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设计构图技巧!点、线、面的妙用-君越设计

    周梦晗设计构图技巧!点、线、面的妙用-君越设计

    周梦晗要想完成一幅优秀、合格的设计作品。在创作过程中,一定要形成完美的设计构图意识,所谓构图意识是指画幅的横竖构图意识、点线面意识、画面分割意识以及形式美法则意识,按照构图意识进行设计创作是十分重要。

    构图元素是设计作品中必不可少的基础元素,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设计技巧与设计理念。设计过程中,通过合理的构图将场景安排在画面中,以一种独特的形式与方式表达出设计师的意图。设计师只有对设计构图元素中的点、线、面进行熟悉的把握,才能够将这些元素的作用最大化,完成一幅优秀的设计作品。

    自然界中所有的物体都可以用点来概括,设计艺术中的点有着单纯、凝聚、稳定的特点,可以吸引人的注意力,并能够汇聚成线或面,在作品中,点是画面中呈现出点状的主体,部分主体呈现的不是点状,但是在设计结构中可以将其当做点,起到一定的凝聚视线的作用。点是构图中的基础元素,当画面中出现小的物体,不是内容的主体,但可以将这一点作为一种视觉元素,对整个画面进行点缀,同时,对塑造画面有一定的均衡作用。构图元素中“点”表现方式有三种,一是主体的点,二是陪衬点,三是环境点。
    主体的点
    在设计中总有一个最能让读者吸引“眼球”的地方,这个地方人们都习惯称之 为“趣味中心”,是画面的主要表现对象,设计的构图中应当把所要表现的主体放在“趣味中心”上,以便于吸引读者,体会设计师表达的意图和观念,趣味中心也称之为黄金分割点,这是设计构图中的规律,设计的主体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在构图的过程中需要对以下几方面进行考虑。
    ①主体所占的比例要大,在画面中,主体要有适应的比例,通过对比表现,将主体作为整幅画面的中心,如果主体的比例小,细节就不能很好地表现出来,即使通过与其他物体进行对比,也很难达到突出和表现主体视觉效果。推荐阅读:构图大法!让你的设计作品充满张力
    ②形态的完美,点呈现的形状可以是圆形、方形或三角形,也可以将画面中人或物作为视觉点,根据设计师的设计目的,对画面角度的选择很重要,要选择理想、完美的形态在进行设计。
    陪衬点
    ①设计作品中的陪衬点一定要起到点缀或突出主体物特点的作用,能够衬托出主体点,与主体点形成一定的反差,同时能够起到平衡画面的作用,加强和补充作品所展现的思想内涵,对丰富设计内容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如果陪衬点在画面中发挥的作用不大,可以将其删除。
    ②陪衬点不能太抢眼,陪衬点设计中不能够与主体物争夺视线,避免对主体物的表现造成影响,避免造成这种现象的方法是陪衬点要远离黄金分割点,与视觉中心点有一定的距离,同时陪衬点的颜色不能过于鲜艳,亮度也要比主体物暗一些。
    环境点
    环境点可以简单理解为背景,环境背景点与陪衬点相比较,要弱于陪衬点,环境点的数量更多,环境背景点要起到丰富画面的作用,并能够衬托出主体。环境背景点所占的比例要小,环境背景点在画面中的体积要小、密集,形成一定的面积。环境背景点的质感要相对弱一些,色彩的饱和度方面与主体相比要淡一些。
    线
    线条是设计构图中的一种有效方式,对线条的正确使用和把握,会增强画面的冲击感,线条对构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线条可以表现在画面上的感情内容;线条可以抓住观众的眼球,引导观众的视线,线条在设计中的作用有:增强整体轮廓的表现,突出主体物的形态,加强了画面的节奏感,使设计作品更加富有表现力。
    ①A型构图发挥的作用是将观众的视线吸引到某个焦距点上,加强物体纵深方向的表现。
    ②C型构图方式,其主要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曲线美,对视觉焦点产生变异,使画面看起来更加的简洁,对主体物进行安排时,要安排在C型的缺口处,使人们的视觉最终落到主体物上。
    ③Z型构图方式,这种构图方式也称之为折现型构图方式,它所表达的是一种不均衡的感受,产生躁动、尖锐的视觉效果,加强人们的的视觉效果。
    ④V型构图方式,这种构图方式是构图方式中富于变化的一种,无论是横向的摆放还是竖向的摆放,都要将其安排在V形方向上,焦点必须是向心的,起到突出主体的作用。
    ⑤X型构图方式,这是比较典型的一种构图方式,将画面汇总线汇聚到一个焦点上,加强画面的效果。
    ⑥三角形的构图方式,景物的位置有三个视觉中心,以三点形成的面来安排设计画面,形成的这一三角形可以是等边三角形也可以是斜三角形,斜三角形是比较常用的一种,这种方法可以加强画面的安定和均衡性。
    ⑦线条的重复与打破,生活中处处都有这种线条的展现,设计师可以通过不同的角度和方法表现重复的线条在画面中的美感,线条的变化不能够太单一,要富有变化,在规则与散乱的线条中,表现不一样的艺术美。推荐阅读:设计构图的表现方法!

    构图中由很多的面组成,每个面的体积、形状、位置都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对整个画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设计构图中的面积越大,越能形成画面的基本色调。对画面的简洁度有一定的影响,面越大大,画面呈现的感觉就越简洁,主体物就会更加突出。
    ①画幅的面积,主要包括横幅、竖幅、方幅,不同幅面的表现,有着不同画面内容的表现,画幅形式的采用,需要根据设计师的创意和物体表现形态而定。画幅的空间面积,能够对主体物起到衬托作用的空间面积,都可以成为面。
    ③画幅的空白面,要想达到主题突出的目的,主体物的周围一定要有一部分空白面,这是造型艺术中的规律。
    设计构图的基本要素在设计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对构图元素进行分析与探究,提炼后构成优秀的设计作品,加强作品的艺术美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