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设计不该只为有钱人服务!-威海东易日盛大华爱家装饰

    周梦晗设计不该只为有钱人服务!-威海东易日盛大华爱家装饰

    周梦晗来源一起设计,ID together-design.公益分享。禁止商用!
    这个世界有很多贫苦之人,设计不只属于那些有大房子、大花园和好工作的人……”

    第 40 届 普利兹克建筑奖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2018 年普利兹克奖,在刚刚过去的 3 月 7 日晚上 11 点,公布了最终的获奖者。
    这次获奖的建筑师,就是来自印度的巴克里希纳·多西(Balkrishna Doshi)▼

    他是现代印度的先驱建筑师,教师和有影响力的建筑思想,他也是少有的建筑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贫苦阶层。(文末有视频)

    尽管多西是毫无争议的印度建筑大师,但他多年来相对低调的作风,让他没有成为普利兹克奖的热门获奖人选。

    多西的设计风格相当个性化,从他的设计当中都能看出对印度历史和文化的致敬。圣地、寺庙和熙攘街道的少年回忆,祖父家具作坊里漆器和木材的味道——都融入了他的建筑风格之中。
    其中,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自己的工作室——桑伽事务所。
    01
    桑珈 Sangath
    1981

    桑伽事务所是多西在全球最广为人知的项目。
    在设计中,多西采用了长向的筒拱作为建筑构图的主体,拱顶的形状、结构以及基座都与印度神庙相似。这里没有空调,就是让从国外来到印度的建筑师可以了解印度人所处的真实环境,让他们能作出更贴近印度的设计。

    桑珈被定义为多西本身的极致演绎,是他建筑理念的完整集合体,涵盖了他以往项目的多重因素,包括复杂的室内和结构设计、不明确的边缘界限、拱顶和露台。

    手绘剖面图

    在梵文中,桑珈的意思是「一起行动」。一些标志性元素,如梯田、池塘、土丘和拱顶构成了建筑简洁的线条。
    不同的光线、形状以及用途塑造出丰富多样的内部空间,同时又通过混凝土外墙将其有机统一。


    模型
    手绘平面图
    整组建筑以理性但富有变化的形体围绕庭院中一个类似露天剧场的台地布置。工作室部分被挖入地下半层,以取得较好的隔热效果。



    曲折的小道迷失原有的方向感,从而沿着抬高的花园墙行进。


    发光的碎瓷片组成的屋面,可以反射阳光、减少热能的吸收。双层外墙形成良好通风,提供适当的储存空间。


    最有特点的圆拱顶,方便雨水的集收和排散,通过滴水和排水渠引入庭院中的水池,同时也起到了给建筑降温的作用。


    也可以看出多西对现代建筑的致敬,例如柯布西耶的耳朵状池塘、阿尔托和赖特的阶梯状式圆形剧场、高迪的碎马赛克瓷砖、萨尔克生物研究所的流水功能设计……





    工作室内部
    从他工作室的建筑外观,你应该也能感觉到那个拱顶有多么熟悉——没错,就是路易斯·康。
    1962年,路易斯·康受多西之邀,前往艾哈迈达巴德设计印度管理学院(1963—1972年)。这个项目促成了多西和康的共事,这段经历对多西造成了重要影响 ▼

    多西与路易斯·康
    除了路易斯·康,他还曾经与建筑大师一同工作——勒·柯布西耶▼

    多西与柯布西耶
    无论是柯布西耶还是路易斯·康,他们都对多西评价极好。
    多西的建筑生涯已经长达 70 年,这期间他完成了上百个项目。其中有相当多的经济住房项目。这些项目,体现了多西对「建筑与人民之间关系」的思考和注重。
    02
    印度人寿保险公司混合收入住宅区
    1970 - 1973


    住宅模型



    多西曾在 1954 年表示:「我应该宣誓并毕生铭记:为最底层民众提供适当的住所。」
    于是他通过设计一系列低收入住房项目,履行了这一誓言。其中,印度中西部印多尔的阿诺兰低造价住宅项目,是这个誓言的最佳体现。
    03
    Aranya Housing
    阿诺兰低造价住宅1982

    这个地块就是预留给城市中的贫苦阶层预留的,每个居民都会被分配到30平米的地块,可以有基本的卫生设施、电力。


    住宅社区模型
    当这些贫苦的人有了自己的小家之后,就有动力克服面前的各种障碍,当人们开始搬入这个区域的时候,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的时候,也能逐步在原有建筑上进行加盖。

    多西为居民提供了双重设计的可能性,比如你可以在这里建一个阳台,也可以搭建围栏,他给了居民像乐高一样的各种可能,让你来自行把握各种元素。


    住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创造自己的个人空间。这个项目建成30年后,做了一次入住调查,原来居住在这里的弱势阶层已经不再是贫下阶层了,他们现在都是中等收入阶层了,他们的生活获得了极大的改善。

    让一个项目自然地生长,他将最大的房型设计在底层,最小的房型设在顶层,使得上层单元可享受露台,并且在需要时可以转换成一个额外居住空间。他颠覆了集合住宅的传统布局。


    最终,这个项目容纳了 8 万多人在这里生活,对印度社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除此以外,多西还有非常多优秀的设计作品。
    这些作品非常多样化,无不体现出他在进行杰出的建筑和城市规划时,总能融合对于文化的深入理解和欣赏。
    04
    泰戈尔纪念堂
    1971

    泰戈尔纪念堂在萨巴尔马蒂河岸,与艾哈迈达巴德市博物馆接近。它是一个有 750 个座位的剧场。


    这个建筑一方面是对泰戈尔(Tagore)的致敬,另一方面也是多西对粗野主义建筑的探索。纪念馆中拥有 700 个座位,整个空间通过折叠混凝土墙体,形成强烈的光影关系,创造了极其强烈的艺术氛围。

    05
    印度学研究所
    1962

    印度学研究所大楼是多西脱离勒·柯布西耶事务所后,作为独立建筑师设计的最早的公众建筑之一,是耆那教古代文稿和绘画珍品的收藏和研究机构。


    钢筋混凝土在这里既是建筑结构也是建筑表皮。多西结合了现代建筑的材料、技术以及传统建筑布局回应印度炎热的气候。



    06
    CEPT 大学建筑学院
    1968

    CEPT 的学院有多学科交叉,办学思想开放,所以多西的设计主旨是「建立一个几乎没有门的开放空间」。

    为了体现这一特点,他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在设计中采用了一系列的开放式布局。整座学校不设围墙,因此周围群众可以自由出入学校并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半开敞的建筑主体与自然环境相交融,有利于形成良好的阴影和空气的对流,创造出舒适的聚会场所。









    07
    Premabhai 大厅
    1976

    作为公共剧院的 Premabhai 大厅是一座大型混凝土建筑,内设礼堂、宽阔的内走廊和公共集会空间。



    08
    甘地劳工学院
    1984

    多西在甘地劳工学院的设计中使用了筒拱结构,从最初的草稿到最后的方案,自石台上生起的拱形建筑形态自始至终贯穿其中。
    这个形态紧握住了甘地的谦逊,以及他自简单平和得到的力量。





    09
    印度管理学院班加罗尔分校
    1977-1992(多期工程)

    受到迷宫一般的传统印度城市与寺庙的灵感启发,多西在印度管理学院班加罗尔分校的设计中,将建筑、庭院和画廊相互串联,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避暑空间,并通过半开放的走廊和花园,将绿植景观引入空间。




    多西手绘宿舍与庭院平面图
    10
    侯赛因洞穴画廊
    1994



    设计手稿
    受到印度的阿旃陀石窟与埃罗拉石窟的影响,多西设计了这座半地下式画廊,展示印度现代主义画家马克布勒·菲达·侯赛因(Maqbool Fida Husain)作品。

    如同桑珈建筑工作室相似,圆顶被马赛克覆盖,艺术作品直接展示在建筑的墙壁上,而雕塑作品被放置在不规则形状的柱子上展出。


    屋顶由手工绑扎的钢筋与钢丝网浇筑水泥制成,外覆压实的蛭石,最外侧为马赛克饰面。


    反射太阳光以阻隔热量的马赛克瓷砖,贴满了龟壳状的屋顶,其下则是洞穴一般的内部空间。


    艺术家与建筑师在施工期间的对话

    由当地手工艺人进行施工


    多西充分吸取西方建筑前辈的经验,以其对生活、东方文化和自然力量的深切敬畏,塑造出自身独特的艺术视野,从而创造出极具个性化风格的建筑,饱含他过往经历中的意象、声音和回忆…



    拿不拿奖或许不重要,因为对于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他的作品能被人们记住,那才是最值得的。
    这位 91 岁高龄的建筑师,至今仍在坚持工作,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和求知欲。他对生活充满了热情,时常做瑜伽与冥想,喜欢与各种各样的人们交流。
    一个设计师,总是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才能在设计上注入更多的心血和理解。
    最后,恭喜印度建筑师巴克里希纳·多西(Balkrishna Doshi)获得 2018 年第 40 届普利兹克建筑奖!


    扫一扫左边二维码,更多惊喜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