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论棒球游击手的自我修养-

    周梦晗论棒球游击手的自我修养-

    周梦晗
    在内野手中,防守较深的是游击手,而二垒手的守备则较广,所以,二垒手需要有敏捷的行动力,游击手需要强肩和脚程。一垒手、二垒手、三垒手接球时即使没接稳,也来得及传杀击跑员,而游击手往往来不及传杀击跑员。
    1.任务
    (1)防守好二、三垒间的各种来球。
    (2)根据击球员特点、局面、比分、配球等调整好最佳守位。
    (3)协助投接手及发暗号牵杀,二垒跑者。
    (4)负责发配球信号给左、中外场手。
    (5)阻止一垒跑者偷垒,坚守二垒得分垒。
    (6)协同内野处理好双杀配合,并熟练攀握双杀技术及各种传球技术。
    (7)组织和指挥左路、中路外场球的接力、拦接配合。
    (8)积极回垒、补漏、补垒和参与夹杀。
    (9)协助二、三垒手处理好触击球。
    (10)协同内野手进行一、三垒防守战术及其它防守战术的配合
    2.特点和要求
    (1)由于游击手既要深防,又要浅防,故除了需要强肩和脚程外,还要移动快,活动范围广,眼明,头脑清醒,战术意识强,善于应变。
    (2)有优秀的手臂技术,熟练掌握上手传、下手传、侧手传、跪传,低抛等技术。
    (3)清楚场上局面,有综合连续反应能力(即第一反应、第二反应等)。
    (4)体形不一定高大,1.75米左右即可。
    (5))要养成爱说话习惯,不断提醒队友。
    3.基本守位
    在防守中有三种基本守位,即浅守、中间守(双杀位)、深守。
    (1)垒上无人或二出局或要出局数时,要深守(在内场交界处)。即离二、三垒连线13-16米,距三垒延长线10-13米的地方防守。
    (2)一垒有人,二出局以前,要中间守,做好双杀准备。即在离二、三垒连线10米左右,距三垒延长线12米的地方防守。
    (3)其余垒有人,二出局以前,要浅守或收缩防守。
    (4)注意点:
    a.投手是右投(手套在左侧),游击守位可偏左一点;投手是左投(手套在右侧),守位可偏右一点。投手若无法接住右边球,最好让给游击接以免影响游击手重心移动。
    b.若是左击者,守位可靠近二垒一点;右打者,可远二垒一点。
    c.三垒有人或防触击,要大胆近逼防守。 '
    d.要根据击球员的特点、棒次、投球类型与能力、攻队可能采取的进攻战术等不断调整自己的守位。
    e.因少年和成年的比赛地(内场)是一样的,故少年运动员的守位应向前2-6米。
    4.防守角度
    (1)垒上无人时,游击手在臂力允许范围内尽量深守,这有别于加大防守范围。
    (2)越靠近二、三垒连线防守,向后移动的角度越大。
    (3)当来球很快(在浅守和中守时),必须做深角度移动。随时采用反手接球技术;若是在深守位,可用正手接球。
    5.防守技术的运用
    (1)传一垒
    (1)正面地滚球
    保持低姿势接球,若来球较快,接球后可多跑3-4步再将球传出,
    (2)二、游间地滚球
    尽量移动到球的正面接球,若来不及,可在左脚前面伸出手接球(单手),并尽快调整步法,将球传出。
    (3)三、游间地滚球 i
    尽量移动到球的正面接球,若来不及,要用反手接球技术,接球后重心移向右腿,并稳住重心;若惯性过大或稳不住重心,可向右缓冲小步(用右腿),再将球传向一垒。
    (4)越过投手的小飞球或慢地滚球、反弹球、要保持低姿势全力追球,在左脚前接球,以右腿为轴,用侧手传技术将球传出。
    1) 三、游间一般地滚球
    要稳住重心,并尽早出手。
    2) 三、游强烈地滚球
    确实接稳球后再将球传出,不要过于急传,否则易接球失误。
    (3)二垒后方地滚球
    接球后稳住重心,用反手抛球技术将球传出。
    (4)正面地滚球
    在二三垒边线后方,距二垒不远(一般10米左右)的地方接住的地滚球常采用跪传技术。
    (5)二、游间地滚球
    接球后顺着惯性向二垒跑,用低手抛球的同时右腿要向二垒跨出,抛球点距二垒约6米。
    (6)慢地滚球
    在二、三垒边线前接住的地滚球,要采用行进间低手或侧手传技术,以右腿为轴,髋尽量转向二垒。
    6.进二垒的双杀步法
    (1)双杀步法种类
    1、右脚拖垒法
    若传球准确或来球稍偏左,可用右脚拖二垒中外角,同时右转体,左脚转向一垒。
    2、左脚拖垒法
    若来球稍偏左,可用左脚拖二垒左外角,同时右转体,左脚指向一垒。
    3、向前三步法
    若在行进间接球,且跑垒者在左方向进垒或滑垒,可用左脚踏垒包上方,右脚用后交叉垫步,右转体左脚指向一垒传球
    4、退后三步法
    若跑垒者在右方向进垒,可用左脚先踏垒包边缘,右脚后撤,右转体传球一垒
    5、用左脚触垒法之一
    当接二垒手或一垒手传来的球时,若从垒后进垒较慢,则接球后向前跑动并用左脚触垒
    6、用左脚触垒法之二
    若二垒手离垒较近传球,且跑垒者离二垒较近,游击手可在垒后侧用左脚触垒接球,并右转体向一垒传球
    7、用左脚触垒法之三
    若接地滚球位置在二垒包后附近,则接球同时顺势抛向二垒,离垒包一步时,用左脚触垒,中心在右脚,并快速传球一垒
    (2)球传偏所采用的应怠步法和措施
    (1)若传球偏左,在接球的同时向左侧移动并用右脚触垒包,右转体,调整步法,再将球传向一垒。
    (2)若传球偏右,要向右侧移动,同时用左脚触垒,右转体,调整步法,再将球传向一垒。
    (3)若来球偏向较大,要以接住球为主,再考虑回垒封杀。
    (4)若来球倔高,跑垒员离垒较近,可顺势在空中做触杀动作。
    (3)游击手双杀的注意点
    (I)尽早在二垒前,双脚平行站立,面向传球方向,并保持原地动态。以能快速双杀和防止球传偏。
    (2)目测跑垒员距二垒的距离,注意避开跑者,以防受伤或影响双杀。
    (3)要根据跑动中接球还是在二垒前静止接球,灵活采用双杀步法。
    (4)若球传偏,要有应变能力。
    (5)若来球离二垒较近,要和二垒手配合好,可自己踩二垒双杀。
    7,游击手在防守时应注意的问题
    (1)在接右侧地滚球时,最后一步右脚要跨出一大步,屈膝,脚内侧撑地急停,重心下降,稳住身体,左脚指向传球目标。
    (2)在接左侧地滚球时,最后一步左脚要跨出一步,稳住重心,右脚垫步,左脚指向传球目标;或尽量绕到球的后面接球,右脚向前垫一小步,左脚指向传球目标。
    (3)从"双杀位置(中守)"起动接球时,尽量使右脚比左脚稍靠(接球点离二、三垒连线越近右脚比左脚越靠前),这有利于快速打双杀,否则,左脚比右脚靠前就易锁住身体。
    (4)双杀成功不在于"球速",而在于"动作速度",即起动快,出手快,但用力不要过猛。
    (5)教练员反复提醒游击手"二垒的位置是固定不变"的,因此接球时眼睛盯住球,接牢再传二垒。
    (6)无论是地滚球、平直球,高空球,接到球的位置就是开始传球的位置,因而作为内场手必须熟练掌握低手、侧手、肩上、跳传四种传球技术。
    (7)当采用低传球时,戴手套的臂必须向后摆,目的是使接球人看清传球,不能用双手势,也不能用戴手套的手单手抛(球易抛高)。
    (8)当左侧来球很快,游击手需移到二垒包后边接球时,要反手抛球,这时二垒手要面对游击手,左脚踏垒的外角接球,左转体,左脚指向一垒,右脚向右侧垫一步。
    (9)若来球很快,又靠近二垒包,这时游击手应大声喊"我的",并顺着惯性,以右脚尖拖垒垫的外角,左脚向前跨一步传球出手。
    (10)当游击手进入二垒打双杀时,要尽量使自己、二垒包、传球人成一条直线。
    (11)进二垒包要快,停止要突然,但不是完全静止,要静中有动,这有利于快速打双杀或防止球传偏。
    (12)游击手进二垒封杀并传球出手时,要跳起保护自己防止和跑垒员相撞。
    (13)若游击手个子较高,在双杀中转传球时正好对着跑垒员,这时可从跑垒员的头上向一垒传球,迫使跑垒员滑垒和降低跑速。
    (14)若一、二垒有跑者,攻队可能触击时,游击手要想办法减少二垒跑者的离垒距离,即用假动作引二垒跑者回垒,这时游击手马上回原防守位置并投手投球或发信号牵杀二垒跑者。
    (15)二垒有人,二出局以前击出三、游的地滚球时,若三垒接住,游击手要从补漏位迅速补三垒;若三垒手接不住,三垒手要迅速返回三垒。
    (16)游击手或其它内场手要知道捕手的配球暗号,这有利于早起动几步防守。如捕手发出"曲线球"暗号,投手投以慢曲线球,这时游击手在投手投球时就向右移动重心或几步。8.游击手的补垒、补漏、接力和拦接
    (1)游击手在防守中要兼顾二、三垒。当二垒手或三垒手去接击出地滚球或传杀跑垒员时,游击手应根据局面补垒、补漏。例如补二垒的情形有:球击向一、二垒间,一垒有人打触击;补三垒的情形有:球击向三、游间(一或二垒有人);二或三垒有人打触击;补漏的情形有:二垒手进二垒接捕手传出的球(一垒有人),在二垒后补漏;球击向三垒、投手、游击的三角地带时,要准备在投手或三垒手后漏。
    (2)球击向外场或中外场要准备接力或拦接,并举双手示意。注意外场手接球点、接力点和所传的垒要三点成一条直线。要根据外场手和自身的臂力、安打垒数不断调整接力距离和方向;若接力杀不了前位跑者,则改为拦接传杀后位跑者。
    9.进二垒接球触杀站位
    当一垒跑者偷垒时,遇左打者,由游击手进二垒;右打者由二垒手进二垒;一、三垒有人采用双偷或单偷时,一般由游击手进二垒触杀。站位方法是:左脚踩垒包内角,右脚在二、三垒连线上,面向捕手,双手接球触杀,此法的特点是进垒时间充足,等待接球触杀,其注意点是当跑者采用绕滑时,要跪右腿左转体封垒触杀其脚。另一种方法是行进间进垒触杀,左脚最好踩在垒包上,右脚站法不固定,单手接球触杀,接球点和触杀点要在一个垂直面上,此法特点是进垒时间不够充足,跑动中接球触杀,站法不固定。
    1
    ---论棒球投手的自我修养
    棒球投手占70%的防守能力》》》》了解一下2
    ---论棒球捕手的自我修养
    全场的指挥》》》》了解一下3
    ---论棒球一垒手的自我修养
    一垒手如同铁闸门》》》》了解一下4
    ---论棒球二垒手的自我修养
    最轻盈的棒球燕子》》》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