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访寺庙之二--晏公祠-边走边聊2016

    周梦晗访寺庙之二--晏公祠-边走边聊2016

    周梦晗2018年8月30晏公祠已经彻底进不去,变成工地了。幸好本人有存货哈。

    以前从这上去就是

    早在2007年9月去北法海寺时,就听说北面还有个晏公祠,后来2008年独自一人又去北法海寺,就打算往北走去找晏公祠,可是因为夏天的草太茂盛了,一人多高,完全看不到路,越走心里越发毛,又担心迷路,又怕碰到蛇,所以只能中途放弃折返,其实后来看也就离晏公祠不远了,已经看到那口井了,再走2分钟就到了。后来于2008年12月6日一行5人,12月21日和老张两次晏公祠,冬天的路况完全不一样,路很清楚,用步子量了一下到停车场的台阶处共63步。
    晏公祠有相连的石洞三间,中间大拱门上方有字“停云岩”进得洞内是一间较大的石室,两边各有一小拱门连接另两间稍小的石室。
    原始状态

    后来被修了(老张照的)







    小石室各有一拱形小窗。从外面看小窗,一个上面刻有“邀月洞”,而另一个上的字已被敲掉了。门口原来应该还立有一块文物保护的牌子,后来也不知去向。


    晏公祠原名道统庙,据说是一座儒教庙宇,明代正德七年(1512年)由太监晏宏所建。清康熙四年 (1665年)重修。除了洞内的墙壁上有记晏宏生平事迹的刻字外,里面还曾供有三皇、五帝、三王、周公、孔子、孟子以及宋代儒家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朱熹等人的石像,所以这里既是祠,又是庙,这是不是很少见?
    除了石洞,洞西100米处还有“地藏殿”,残破得只剩围墙了。门外有一石龟,也好像垂暮的老人,没有了昔日的风采,但不要小乔它,当年此处有一石亭,名为“河图洛书”石亭(现已移至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也就是五塔寺),亭左有龙马,“马毛旋,五十五数具一如河图”;亭右有洛龟,“龟甲四十五数具,一如洛书”,而此龟就应是当年的洛龟。




    再往上走不远,找到了我第一次到达的古井,井口上面盖有石板,投石问井,已经干涸,成为枯井了。

    墙上的石刻已经斑驳了,许多无法辨认了。


    不知道晏公祠修完后会成什么样,这些石刻又会安放在何处,希望不要毁掉,不知可否还让它们呆在原处,像后人们讲述那一段历史,不过对于我们的古迹保护翻修是从来不抱任何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