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话安全——安全警示案例-郑州供电段

    周梦晗话安全——安全警示案例-郑州供电段

    周梦晗



    安全警示案例
    南昌局南昌供电段接触网工误登杆被电击伤事故
    2016年9月12日,南昌局南昌供电段赣州网工区,在无施工计划的情况下,工区工长带领另一名接触网工利用当日在京九线赣县至赣州东上、下行区段(赣县上、下行供电臂)停电检修作业的天窗,擅自前往赣州至赣州东区间下行线051号接触网支柱杆(未停电),盲目进行必须在停电天窗点内才能进行的避雷器隐患整治作业,作业人员在登杆挂设地线时被短路电流击伤,造成全身多处电烧伤,构成铁路交通一般B2类事故。南昌供电段全部责任。事故原因是赣州网工区工长违章指挥,擅自进行无施工计划的设备隐患整治作业,盲目臆测作业处所的停电范围与当日施工停电作业的停电范围一致,在未验电的情况下盲目接挂地线,导致接挂地线过程中,地线触碰未停电设备,造成短路电流电弧灼伤接地人员。
    沈阳局锦州车辆段车辆钳工被车辆挤亡事故
    2016年10月24日16时41分,沈阳局锦州车辆段修车车间段修连结班组3名车辆钳工,对段修库4道4台位C70E1696398在落车后调整二位转向架旁承间隙时,因操作风镐人员违反作业指导书规定,未确认车辆两侧人员位置状况,盲目操纵风镐,造成南侧的1名作业人员头部挤在升起的架车风镐与车体侧梁间,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构成一般B类事故。
    南宁局南宁供电段电力新职人员被电击死亡事故
    2016年10月25日10时40分,南宁局南宁供电段对益湛线马路圩~大坡村站间电力贯通线进行维修时,一名2015年8月入路,2016年5月定职的新职人员,在断开马路圩站分断装置而未断开大坡村站分断装置的情况下,带电断开98#杆单极隔离开关,产生的操作过电压击穿98#杆边相支持绝缘子对地放电,被电击死亡。9月9日,南宁供电段南宁南开闭所曾发生一起由于作业负责人违章拆除接地封线,导致另一名作业人员被感应电电击昏迷救治无效死亡事故。仅40多天后,又发生一起同类性质的人身死亡事故,暴露出南宁供电段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意识淡薄、作业程序简化、互控措施缺失、新职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吸取同类事故教训不力,以及南宁局供电专业管理指导不到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