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论人生万千气象 品书中千百滋味-金州区治平小学

    周梦晗论人生万千气象 品书中千百滋味-金州区治平小学

    周梦晗 今日治平学子明日国家栋梁
    品书中千百滋味
    论人生万千气象
    ——治平小学本学期图书“师推荐”活动落下帷幕

    书是人生导师,书是指路明灯,书中自有知识宝库,胸中自有万千沟壑。从阅读中获益,从阅读中提升气质,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选择优秀的图书进行阅读都是丰富自身的益事,本着这样的宗旨和原则,金州区治平小学的图书“师推荐”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每位老师推荐的一本书都带着真诚的推荐语和期待,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进而营造出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

    本月进行图书分享的老师分别是董晓燕老师和陶威老师,董晓燕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你的任性必须配得上你的本事》,董老师分别结合身边实际的个人案例和书中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了做人需自强的道理,告诫我们无论从事哪一行哪一业尚不能虚度年华,大家听后都不禁点头认可,每一个人的成长都必须经历阵痛,骄傲亦或者自负要配得上自己的努力和用心,只有全情付出,全力以赴才能对得起期望的未来。此番感受与分享对于青年教师而言无异于一针强心剂,为人师表更要严于律己,立德树人。

    陶威老师推荐的是于永正老师的封笔之作《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其中分享的一些观点正是作为老师应当调整并时刻留意的: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对待学生需公平公正,不能由着自己的一时的心情去责难学生,作为老师,要做到“温和、包容、调和”把所有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把“关注、赞赏、尊重”给予学生,要铭记:好学生是夸出来的。用微笑去面对学生,用微笑去积极面对人生。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将自己的人生宽度无限延长,多为教育贡献点滴的力量,正是我们要时刻思考的。

    回顾往昔,全校教师分享的图书种类多样,内容丰富,有教育类图书《学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课》《窗边的小豆豆》《问题学生诊疗手册》,有文化类丛书《白说》《文化苦旅》《人性的弱点》《精神明亮的人》《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故事类丛书《世界上的另一个你》《解忧杂货铺》《我和全世界只差一个你》,大家在每本图书的分享中体味人生道理,感悟深刻的精神内涵。

    我们从《学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课》中感悟到作为学校领导者同其他教育岗位的老师一样,要学会这五堂课,即成就自己,读懂教师,研究学生,领导教学和创意管理,这是全方位的学习与感悟。
    我们从《窗边的小豆豆》的故事中感受到尊重自然、尊重孩子天性的意义,“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
    我们从《问题学生诊疗手册》中看到了我们身边学生身上的种种问题,如何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研究,正确诊疗问题,避免误区,该书实践指导性极强。

    我们从《白说》中感悟到思考的必要性,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积极地面对,不要随波逐流,亦不要妄自菲薄。

    我们从《文化苦旅》中感悟到埋藏在风土人情中的文化内涵,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苍茫天地间才越发觉得一个人的渺小,越发需要深刻地沉淀。
    我们从《人性的弱点》中挖掘自身的潜力,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创造幸福美好的人生。

    我们从《精神明亮的人》中感受到对社会、名利、人生、自然和爱的一切纯洁的情感,对美好、质朴、纯净、正义与忠诚的记忆与向往。
    我们从《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中获得了前进的动力,只有珍惜时间,保持内心的强大,收起抱怨,直视那些焦虑无奈,我们才能真正地成长。
    我们从《世界上的另一个你》品位出何谓真正的友谊,我们要忠于内心的选择,要倾听内心的声音。
    《解忧杂货铺》中的故事让我们明白善良的真谛,但是自身也需积极努力地生活,否则谁也帮助不了自己。

    我们从《全世界只差一个你》中获取了爱的力量和信心,要正视自己的内心,坚定地表达爱。
    书带给我们的内在力量绝非物质上的充斥能够替代的,沉淀自身,保持一种昂扬的学习情绪,让老师成为学生的榜样,让身教重于言教,这是每一个治平人的精神动力,也是将继续传承的精神力量。
    治平小学“三风一训”及办学理念
    校训: 明理 修身 雅言 雅行
    校风: 进德 修业 博学 笃行
    教风: 勤慎治学 因材施教
    学风: 乐学善思 合作探究
    理念: 以人为本,
    追求师生共同发展。



    关注治平小学 关心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