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评论有新规,跟帖需自律 【网络安全】-游牧达茂

    周梦晗评论有新规,跟帖需自律 【网络安全】-游牧达茂

    周梦晗

    在第一期的互联网言论新规介绍中,我们已了解到今年8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对于论坛、贴吧、社区等互联网论坛社区的相关规定,就在同一日,网信办还公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跟帖服务进行了单独规定,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跟帖评论服务已日渐成为各类传播平台的“标配”,跟帖的新形式新功能不断涌现,已成为青年一代交流信息的重要方式,《规定》的出台对于互联网跟帖服务的平台方和用户均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现在就让我们来跟帖需要注意的事儿吧!
    一、传播平台何其多,跟帖评论需留心
    通常我们从字面来理解,可能认为“跟帖”就是指在论坛贴吧回复别人发布的帖子。《规定》给了跟帖评论服务明确的范围,即所有“互联网站、应用程序、互动传播平台以及其他具有新闻舆论属性和社会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属于跟帖服务的平台范围;而跟帖行为包括发帖、回复、留言、“弹幕”等方式;跟帖的内容包括文字、符号、表情、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因此只要是在上述平台的公开发帖和回复的行为,都要受到《规定》的约束。《规定》还专门针对新闻信息的跟帖进行了特别规定,即要求平台服务方对于该类评论建立先审后发制度。也就是说针对时事新闻,你的评论需要先经过平台方的审核后才会被发布,审核不通过该评论有可能发布不成功。
    对于我们个人而言,谨言慎行是必要的,建议大家在发布跟帖评论时,应当体现正确的政治观、价值观、尊重公序良俗、遵守法律法规。
    二、跟帖评论实名制,签约画押从规定
    《规定》第五条规定了跟帖评论服务应当执行“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要求“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这就意味着互联网传播平台方将掌握你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同时《规定》第六条要求,“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当与注册用户签订服务协议,明确跟帖评论的服务与管理细则,履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告知义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上网教育。”这就意味着你需要和平台正式签约,并遵守平台方的所有规定,否则将承担违约责任甚至法律责任。同时,平台方也有义务告知你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开展文明教育。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平台方有义务告知相关法律法规的义务,但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因未看到平台方的告知或其告知的法律法规不详细等各种理由而免责。遵守法律法规规定是每个人的义务,建议跟帖前主动阅读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三、水军干预受规制,误导公众要受罚
    网络水军大家并不陌生,好多帖子评论难辨真假,都是水军惹得祸,一些不法分子通过雇佣水军、运营机器人或程序手段等方式,宣传“虚假消息、传销讯息、色情暴力内容或一些妄图引起关注的帖子”。《跟帖评论规定》第七条第二款明确规定“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和用户不得利用软件、雇用商业机构及人员等方式散布信息,干扰跟帖评论正常秩序,误导公众舆论”,这就直接限制了水军,对于其干扰网络秩序、传播不良信息行为直接进行打击。同时,实名制要求也将有效限制同一个人或利用机器人、程序重复申请大量账号的“水军”行为。
    对于我们而言,不应为了个人目的,通过注册不同账号的行为来发布干扰或误导公众的信息,否则将受到法规规制。
    四、“弹幕”评论属跟帖,创新方式需守规
    “弹幕”是一种新兴的互联网评论方式,与普通评论不同,普通评论通常会在帖下长期存在,而弹幕只会在视频中的特定时间出现,是近年来年轻网民热衷的重要评论和沟通方式。《规定》第四条规定跟帖评论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应当事先报监管机关进行安全评估,这也有利于避免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利用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逃脱监管的可能性;同时,《规定》第五条对“弹幕”进行了单独规定,即“提供‘弹幕’方式跟帖评论服务的,应当在同一平台和页面同时提供与之对应的静态版信息内容。”规定还要求平台方应当“建立健全跟帖评论审核管理”,由此静态版信息审核制度也将有利于保障公众对违法弹幕信息的监督投诉举报。
    对我们而言,无论评论平台方如何创新方式,发表言论都需要遵守法律法规和平台方规定,不要以为你的评论只是一闪而过,它会保存在静态信息哦。另外,如果你一旦发现平台方存在怠于履行义务或你的个人权益被侵犯,可通过平台方提供的举报方式进行举报。
    五、跟帖评论需守法,信用等级设权限
    跟帖评论如果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将会受到哪些“处罚”呢?对此《规定》第八条规定,对违反了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的信息内容的用户,将被采取警示、拒绝发布、删除信息、限制功能、暂停更新直至关闭账号,而且还将被保存记录。同时,《规定》第九条还要求平台方建立跟帖评论服务用户分级管理制度和跟帖评论行为信用评估体系,要求平台方“根据信用等级确定服务范围及功能,对严重失信的用户应列入黑名单,停止对列入黑名单的用户提供服务,并禁止其通过重新注册等方式使用跟帖评论服务。”这就意味着用户的跟帖评论行为不仅有迹可循,并且以前的言论行为也将可能影响其此后享受跟帖评论服务的权限,严重者会被停止服务并禁止重新注册。
    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在互联网上的一言一行我们都需自己承担相应责任,你的言行将挂钩你在平台的信用记录,一旦形成固定的信用记录将直接影响你在平台的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