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试水共享农庄 贡米之乡发展新思路:建设农联体-凤凰河北

    周梦晗试水共享农庄 贡米之乡发展新思路:建设农联体-凤凰河北

    周梦晗编者按
    2015年脱贫的龙兴庄村将开启新的征程。依托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基础,村支书杨润月计划建设农村产业化联合体,让村民“抱团发展”。作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旅游产业也是龙兴庄村经济发展的重点,“共享农庄”计划已初具雏形。立足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凤凰网河北走进龙兴庄村,探索脱贫之后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文丨凤凰网河北 李童
    摄影丨凤凰网河北 段然行之
    建设农联体,充分发挥生态农业优势
    位于行唐县北部,毗邻太行山脉的龙兴庄村已有700余年的历史。时至今日,龙兴庄的知名却并非源于文化古迹,而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龙兴贡米。

    ▲凤凰网河北对龙兴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润月进行采访
    “种植和养殖,这是我们村脱贫的两大支柱产业。尤其是龙兴贡米。”一提到小米产业,龙兴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润月显得神采奕奕。“我已经在这个岗位干了25年,也是看着龙兴贡米成长起来的。以前每斤只能卖一块的小米,现在最高能卖到25块一斤。”杨润月介绍说,从一代代地选种培育到精良播种,龙兴贡米以质量和口碑成为畅销产品。目前,贡米的年销量已经达到500吨,部分产品通过出口,蜚声中外。
    “这里的红土地很适合种植谷物,长出来的小米熬粥口感糯香。”在龙兴庄村小米综合加工厂,杨润月详细地向凤凰网河北解说各个工作间以及机器的生产流程。

    ▲龙兴贡米样品

    ▲杨润月介绍工厂生产流程

    ▲杨润月介绍工厂生产流程
    “龙兴庄村种植和养殖相辅相成,发展的是绿色生态农业。”杨润月表示,加工之后剩余的谷糠会拿来喂牛,而养牛又可以为种植小米提供肥料。
    在谈到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时,杨润月指出,未来打算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改变目前的农村合作社形式。“我们村现在有五个合作社,包括贡米、奶牛以及红薯等,相对比较松散,而联合体的竞争力会更强。”杨润月称,农联体有利于集中资源,实现生产新技术的快速覆盖。同时,集约化经营能降低成本,推动形成产业链,进而增强村经济的综合实力。
    试点共享农庄,推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在龙兴庄村委会墙上可以看到一张环境美化工程规划图,其中一个项目名为“古驿馆”。“龙到龙兴龙兴庄,这是村里流传的一个故事,龙兴庄村附近有一条古驿道,相传康熙曾途径这里,还赐名‘龙兴庄’。”虽然真实性无法考证,但是村里对于古驿站遗址非常重视,2015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之后,龙兴庄村计划以现有资源为基础,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龙兴庄村群众工作室
    杨润月透露,龙兴庄村下一步准备建立共享农庄。“共享经济是现在的热点,而龙兴贡米的成功印证了‘产业+文化’的发展路子是可行的。因此我们有信心走好这一步。”杨润月称,村里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和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等高校参与村里的旅游项目规划,打造乡村旅游业休闲农庄,同时深入挖掘“贡米文化”,力图将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扶贫攻坚相结合。

    ▲龙兴庄村地标

    ▲龙兴庄村地标
    在现场参观龙兴庄村的传统青石民居建筑时,凤凰网河北也提供了一些发展思路,认为可以先在小范围内进行试点,建设“旅游样板村”,这样既可以降低试错成本,又能为行唐县旅游业发展积累经验。

    ▲龙兴庄村特色青石民居

    ▲龙兴庄村特色青石民居
    积极寻找发展路径之余,杨润月也不忘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旅游业的发展必须要‘名副其实’,用口碑吸引和留住游客。”他指出,村里现有的小米产业,以及核桃、栗子等坚果种植业未来都会进行具体谋划,充分利用特色资源,融入旅游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