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证觉法师:【妙法莲华经一百八十】-宁波净圆禅寺

    周梦晗证觉法师:【妙法莲华经一百八十】-宁波净圆禅寺

    周梦晗原典:
    王出家已,于八万四千岁,常勤精进修行妙法华经。过是已后,得一切净功德庄严三昧,即升虚空,高七多罗树,而白佛言:世尊!此我二子,已作佛事,以神通变化转我邪心,令得安住于佛法中,得见世尊。此二子者,是我善知识,为欲发起宿世善根,饶益我故,来生我家。
    现代汉语译文:
    国王出家以后,在长达八万四千年之中,勤奋不息,精进不怠,依《妙法莲华经》从事修行。经过如此长时间的修行之后,妙庄严获得了名叫一切净功德庄严三昧的妙定神力。于是,妙庄严王升上虚空中,距地面高达七棵多罗树。他在空中对云雷音宿王华智佛说:世尊,我的两个儿子在过去已经大作佛事,从而获得了许多神通妙用。他们以神通变化的方式转变了我的邪心,使我得以安住于佛法之中,得以见到世尊。这两位儿子是我的良师,他们为发起我前世种下的善根,为使我从佛法中蒙益受惠,故而前来投生于我家。
    原典:
    尔时,云雷音宿王华智佛告妙庄严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种善根故,世世得善知识,其善知识,能作佛事,示教利喜,令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大王!当知善知识者是大因缘,所谓化导令得见佛,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大王!汝见此二子不?此二子,已曾供养六十五百千万亿那由他恒河沙诸佛,亲近恭敬,于诸佛所受持法华经,愍念邪见众生,令住正见。
    现代汉语译文:
    这时,云雷音宿王华智佛对妙庄严王说:是这样!是这样!正像你所说的,如果善男子、善女人能够种下善根,那么,他们每一世都可以得到良师的指点。他所遇到的良师能大作佛事,指示众生,教化众生,使众生获得利乐,并最终证入至高无上的圣智。大王,你应当知道,良师益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缘,他能教化指导众生使其得以见到佛陀,并发了求证至高无上之圣智的心愿。大王,你看见你的这两位儿子吗?这两个儿子在过去曾供养过六十五百千万亿兆恒河沙那么多的如来世尊,对这些佛表示了亲近和恭敬。在这些佛那里,他们受持《法华经》,怜悯关怀持邪见的众生,使这些众生转而安住于正见的佛法中。

    原典:
    妙庄严王即从虚空中下,而白佛言:世尊!如来甚希有,以功德智慧故,顶上肉髻光明显照,其眼长广而绀青色,眉间毫相白如珂月,齿白齐密常有光明,唇色赤好如频婆果。尔时妙庄严王,赞叹佛如是等无量百千万亿功德已,于如来前,一心合掌,复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如来之法,具足成就不可思议微妙功德,教诫所行,安隐快善,我从今日,不复自随心行,不生邪见、憍慢、嗔恚诸恶之心。说是语已,礼佛而出。
    现代汉语译文:
    妙庄严王便从虚空中下来,对云雷音宿王华智佛说:世尊,如来真是稀有难得,因为有功德,有智慧的缘故,头顶上的肉髻大放光明,照亮了一切。如来的双眼既宽又长,呈绀青之色。如来的两眉之间有非凡的白毫光相,白如珂月一样的清洁。如来的牙齿,洁白,整齐,密实,时常发放光明。如来的唇色像频果一样鲜红而润泽。妙庄严王对佛的这些无量百千万亿种功德大加赞叹之后,在云雷音宿王华智佛面前,一心合掌,又向佛说:世尊,真是亘古未有啊!如来的教法非常圆满,可以成就不可思议的微妙功德,教戒众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令众生得到安稳和快乐。我从今日起,不再随心所欲,妄自行事,再不生邪见之心,不生骄慢之心,不生瞋恨等各种恶劣之心。说完这些话后,妙庄严王向佛再次行礼,然后退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