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诗情画意吟节气 ——群实三小24节气之夏至诗文赏析 【德育动态】童声传承诵经典-群力实验三小

    周梦晗诗情画意吟节气 ——群实三小24节气之夏至诗文赏析 【德育动态】童声传承诵经典-群力实验三小

    周梦晗
    6月21日或22日,夏至节气。这是一个源于天文的节气,它代表了一种极致。这是北半球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日子,标志着盛夏季节的开始。此时,地表由阳光获得的热量达到最多。之后一段时间,热量收益虽然逐步减少,但依然大于热量散失,所以天气继续趋热。直到热量收支达到平衡、盈亏相抵时,气温达到峰值。
    荷气夜来雨,百鸟清昼迟。送去五月的芬芳,迎来六月的美好时光。六月,有童年的诗意,有童年的欢歌。群实三小开展了,童声传承诵经典,诗情画意吟节气,二十四节气之夏至诗文赏析活动。孩子们在吟诗、诵读中将诗意弥漫,将传统文化自然浸润。



    sdfd

    sdfd
    谚语云: “夏至不热,五谷不结。”
    炎热虽似煎熬,实则为馈赠。﹏﹏﹏﹏﹏﹏﹏﹏﹏﹏﹏﹏﹏﹏﹏﹏﹏﹏﹏﹏﹏﹏
    夏至之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数伏,所以入伏日期并不固定。数伏的习俗,始于秦汉时期。“伏者,谓阴气将起,迫于残阳而未得升,故为藏伏,因名伏日。”如同冬至起数九一样,夏至起也有数九的习俗,一个是冬九九,一个是夏九九。一九二九,扇子不离手;三九二十七,冰水甜如蜜;四九三十六,汗出如洗浴;五九四十五,头戴秋叶舞;六九五十四,乘凉入佛寺;七九六十三,夜眠寻被单;八九七十二,思量盖夹被;九九八十一,阶前鸣促织。
    诗意 · 夏至

    夏至避暑北池
    唐 | 韦应物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
    公门日多暇,是月农稍忙。
    高居念田里,苦热安可当。
    亭午息群物,独游爱方塘。
    门闭阴寂寂,城高树苍苍。
    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
    于焉洒烦抱,可以对华觞。
    竹枝词
    唐 | 刘禹锡
    杨柳青青江水平,
    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
    道是无晴却有晴。
    民俗 · 夏至





    二十四节气体现了中国农耕文化的精髓,古人有许多为节气而歌、而诗的经历。美好童年,皆在诗情画意间。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也是最为动听的中华文字。这个六月,让传统邂逅童年;这个六月,让诗情滋润心间。
    撰稿:李洋
    审稿: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