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pp808【视频】毛泽东心中的骄杨杨开慧-潍电青朗

    【视频】毛泽东心中的骄杨杨开慧-潍电青朗岚学

    毛泽东与杨开慧,可能是近代中国最有名的一对爱人了,可对于他们的感情故事,却并非有很多人知道。
    对于毛泽东而言,与杨开慧相恋,最终让其放弃了出国的机会,以至于毛泽东一辈子除了苏联之外没有去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但实际上毛泽东本人在年轻时代是极为洋派的一个人,看看他的岳父和妻子就知道西方社会对毛泽东的影响绝对不小。毛泽东的岳父杨昌济32岁出国留学,先在日本高等师范学习,后去英国伦敦,在爱丁堡大学获硕士学位,随后又到德国考察教育。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7岁开始读书,毕业于县立第一女子高小奇甫倍,后又在家自修。在父亲的帮助下,她认真学习英文,并广泛地阅读东西方的新潮启蒙书籍,因此毛泽东不受到他们的影响是不可能的。

    说起来,当时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武林志电影,以湖南、四川两省最为积极、活跃,所以后来中共革命家也以湖南、四川两省最多(其实,从历史渊源看好事多磨吱吱,由于清末的“湖广填四川”人口大迁移忐忑不安造句,四川人原籍亦以湖南最多)林宰范。而湖南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毛泽东、蔡和森、李立三等人(及其领导的长沙新民学会)是最积极、最活跃的支持者、倡导者与领导者。可是为什么其他人都去了,而毛泽东本人反而没去呢?
    实际上,湖南的公费赴法名额中本来是有毛泽东的房道龙,后来他决定不去了。并且当时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的留学经费都控制在毛泽东的手中冰月格格。何长工的《留法勤工俭学的斗争和旅欧总支部的建立》里就说:“毛泽东在杨怀中(即杨昌济)的协助下佟晨洁,把控制在范源濂、熊希龄等手中的一笔前清户部应退还湖南的粮、盐两税的超额余款存在俄国道胜银行的利息提取出来,用做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的旅费。”可见毛泽东如果想留学礁石的资料,简直是轻而易举的事。
    后来毛泽东虽然说了一大堆理由,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岳父兼恩师杨昌济当时病重,并且很快就去世了,杨家的开慧、开智姐弟俩年纪还小,孤儿寡母,毛泽东不好就这样独自离开,他得挑起全家的重担——他后来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毛泽东为了杨开慧,不但放弃了当时极为不易的留学机会,在杨开慧牺牲之后,毛泽东也一辈子没有忘记这个一生挚爱。在1957年,他用一首词抒发了他对杨开慧的情感。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蓝天歌剧院,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追念亡妻杨开慧、亡友柳直荀,已经没有了《贺新郎》的断肠凄清,更没有《虞美人》的孤愁缠绵谭功炎。有的则是上天入地的大境界zipp808,感天动地的大精神。毛泽东的情感,被想象包裹起来,升华了。杨开慧和柳直荀,已融进了另一个概念—为革命献身的忠魂烈士。
    他们以羽化成仙的形式获得了永生翠花上酸菜。他们来到了美丽的天上月宫,那个被罚在那里没完没了地砍桂树的吴刚老头,也要折腰向他们奉献上好的桂花酒;那个偷吃仙丹跑到月宫却永失欢乐的寂寞嫦娥,也翩翩起舞来欢迎他们。
    毛泽东还想象,忠魂烈士仍然关注着、牵挂着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西电研招网,所以当传来革命胜利的消息格雷魔法学校,二人竟洒下如倾盆大雨的泪水。忠魂烈士快慰了,毛泽东思念伴侣的情感也深化了。
    爱是个人感情,却对应着整个世界。
    人若失去这种情感,世界也会黯然。
    毛泽东并非刻意地借爱情抒写政治,也不是刻意地用政治比喻爱情。马翠霞
    因为个人与世界的必然对应,他把爱情提高到了政治,升华为历史。

    而杨开慧对毛泽东的情感则显得更为热情与直白崀山网,这些从杨开慧自己的书信中即可鲜明地看出对毛泽东那深深的感情。

    您的关注是青朗成长的动力战国传奇!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本期作者:张振法--变电检修室
    责任编辑:于 凯--变电检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