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评论:让家庭文明助推社会文明-文明娄底

    周梦晗评论:让家庭文明助推社会文明-文明娄底

    周梦晗
    8月25日,娄底市“创全国文明城市,从好好说话开始”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全市60名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在中心城区20个社区同上一堂课,数以万计的学生及家长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收听,反响热烈,获赞无数,为文明家庭建设培植了丰厚土壤。
    家庭是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摇篮,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关系到孩子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系到孩子走什么路、做什么人、能否成才。当前娄底创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关系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成败。健全和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培养时代新人,有利于建设文明家庭,进而推动文明社区创建,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区文化氛围。
    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可塑性强。如何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键是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人民群众自觉践行,共同培养时代新人。
    进入新时代,在物质文明不断丰富的基础上,我们更要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视家庭教育,培育良好家风,让父母同步参与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才能既塑形又铸魂,才能焕发文明新气象。
    “文明家庭就是有陪伴的家庭,爱学习的家庭,更是懂得爱的教育的家庭,今后,我会将这些元素融入日常的家庭教育中。”“文明沟通不是改变他人,而是重视每个人的需要。看来,以后还是要多多加强和家人小孩之间的良性沟通。”这些参加听课的家长们的心声让我们看到文明创建路上润物无声的变化。注重家庭,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在追求家庭幸福的过程中建设好社会和国家。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筑牢社会风气的基础,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