇护。
    重庆市民在防空洞内坚持生产生活

    除了安全庇护,防空洞还发挥着生产救国的重要作用。“当时很多工厂将厂房搬进了防空洞。
    尤其是大量的兵工厂僵尸福星仔,它们在防空洞里夜以继日地生产,为前线抗战提供枪炮和弹药,成为了支援抗战、坚持抗战的有利支撑。
    “钻洞子”的童年
    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集体回忆
    新中国成立以后,朴贤善重庆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正式设立人民防空机构法盟,着手人防工程的建设。
    20世纪80、90年代,防空洞内的生产车间

    不过,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前,人防工程建设局限于少数大型厂矿,这也是为什么目前重庆许多防空洞分布在曾经的老厂区的原因。
    20世纪80、90年代,重庆防空洞改造的地下舞厅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初,因国际关系持续紧张,重庆构筑防空洞出现了空前热潮,直到80年代沁洋,这种建设热潮在逐渐冷下来,转入了对防空洞的利用76号魔窟。
    20世纪80、90年代,防空洞改造的地下服装城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促使了重庆防空洞的产生大宋时代周刊,被修建出来以后,它们就不同于那些拆了又建、建了再拆的普通地面建筑,而是一直在那里,经历城市人、事的变迁。
    解放碑,一家经营家具的地下防空洞商场大门

    68岁的李老是地道的渝中区上清寺人苑刚,如今仍喜欢在夏天跑到防空洞纳凉的他,一说起防空洞脸上写满了向往之色。

    他说,那个年代,他才十来岁,很多防空洞都是“毛洞”,洞壁都是岩石,在没有网络、手机,电视也很少的少年时期温世珍,最主要娱乐项目就是到长江游泳和钻洞子。一根蜡烛、一根长棍,一群小孩子就敢跑到洞子深处去探险。
    洞子火锅经营场所在防空洞内

    城市在发展,时代也在变迁,防空洞的条件也越来越好,洞内的生活也日益丰富多彩。
    渝中区防空洞改造的德法酒窖

    钻洞子从过去的蜡烛、长棍变成了如今的头灯、相机,拍拍照、带着朋友和家人进洞享受个美食成了现代30多岁重庆人的记忆。
    租赁防空洞的小企业正将防空洞用作库房

    30多岁的刘先生说,防空洞的生活现在越来越丰富,除了烫火锅、纳凉和探秘之外,看个书、品品红酒也是他们这一代人比较喜欢的重庆特色生活。
    防空洞内纳凉点内,小男孩在翻阅图书

    人民群众创建了防空洞,防空洞在不同年代也以不同的面孔默默地服务着我们。从最初单一的保护生命功能,如今已经演化改造成了多种形态,我们可以在里面玩耍娱乐、可以在里面生产生活、可以在洞内品读经典丢手绢作文,也可以在里面挑选购买各色商品。
    渝中区一防空洞,商家改造的地下货架商场

    重庆的防空洞没有摩天大楼和特殊建筑的巍峨高耸,没有奢侈场所的消费约束,更没有身份要求,一直向城市普通人敞开胸怀,毫无条件地接纳他们,消暑、休闲、交流……

    地面上的日常生活被迁移到了地下,防空洞简简单单构造一种普通生活方式,形成社会生活情景的地下中心。

    重庆防空洞构成的隐秘地下世界
    从最早的躲避空袭到后来纳凉消暑
    再到更为复杂的开发利用

    如今,ta已成为
    现代重庆人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符号
    不少还藏着你意想不到的美食
    老同学火锅
    老同学原名“歪馆火锅”
    电影《火锅英雄》上映之后
    这家店也应景的冠上了剧中的店名“老同学”

    装修很有老重庆的范儿
    如果你是《火锅英雄》的粉丝
    来这里,就对了古浪天气预报!

    曾老幺鱼庄
    开在长滨路的防空洞里面
    主营鲫鱼、干锅等
    曾老幺的大名想必很多人都耳闻过
    真资格的美味“苍蝇馆”

    招牌的邮亭鲫鱼很受欢迎
    至少标配:一人一条!

    老字号洞亭老火锅
    外地人对重庆人的洞子火锅最深的印象
    大概就是这家火锅店了

    门脸看着小,但内部还挺大的
    七拐八拐的防空洞连在一起
    但都是窄小的狭长条状

    德法酒窖
    只要是路过鹅岭
    每个人都会看到路边的德法酒窖
    “哇,看起好洋气哦!”

    防空洞改造为酒窖
    重庆人的智慧展现得淋漓尽致
    冬暖夏凉灯影幢幢,终年温度都在16—20℃

    丨来源:根据重庆正事儿、重庆周末去哪儿综合整理
    精彩推荐
    守候在长江边上的迷人古镇,美了千年!
    风车竹海...这地方,随手一拍都是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