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评【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绿网先锋考试网

    周梦晗评【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绿网先锋考试网

    周梦晗
    错误说法: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
    建议改为:小河有水大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
    改正理由:“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一说法是违背客观规律和自然常识的,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是非颠倒的谬论。
    我们认为,它只能蒙住那些没有看过水、没有见过河,同时也没有读过书的人,因为这些人没有看见过大河和小河,不知道水是怎么流的,所以也就弄不清楚大河与小河的关系。如果真是这样,还情有可原,但实际的情形并非如此,那么,此话的广为流行就确实使我们无比惊异了。
    当然我们知道,别人是用这句话来做比喻。意思是想说明集体有,个人才会有;国家富,人民才会富的道理。看来,在他们的心目中,集体、国家是大河,而个人、人 民是小河。先不说这种先集体后个人,先国家后人民的观点合不合乎逻辑,但仅就选用大河小河的比喻来证明此种观点的做法显然是不正确的。即是说,所用的这个比喻它揭示的道理刚好和他们所要表达的观点相反。这岂不有点像是傻子玩火,自灼自伤吗?因为根据常识,我们也知道,水肯定是从小沟小河汇入大川大江的。也就是说,大河的水是由小河的水流入才注满的,先有小河的水才会有大河的水。如果没有小河,何来大河?如果非得要把这两者的关系说出个所以然来,我们也只能 把它说成是:“小河有水大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而绝不能反着说,把它说成什么:“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如果真要这么说,那不明明是反逻辑,反常识,反自然吗?可见这些家伙的做法是多么下作,为了证明自己的歪理,他们甚至不惜篡改客观规律,颠倒自然常识,把白说成黑,把黑说成白。同时也说明这帮人有多么傻,即使在诡辩胡扯时,连个比方都不会打,比喻都不会用。比如,他们的目的是想说明国家第一、人民第二,集体为重、个人为轻,但却偏偏要去选一个大河小河的喻体。你说这是不是有点神经病?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还真算有点歪打正着。我们认为,尽管他们这种关于大河小河的说法是荒唐的,但这个大河小河的关系比喻却反倒证明了“先有个人,后有集体,先有人民,后有国家”这一观点的正确性。而且对这一观点作了一种最生动、最形象,也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似乎只需动用这个“小河有水大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的比喻,就能把那个“国家重、人民轻,集体主、个人次”的理论驳得体无完肤,毫无道理。所以我们在某种意义上,应该感谢那帮提出“大河有水小河 满,大河无水小河干”的人,因为正是他们使我们想到了“小河有水大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的事实,进而使我们想到人民比国家重要,个人比集体优先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