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话“莲子” 【药食同源】养心安神-晟阳健康管理科技有限公司

    周梦晗话“莲子” 【药食同源】养心安神-晟阳健康管理科技有限公司

    周梦晗“药食同源”是中国中医学自古以来就有的理论。这一理论认为:许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药物,食物和药物一样同样能够防治疾病。在古代原始社会中,人们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发现了各种食物和药物的性味和功效,认识到许多食物可以药用,许多药物也可以食用,两者之间很难严格区分。这就是“药食同源”理论的基础,也是食物疗法的基础。 一、作为中药的莲子
    【来源】 本品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果实成熟时采割莲房,取出果实,除去果皮,干燥后即是红莲子,红莲子经过加工去皮后就成为白莲子。【性味与归经】 甘、涩,平。归脾、肾、心经。【功能与主治】 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用于脾虚泄泻,带下,遗精,心悸失眠。【用法与用量】 6~15g。【贮藏】 置干燥处,防蛀。
    二、作为食品的莲子

    1养生功效
    防癌抗癌: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有防癌抗癌的功能。
    强心安神: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降压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滋养补虚,止遗涩精:莲子中所含的棉籽糖,能够滋养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的身体;莲子碱有平抑性欲的作用,对于青年人梦多、遗精频繁或滑精者有良好的止遗涩精作用。
    2人群宜忌
    ? 失眠者莲子有养心安神、消除疲劳的作用。
    ? 病后体虚者 莲子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 便秘者 莲子不易消化,会加重症状。
    3养生食疗方
    莲子木瓜粥
    材料:莲子20粒、水果木瓜100克、圆糯米50克。
    调料:橘皮、冰糖各适量。
    做法:将莲子、圆糯米洗净,用水浸泡2小时;木瓜洗净,去皮除瓤,切块;橘皮洗净,切丝;锅置火上,放入清水、圆糯米、莲子,大火煮沸,转小火熬煮成粥;将木瓜、冰糖放入粥中,小火煮10分钟,撒上橘皮丝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