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所物语【视频】来听老船长讲述武汉和船的浪漫故事 浪花、水手、汽笛声-湖北经视

    【视频】来听老船长讲述武汉和船的浪漫故事 浪花、水手、汽笛声-湖北经视


    武汉,傍江而建,因水而兴。武汉轮渡在两江四岸来往穿梭近百年,早已成了武汉人生活的一部分。
    纵使现在武汉交通发达奥薇化妆品,但在武汉人中,江风、水手和汽笛声才是他们珍贵的回忆。
    一位武汉市民,就有两件关于轮渡的珍藏。他说,这两件宝贝,就代表了他的青春回忆。这神奇的宝贝到底是啥?背后又有什么奇妙的故事?
    1
    张建民,今年63岁。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是地地道道的老武汉。

    张建民有两件珍藏的老物件,他找到我们说,这物件见证了自己的青春,也见证了40年来,武汉的变迁。
    其中一件,是这个塑料片。

    在这些如钱币大小的塑料片上,雕刻着长江大桥的造型,仿佛在讲述那些逝去的岁月。这到底是个什么宝贝呢?

    张建民告诉我们,这个,是武汉市轮渡公司的老船票。
    几十年前,尽管有长江大桥和江汉桥,轮渡依旧是最便捷的过江交通。

    1978年冯·西沢立卫,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拉开。那时的张建民,是国棉六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家在武昌。弟弟则带着父母一起在汉正街做起了小生意。每个星期,张建民都要坐船往来于武昌和汉口之间。
    船锚铁链的碰撞,放绳子的水手,还有清脆的汽笛鸣响,这些元素在张建民心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张建民的另一件珍藏,是一张照片。

    这张照片拍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拍摄者是张建民的一位朋友。照片上是浩浩荡荡的轮渡大军。
    那时,自行车是大家的主力交通工具,因此,能够带车过江的轮渡每一班都挤得人山人海。张建民当时也推着自行车,挤在照片中的人群里。

    人群中这位黑衣推车人就是年轻时的张建民
    那段岁月里,张建民曾遥望当时最高的建筑——武汉关,憧憬着未来;也曾羡慕穿着洁白制服的水手们来往穿梭。长江上的轮渡,和他年轻的成长轨迹交织在一起,成为了他青春的伴奏。
    时间如长江的流水,如今张建民早已退休,轮渡也淡出了他的生活。但他依旧心心念念:那些船,还在吗?那些开船的人,还好吗大江户之城?他手里的船票,还能否登上那艘客船?
    2
    因为年代久远,张建民已经记不清楚手上这张照片拍摄的具体年份了日光爱人。那么快活鸟论坛,他所惦挂的这些船和人,该从哪里找起呢?
    我们带着张建民找到了武汉轮渡公司客运分公司总支部的王明贵书记,想从他那里寻找线索黑沙宝典。

    看着这几枚老船票,王书记的记忆也被带回四十年前。
    “这个红色的票是6分的,是过长江的票;这个蓝色的是过“小河”,就是走汉江的……”提到这几枚船票,王书记如数家珍。这几张筹码式样的塑料船票,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在武汉码头上流通,非常珍贵。

    而看到张建民的这张照片陈远辉,王书记立刻就认出来翠玉瓜,这是在汉阳门码头。
    遗憾的是,经过王书记确认,照片中的船因为“服役期满”,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光荣退役”,被处理掉了。
    那船上的人呢?
    王书记告诉我们,现在轮渡“江城一号”的胡船长,已经在长江上干了35年,如果要找人,找胡船长是最合适的了。
    在武汉关码头,胡船长驾驶的“江城一号”刚一靠岸,张建民就迫不及待的上了船,见到了胡船长。

    接过张建民的照片,胡船长仔细看了看,说:“好像我还在这艘船上工作过啊!”
    胡船长接着仔细辨认:这艘船驾驶台的后面杜瓦罐,有三个船员房间。这应该就是当年的轮渡20号!

    轮渡20号的船员房间
    根据胡船长的回忆黄碧仁,当年的他,正是这条船上的水手,这张照片拍摄的时候,他就在最后一间船员房间里。两人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在这张照片里同框了。

    一番辛苦,找到了想找的人,还获得了这奇妙的缘分,张建民开心的笑了。
    那么,在这位跑了几十年船的老船长眼里,当年的武汉轮渡是什么样子?
    3
    胡船长,全名胡信刚,1964年生于武汉,从小看着父亲在船上工作,1981年在轮渡公司的技校毕业之后,就在轮渡上当了一名水手。

    回忆起过去的经历,胡船长开心的笑了。
    胡船长对告诉我们,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的他,对长江对轮渡,有一份挥之不去的情感!张建民收藏的这张照片反映的就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真实场景。他至今都记得那时的盛况!
    “高峰时期的地铁是什么情况,那时候的轮渡就是什么状态。”胡船长找到了一个很贴切的比方传销法。挤过晚高峰地铁的人想必都能理解那时轮渡的火爆。

    为了满足如此大的客运量,当时码头也很多。中华路码头、汉阳门码头、粤汉码头、红钢城码头等等,都是老武汉人再熟悉不过的码头。上班下班,走亲访友,逛街购物,都离不开轮渡。如果哪天遭遇了恶劣的天气,轮渡因此停航,那可就麻烦了。
    而武汉人这样“轮渡上的生活”,到1995年彻底发生了变化。
    1995年6月武汉长江二桥在万众期盼中通车了,它与武汉长江大桥一起巴西神曲,构筑了武汉城市发展新格局甘甘的世界,它也是武汉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座桥。市民们为之激动,武汉人过江从此又多了一条快速通道。

    “百万市民看大桥”盛况
    武汉长江二桥的影响是深远的,当时的胡船长对此体会颇深:从业几十年,自从长江二桥修建完成后,轮渡的客流量急剧减少。新的交通模式真正的开始对轮渡产生了威胁。
    4
    武汉轮渡,从清朝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公路,铁路,桥梁建设迅猛发展,出行方式多了,坐轮渡的人少了,武汉轮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胡船长说,武汉的桥越建越多,交通越来越方便。但开船的人河北德育网,在船上工作的人,很多都改了行,上了岸。

    依然在长江上摆渡的胡船长发现,乘坐轮渡的人,靳海音不再是慌忙火急的上班族。那些推着自行车上下轮渡的乘客再难看到苍天霸血。而他每天迎来送往的,更多的是来观光旅游客。

    旅游已经成了武汉轮渡的新名片。去年一年,武汉轮渡的年平均航行公里数高达45万公里,年客运量高达1000万人次,长江主轴核心景观区就有14座。

    从中华路到武汉关麻将进行曲,长江上的这条航线,胡船长走了三十七年,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八点,来来回回一共四十一趟船。尽管单调重复,胡船长依然乐此不疲。
    胡船长说,他是幸运的。每天在长江上来来往往,他有幸见证了长江两岸这几十年里的城市巨变。

    彼时的长江两岸,还没有高楼大厦,只有武汉关的钟楼高大威武;
    现在的江边,高楼鳞次栉比,武汉关的钟楼早已成了历史见证。
    从市民到外地游客,从国人到外国友人,船上的乘客虽然变了,但依旧络绎不绝,这些人也激励着胡船长,年复一年的做他的摆渡人。
    明年,胡船长就要退休了,90后的王博文,即将成为新的船长,虽然难掩不舍神木与瞳,但是胡船长对这个徒弟很有信心苏柏丽,对轮渡的将来也充满了信心。

    驾驶舱内,胡船长带着舵手在认真的掌舵。而此时的张建民时隔三十多年后,再次乘坐上了轮渡,寻找当年的足迹。

    徐徐江风中,张建民感受着触手可及的变化。下船之前,他请我们为他和胡船长合影,来记录下这近四十年之后的珍贵重逢。照片饱含着两位见证了轮渡变迁的老武汉人对长江的眷念,和对家乡的深情。


    张建民的心愿达成了,百年轮渡穿越历史风雨,华丽转身。它现在已经成为武汉旅游业一张靓丽的名片,受到全国全世界各地游客的欢迎。
    它是四方来客的观光船,更是无数人的儿时回忆和大武汉文化的象征之一,近所物语希望我们武汉的百年轮渡能够迎来新的辉煌!
    武汉轮渡的百年历史,视频更深厚↓


    来源:湖北经视《咵天》| 记者:刘莹 李琪 | 编辑:喵君 | 主编:李浩
    特别鸣谢:武汉市轮渡公司 武汉市长江救援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