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伯罗特船公司【视频】李楚源:广药走出“非典型创新”的改革路-广东新闻联播

    【视频】李楚源:广药走出“非典型创新”的改革路-广东新闻联播


    摘要
    2018/12/2
    继续关注《改革印记·百姓故事》。改革开放四十年苦主吧,创新脚步不停息。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药集团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非典型创新”的改革路刘继标。今天我们关注已经摸爬滚打了30年的制药人——李楚源,来听他与改革开放的故事。

    这里是首个国家4A级中医药旅游风景区——白云山神农草堂。看着展厅里的陈列品,李楚源回忆起30年前,自己与广药集团结缘的经历。1988年,23岁的李楚源从中山大学本科毕业并拿到本校保研资格。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李楚源:
    我是第一届享受到国家的政策日本泥浆节,当时教育改革,研究生可以保留读研的资格,先去工作,改革开放正好十周年,经济的大潮滚滚而来焰娘,所以又想抱着去试一试。

    为了这一试,李楚源放弃了保研的机会,成为了白云山制药厂深圳分厂的一名化验员。当时,白云山制药厂凭借多项改革的措施已经名声在外,效益很好绿堤公园。
    1978年 中国第一个拥有全国销售网络的制药生产企业1983年 全国首创性地实行“五包”的优质服务1984年 承办广州市足球队 首开企业办体育之先河1985年 首批获得自营进出口业务权的企业

    凭借勤奋和努力,1999年谦卑的人有福,33岁的李楚源担任白云山中药厂厂长。由于改革开放后,大型国际跨国药企进住中国,先进的化学药物和治疗理念,使得传统中医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当时的白云山中药厂连年亏损,濒临破产。李楚源意识到,中药必须要改走现代化的道路。波力斯卡
    李楚源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当时很多员工还笑我,说我们企业怎么实现中药现代化,但是事实证明很快我们就实现了,我们全国第一个搞药材的规范化种植GAP,第一张证书就是白云山板蓝根GAP证书,就落在白云山中药厂,还有最早搞指纹图谱等等。

    板蓝根,复方丹参片等普药利用现代技术与设备开始精工制作。这些质量更优、药效更确切的产品一上市石头村发财记,就占到市场份额的50%以上。很快,赫伯罗特船公司白云山中药厂就因改革的举措扭亏为盈。老员工们也佩服起这位敢闯敢干的年轻厂长。
    李楚源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2003年非典,当时的白云山的板蓝根确实供不应求,大家很信赖。

    虽然普药精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若要中药在社会上、在年轻人之间流行起来,还得把自家葫芦里的药方解开任娜英。看着改革开放后人们丰富的物质生活,李楚源想到了让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春的妙方。
    李楚源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王老吉原来是一种颗粒剂,我们已经有190年的历史了偷吻睡美人,但我们用现代的技术,把它做成饮料,现在一年200多个亿。

    在时尚中药理念的引领下,白云山板蓝根、王老吉凉茶不仅成为广东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更是走出国门,远销海外。2013年,李楚源也因改革的成效,成为广药集团的董事长。如今,广药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口服抗生素生产基地,连续七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2017年更是进入千亿俱乐部。
    李楚源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改革开放使得广药集团的实力不断地提升,竞争力不断地提升,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考察广东提出来的四点要求,把广药集团打造成为有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互惠理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