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访风土人情 【学院动态·三下乡】赶麻江集市-贵州大学学生会

    周梦晗访风土人情 【学院动态·三下乡】赶麻江集市-贵州大学学生会

    周梦晗

    8月4日清晨,迎着朝阳,踏着微风,盛夏逐梦实践队群众组跟随群众来到麻江集市,准备对当地手工艺人进行深入采访。
    在麻江车站转角处,群众组成员找到了几位正在缝制背带的畲族阿姨,表明来意后,阿姨们便热情地向成员们介绍畲族的节日、歌曲、服饰、语言等等。在与阿姨的对话中,成员们了解到,到目前为止,麻江县保存自身文化的少数民族已越来越少,而畲族则是其中之一。“传说四月初八是王母娘娘穿衣的日子,因此我们畲族每年四月初八都会举行节日庆典,主要活动包括斗牛、广场舞比赛、山歌比赛等。我们还会上山采染色的植物将糯米饭染成黄色、红色、黑色的彩色糯米饭”,其中一位阿姨说道。在采访过程中,阿姨们为成员演唱畲语民歌,此外成员牛访莲还向畲族阿姨学习了几句简单的畲语。

    (畲族阿姨在向成员们介绍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背带)
    告别畲族阿姨,成员们继续向前进,在竹制品市场找到了两位正在编背篓的老爷爷。老爷爷告诉成员们,随着科技的发展,年轻人已经越来越不重视竹制品,也没有人再愿意去学习。他们还了解到由于销量较少,他们有时只能以五六十块的价格出售给小贩,而小贩则会以七八十块的价格卖出去,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他们的收入。群众组成员与两位老爷爷交谈甚欢,离别之际还约好有机会去老爷爷家拜访。

    (老人向成员讲述自己手艺生涯的故事)
    麻江人民用他们的行动表现了对大学生工作的支持,大学生也在不断致力于社会的发展。青春三下乡,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卢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