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派遣是什么意思【院庆专辑】策划千里生态屏障,绘就大美山水画卷-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院庆专辑】策划千里生态屏障,绘就大美山水画卷-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规划实是】
    2017年第218期(总第980期)

    论文

    策划千里生态屏障,绘就大美山水画卷
    ——大兰州2040规划愿景
    2017年7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组织的“2017(第十二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在海南召开,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曹军作为理事,代表单位应邀己提交论文,并将在大会期间发布与交流。



    本文以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思想,高起点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以构建“兰西城市群”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为牵引巨毋霸,以城市规划的引领带动、生态安全的战略提升、区域协调的机制创新为研究方向,迈克尔奥赫从城市规划视角提出生态建设、城乡协同、交通先行、基础设施、黄河风情线建设五项措施,作为提升兰州区域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的重要路径和内容,为迅速拉开兰州作为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基本框架策划千里生态屏障、绘就大美山水画卷,实现兰州美丽“蝶变”,推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从而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那么,兰州生态保护红线将如何划定?甘肃和兰州将扮演什么角色?兰州市将如何发挥城市规划引领作用……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结合当前政策,与国家十三五规划进行了探讨研究,完成了《大兰州2040规划愿景》(以下简称“愿景”),并主动为兰州市将要编制的《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21-2030)》开展前期研究工作。从而为迅速拉开兰州作为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基本框架策划千里生态屏障、绘就大美山水画卷,实现兰州美丽“蝶变”。
    01新方向
    “愿景”以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时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指出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要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恢复城市自然生态,提高城市宜居性为指引方向,将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黄金段上的中心城市为突破口,发挥兰州在甘肃省、西部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


    02新战略
    “愿景”积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中明确提出的以“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其中包括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生态屏障以及大江大河重要水系为骨架,以其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要支撑,以点状分布的国家禁止开发区域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十三五时期,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重点保护好多样独特的生态系统,发挥涵养大江大河水源和调节气候的作用。黄土高原生态屏障重点要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和天然植被保护,发挥保障长江、黄河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的作用黄天戈。
    “愿景”提出协调有关部门适时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1],解决黄河沿线省市的缺水问题。

    “愿景”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6》和《关于开展跨省级行政区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雨后的咖啡,开展“兰州—西宁城市群”专项研究,推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李美淑。
    兰西城市群对国家国土安全和民族稳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兰西城市群可以在区域协同的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有所突破。同时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在自然资源高度敏感的西部地区探索出一条城镇化发展的特色路径。

    03新内容
    “愿景”以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思想,高起点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城区功能布局,进一步疏解主城区非核心功能,强化城市风貌特色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以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为牵引,推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从而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愿景”在市域层面,着力从城市群到圈层的跃变[2];在市区层面,着力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核到双核,突出兰州中心城区与兰州新区共同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区”的国际化大都市格局。
    同时,建设好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航空港、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创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力将兰州建设成现代化中心城市。


    04新思路

    4.1“愿景”提出“三铁两环两大机场筑立体交通,建中心城市功能”的区域性综合交通系统。构建以轨道交通引领的开放型运输网络和多枢纽交通体系[3],做优双机场分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榆中夏官营国内机场),建设区域航空枢纽;以高铁、城际提升对外联系和辐射周边能力;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构建多种交通方式融合的公交都市,实现便捷的交通出行。
    持续强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建设地铁城市,推动高铁、普铁和地铁“三铁融合”,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交通体系,更好地解决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要加快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围绕中心城区和新区,构建相对独立的“环+放射”高速路网。
    同时增加至永靖至白银、靖远、景泰等地的约20座码头建设,结合河道疏浚,拓宽水面、增加水深,实现黄河水系的连接贯通,构建通达的水上旅游线路,进一步发挥兰州黄河水运优势。
    4.2“愿景”提出“四区六廊三大绿环接十大公园顾菁菁,现生态兰州格局”的大兰州生态空间结构甜瓜皮。
    加强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加快建成环城生态区[4],加强通风廊道建设和保护,在都市核心区内划定城市通风廊道,努力缓解因常年静风造成的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问题劳务派遣是什么意思,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四区:将兰州市域生态划分为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城镇建设生态功能区、农业生态功能区的四类生态功能区。
    六廊:将兰州至榆中县、临夏市、西宁市、白银市、兰州新区、永登县六大对外通道两侧100米范围进行综合生态治理,建设6条绿色生态通廊并与“三绿环”进行联接。
    三大绿环:是指构建长约600公里、面积约400万亩的兰州市域生态屏障绿环,并与兰州市域外围生态环境形成千里生态屏障,环绕兰州市城区的生态保障绿环和兰州新区的生态防护绿环;
    十大公园:是指兰州市域范围内的森林公园,东起兴隆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延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中临关山森林公园、兰山森林公园、石头坪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徐家山国家森林公园、五一山森林公园,南依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北至规划的兰州新区北部国家森林公园。

    4.3“愿景”提出 “山青水润天蓝路畅通五大设施,筑品质城市基底”的新思路。 加强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建设淡雅明快、浑厚大气的魅力都市。打造一批传承百年的经典建筑;打造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天际轮廓线,严格控制主要视线廊道,预留兰州中心城区以及兰州新区重要开敞空间,如与南北两山、丹霞峭壁、十里花海、阳光田野的视线廊道,为再现“风吹草地见牛羊”的胜景提供一定的空间。
    保护和传承城市历史文化根脉,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突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延续城市历史和街区肌理,特别是要加快“城市会客厅”建设,充分挖掘和展现“百年城市中心、历史文化源点”的特点。
    紧紧围绕两山、水系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共同构筑兰州“品质城市”的基底,为建设“幸福兰州”[5]和“美丽兰州”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总体发展目标。

    05新路径5.1两山一河两大水系贯五大绿廊,构山水城市骨架。
    两山一河是指兰州市区南北两山及穿越城区的黄河及两岸洪道系统;两大水系是指在南北两山规划建设的两大水系;五大绿廊是指沟通南北两山的五条生态水系廊道。
    5.2五区一轴两大绿道串九大湿地,造宜居城市功能。
    五区是指兰州市中心城区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和红古五个行政区,是兰州各项城市功能最为集中的区域;一轴是指黄河及滨河地带;两大绿道是指是南北两山旅游的主要体验路线;九大湿地是指沿黄河生态修复的银滩等九处湿地群。
    5.3三核九街两大商区连八大板块,显活力城市魅力。
    三核是指城关中心区、安宁—七里河中心区、西固中心区;九街是指兰州市已经形成的具有一定商业氛围,能够展现城市活力的九条街道;两大商区是指特色休闲旅游街巷区和商务会展区两大特色商业街区;八大板块分别是指城市八大功能组团。

    06新做法6.1组建以兰州为依托,加速西北地区开发的协调机构。
    将大兰州赋予相应的事权,加强与西部地区及周边国家的合作,依托兰州中科院科研院所,建立黄河中上游地区与黄土湿陷性地区生态治理与恢复等的研究协调机构,提高其向西开放和区域合作的自主性,发挥兰州在甘肃省、西部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并借鉴“河长制”工作管理办法,在“南水北调”和黄河流域治河管河上实现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实施各省、各市、各县、各乡镇四级的“河长制”,有利于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湖执法监管工作。全面推行跨区域“河长制”,明晰管理保护责任主体,强化工作措施。
    6.2协调实施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南水北调”工程作为我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工程于2002年起开建,分东、中、西三线,主要是从长江调水以解决我国北方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其中,东线2013年通水,中线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而西线正在规划设计当中。
    “西线”作为我国“四横三纵”水资源配置格局的重要的“一纵”,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不仅可以缓解黄河上中游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还可以减缓黄河泥沙淤积问题、改善黄河下游的生态环境、实现健康黄河的长治久安,同时构建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生态屏障为主体的"两屏"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为大兰州建设提供可靠生态资源基础保障。
    “愿景”提出兰州应协调有关部门适时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解决黄河沿线省市的缺水问题,并在兰州市编制第五版城市总体规划中予以重点研究。

    6.3形成兰州-西宁城市群,优化“一市双城五带多片区”的城镇体系空间结构。
    兰州、西宁市区相距约200公里屠嗷嗷,兰州-西宁城市群整合模式应采取一体化综合发展模式;兰州市应会同西宁市,协同相向发展,就围绕空间发展格局与目标定位、创新发展及产业动力、开放发展、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一体化协调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骆的组词,打造具有强辐射功能的核心增长极,带动区域发展。
    一市谢庭锋,指兰州市区共辖3县(永登县、皋兰县、榆中县),5区(红古区、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城关区),届时2040年兰州市中心城区人口有可能到400万人,市域人口有可能大于500万人。
    双城,即兰州市中心城区和兰州新区。双城互动发展,共同成为甘肃省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的主要聚集地,提升甘肃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要孵化器和省域“中心带动”战略的核心推动器。
    五带,是今后兰州市城镇发展的主要空间轴线,即中心城区-榆中-定西东向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皋兰-白银黄河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兰州新区-永登西北向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红古-西宁西向城镇发展带、中心城区-临洮南向城镇发展带。[3]
    6.4加快机场建设。
    一是实施中川机场改扩建工程,提升飞行区标准至4E,扩建航站楼与站坪,提升机场吞吐能力。
    二是开辟国际客货航线,兰州中川机场位居欧亚航路通道,是中国陆域版图的地理中心,具备直达欧洲荷兰(鹿特丹)航线距离较短的优势和潜力。
    三是新建榆中夏官营机场郑南峰,作为国内干线机场,是航空运输系统的网络节点,是中西部地区对外交流的窗口。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和夏官营机场以“积极拓展航空运输门户功能,提升航空枢纽区域地位”为目标[3],规划建设为我国西北地区对外交流门户机场、西北地区干线机场、国内中型枢纽机场和欧亚航路备降机场。进一步加快引入国内和国际大型基地航空公司于兰州设立基地,并通过逐步加密与门户机场间班线密度,促进干线枢纽建设。

    6.5实施兰州黄河风情线5A级旅游景区建设工程。
    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将成为世界知名的展示黄河文化的风情线,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建设示范区,兰州中心城区最具魅力和活力的经济带、景观带、文化带。
    “愿景”将规划世纪大桥至雁白黄河大桥之间的区域划定为黄河风情线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区域,全长约20公里,北至九州台、白塔山、五一山、徐家山,南至黄河南岸200-600米的区域,总面积38平方公里。
    ?“一河多绿道串十大公园,构黄河风情线核心景区”
    一河指黄河;多绿道指公交、步道、九州长栈道、索道与洪道两侧的绿道系统;十大公园指核心区域内的银滩湿地公园、百合公园、小西湖公园、九州台-白塔山公园、五一山公园、南滨河路带状公园(市民公园+绿色公园+水车博览园+体育公园)、马拉松公园、雁滩公园、徐家山公园、滩尖子湿地公园,构成黄河风情线的核心景区。
    ?“两带十三桥连三大标志,筑兰州大西北旅游基地”
    两岸指黄河两岸景观带;十三桥指核心景区世纪大桥(规划)、银滩大桥、金安大桥(规划)、七里河大桥、小西湖大桥、小西湖公园大桥(规划)、中山桥、通渭路大桥、城关大桥、金雁大桥、雁滩大桥、天水路高速桥、雁白大桥;三大标志指核心景区三大标志性景观,西侧为西园南岸地标(高509米),中部为中山桥与白塔山建筑群;东端为盐场堡北岸地标(高589米),共同构成兰州大西北旅游集散服务基地。
    ?“九州长栈道贯古堡烽燧,展丝路古金城文化神韵”
    九州长栈道是横贯临兰州城区北部山峦间跨沟越壑的栈道,建设符合NTS(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统)的相关标准。长栈道东起徐家山公园、西至植物园,长约三十六公里,是华夏高原山地第一长栈道流浪歌简谱,是新建的国内外最具吸引力的景区项目。长栈道利用现有登山步道及洪道系统与黄河风情线步行系统相连,并串联风林关、玉垒关、金城关、王保保城等历史文化遗存景点,共同展现丝路古金城文化的神韵。
    ?“三路众街巷通两岸景点,显山水不夜城都市魅力”
    三路指南北滨河路与靖远路-盐场路;众街巷指大众巷、木塔巷、箭道巷、白土巷、小北街、河水道等二十多条特色街巷,通过道路与街巷连通黄河风情线两岸的各个景点、老字号商铺名店,打造多种旅游与都市功能复合的不夜城李柏伟。



    参考文献
    [1]段潇潇,范雨晴.国外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及运营模式概述[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23).
    [2]周一星.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3]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R].兰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规划公示2016年2月6日.
    [4]吕一河,傅伯杰,陈利顶.生态建设的理论分析[J].《生态学报》,2006年(11):3891-3897.
    [5]陈涛,李颖杰,房艳,乔大山.务实推进“幸福城乡”理念在规划编管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2012.

    注:该论文仅限于内部宣传,请大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完善本论文后予以发表。

    2017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
    大会将邀请国内外有关机构和单位参会,包括主办单位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各城市政府负责人和各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和交通机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城市规划、交通运输、生态城市与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学府城市规划设计学院专家、教授;著名规划院所和科技公司;开发商及国内外城市规划设计专家;国内外规划设计公司、交通规划、环境设计院所、公交企业和园林景观设计咨询公司的专家及业内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