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记忆棒【视频】民族艺术的瑰宝 傣族银器-德宏广播电视台

    【视频】民族艺术的瑰宝 傣族银器-德宏广播电视台李惠媛


    银器
    傣族银饰以其深厚的底蕴、精湛的工艺、独特的造型和和审美情趣,在少数民族银饰中独树一帜。然而,尽管是这般灿烂的文化瑰宝也面临着传承的困难。
    芒市傣族传统银器制作工艺是傣族民间一项历史悠久、工艺独特、影响深远的传统制作工艺,在傣族的生活中霹霹乐翻天,无论是日常装饰,还是节庆盛装,都少不了佩戴银器饰品。在傣族婚嫁中psp记忆棒,漂亮的银饰是嫁妆的重彩之笔。

    傣族手工银饰制作与内地及其他民族的制作工艺最大的区别在于纯手工制作、做工精细、工艺复杂、刻划细腻、形象逼真。加工的饰品主要有手镯、耳环、戒指、领花扣、头饰、胸饰、纽扣等。

    目前,芒市地区的傣族银器制作大部门以家庭作坊为主巨鸭奇兵,在芒市镇清水一巷,有着多名像肖岩冷这样几代传承的傣族银器制作工艺人仙界独尊。肖岩冷作坊打造出来的傣族银纽扣、胸花等银饰品,在整个德宏都有着很好的声誉,很多人慕名而来专门购买。经过他们巧手制作出来的银饰颇为精美,一眼看到就会非常地喜欢。他们做的银饰主要是傣族妇女服饰上的纽扣、胸花和头饰郭小敏,成品可以镀金,还可以在上面镶上红色或绿色的小珠子。
    傣族银饰手工制作极其复杂,要经过化银、拉丝、抽丝、拼焊接、镀金等工序宋时明月,一个银器的成品出炉g7051,得经过数十道的工序,而这就是对一名银器师傅耐心和细心的考验。而在傣族家庭式的作坊中,看到制作银饰的工具很大一部分都是自制的自行我路,非常有自己的特点,并且需要的工具很多:熔银炉、风匣、手锤、手钳、工作台案、虎钳、喷枪、焊枪胥午梅。

    记者了解到,芒市地区的傣族银器制作工艺都是徒弟以帮工的形式向师傅学习和家族式传承。由于银器制作材料紧缺,手工艺传承出现断层。彭程程而且手工制品成本上升,手工银制品市场不断受到其他替代品冲击。据统计现金流游戏,到目前为止芒市傣族制作银器饰品仅有13户家庭在继续维持生计,已处在濒危状态。
    肖岩冷的手艺是代代相传蜡笔小小生,他的祖父、父亲都是制作银器的高手太谷秧歌,而作为第三代传承人的肖岩冷,除了掌握熟练的手艺孙淑义,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问题还是下一代人的传承。
    《第二视角》郑 迪 平思芳




    编辑:郭正权
    联系我们
    电话:0692/2101396
    QQ/微信:3432888645
    版权申明
    转载本微信号文章请注明德宏广播电视台及作者
    法律顾问:云南和序律师事务所 杨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