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访北宋皇陵(1)永定陵-飞狐皎月

    周梦晗访北宋皇陵(1)永定陵-飞狐皎月

    周梦晗在我小学生的童年时代,历史这个学科进入了我的世界,除了课本上学的也有一些课外读物,当时自己的水平不高,自然达不能高谈阔论的境界,但觉所知晓的中国历史,感觉就像听故事一般的有趣。而某一天,邻居玩伴拿来一本名曰《从乞丐到皇帝》的书,那讲述的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创业史”,当中的身份转换深深的震撼了我幼小的思想,皇帝居然也有“这般”玩法?自此,国学中我开始逐渐留意一些开国的皇帝了。
    慢慢地,我知道了中国最为强盛的是汉朝唐代,自己也从旅游中去印证那些历史的时段与空间。某种角度而言,寻访那些人文景观就是将其当做一个历史的传送门,虽不能穿越,却能代入。然我发现历代君王的陵墓成了旅游景点的一大“主力”,最有名的的莫过于秦始皇陵,其他的例如明十三陵、清东西陵、乾陵、黄帝陵、成吉思汗陵、西夏王陵等等也是赫赫有名,但仍旧有一些皇陵在多种缘故下并没有“入籍”。
    在大学求学时读到一本画册《锦绣中华》,其中提及过各个重要朝代的陵墓所在,其中指出北宋皇帝的陵墓在河南的巩县,也就是今天的巩义市。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取代后周继而打得天下的故事很小就从粤语评书中得知一二,到了后来发现这个屡受外族欺凌的朝代又有着不一样的一面。历朝历代的开国皇帝在一统天下之后,不是论功行赏,而是诛杀功臣。但是,在北南两宋三百多年当中,不诛杀士大夫成了常态,这与宋太祖老赵有着绝对关系。时值初夏,入豫办事之余在河南停留,于是,萌发于多年前拜谒北宋皇陵的念头在这次“豫见中原”之旅中得以拜访北宋故地得以现实。

    那本算是对我投身旅游有着一点“启蒙”的书籍吧,不过那几个题字都不知道是谁写的,那么丑...
    到达巩义那天是一个雨夜。当夜联系了邵师傅,说好了次日租其车约三小时游市区外的皇陵以150元成交。

    雨夜下的巩义
    巩义有北宋七帝八陵,其实北宋共有9位皇帝,原因是因为徽钦二帝被金兵掳走北上,客死异乡,还有一座帝陵是赵匡胤为自己的父亲赵弘毅修建的帝陵,所以后世称之为七帝八陵。大部分陵墓的地面建筑在金灭北宋后被毁,历经千年多次被盗以及兵燹,余下的多是相对精美的石刻。除一两个陵墓位于市区复原建筑外,余下陵墓几乎都在田间地头荒废一隅,正因为未经过多修缮,而更显其古朴沧桑,别有一番风味。作为中国现存的唯一的宋代石刻群,北宋皇陵的石雕技术水平之高是其它陵寝无法比拟的,它不仅是研究宋代雕刻艺术的珍贵实物,也堪称得上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露天石刻博物馆。
    由邵师傅带路在市区吃了个15元的羊肉汤(也算不便宜的早餐了)就发车启程了,然而我们先前去的是近郊也是唯一围起来保护且需要收费(20元/位)的皇陵---永定陵。永定陵所葬的是在位25年的宋真宗赵恒。

    那羊肉汤是相当的美味啊!
    巩义在我眼中算是个由县“转正”的市吧,小地方。车出市郊,路上多见大型泥头货车,路面不知是否也因承重不起而坑坑洼洼。二十分钟左右,转到路旁林中便来到永定陵了。
    与其大伯父以及其父两位开国皇帝相比,宋真宗的“生猛”程度就差多了。前二者为北宋的一统天下南征北战驰骋天下,宋太宗在灭北汉之后,两度出动大军征辽,企图把契丹贵族势力逐出长城,不过全都失败了。到了宋真宗这一代更是遇上了辽代史上权力最大的太后萧燕燕,就是小说《杨家将》中的萧太后。
    1004年,辽国入侵宋,宋朝大多数大臣建议不抵抗,以宰相寇准为首的少数人极力主张抵抗,最后他们说服宋真宗御驾亲征,双方在澶渊相交,宋胜。真宗决定就此罢兵,以每年向辽纳白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来收买与辽的和平,定澶渊之盟。这是宋朝向番方纳岁币换取和平的开始,但是却维持了这原本世仇的两个国家长达百多年的和平。宋真宗统治时期治理有方,北宋的统治日益坚固,国家管理日益完善,社会经济繁荣,北宋比较强盛,史称咸平之治。

    进入永定陵走不了几步,整条重新铺彻的神道便展现在眼前。墓道用现代的大块石砖铺彻一直延伸往前,两旁数十个石像生岿然肃立在树林旁草地上,纵使历经风吹雨打人为破坏,仍旧屹立于此守卫这陵墓的主人,然而已近千年之久。两侧对称排列的石刻造像,自南向北,有望柱、象及驯象人、瑞禽、角瑞、马与控马官、虎、羊、客使、武将、文臣、镇陵将军和宫人等。踏入有些泥泞的草坪细看众石像生,虽然表面有些受损而显得斑驳,但是那些人物的形象神态、服饰的花纹条理、动物的憨厚可鞠还是比较充分的展现出来。特别留意到,某些客使的装扮是阿拉伯人,而另外宋陵与众不同的就是有瑞禽这种石刻雕像。

    北宋皇陵特有的瑞禽

    象及驯象人

    阿拉伯人打扮的客使

    这些石像生高达两米多,造型质朴,雕凿技巧较为粗犷

    这宫人手持的可是萧?
    陵园内游人寥寥,老实讲除了石像生外并无值得细看之物,因为地面上的建筑早已尽毁无存,我们穿过神道便到陵冢,途中还可见其中一宫人立像在树木的掩映下矗立着仍“尽忠职守”。来到陵冢跟前,只见一个用当代红砖砌成的神台上有一块上书“宋真宗赵恒之陵”的墓碑,显得相当简陋。作为一代帝皇的陵冢,余观之也不禁唏嘘不已。陵园内广种松柏和枳橘,倘若夜里身处在这片饱经忧患的土地上,默默看着风吹泛起松涛阵阵,充满苍凉与哀伤,似是诉说着一段段苦涩耻辱的历史。

    据说永定陵至今尚未正式发掘,陵内情形,尚不为人知。我们朝北拜了拜以示尊重,在陵冢所在的小山绕了一个圈便离开了。
    在几千年的王朝更迭中,官员死后如能陪葬在皇陵,将是对其盖世功劳的表彰,对后世子孙也是至高至上的荣耀。在永定陵区内还有宋代著名的大臣——寇准、包拯的坟墓。寇准墓在永定陵西北伊洛河畔大路旁,系古进交通要道,过往官员经此都得下轿,下马向“寇莱公”致礼。后来清康熙进将它迁到东岭。不过“文ge”中墓被夷平,现仅存墓前石刻数件。亦因为鉴于此,不在参观计划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