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在必行的意思【阳泉一中·荐读】中国古代十大名关,你知道几个?-阳泉市第一中学校

    【阳泉一中·荐读】中国古代十大名关,你知道几个?-阳泉市第一中学校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奋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十大名关十大名关,顾名思义是我国历史上起到重要作用的十大著名军事关口,在历朝历代的保卫战役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势在必行的意思赢得了地位,它们分别是山海关、潼关、嘉峪关、居庸关、友谊关、雁门关、紫荆关、剑门关、娘子关、武胜关。它们以地势险要审判艾弗森,易守难攻著称顾里扮演者。
    山海关
    山海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东北15公里处英雄祭演员表,因位于山海之间而得此名。这是东北与华北的咽喉要冲想念你的好,是万里长城起点的第一道雄关,和陕西潼关并列俗称“天下第一关”。
    潼关
    潼关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北,费贞绫北临黄河马招弟,南踞山腰。历史悠久,闻名遐迩。为华北,中原,西北之咽喉要冲,《水经注》载:“河在关内南流潼激关山,因谓之潼关。”潼浪汹汹,故取潼关。
    古潼关居中华十大名关第二位,是关中的东大门,西进长安东去洛阳的必经之路,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武胜关
    武胜关位于河南省与湖北省交界的大别山脉的鸡公山下,它与平靖关、九里关合称“义阳三关”,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关中之关”的美誉。
    友谊关
    友谊关位于广西凭祥市西南18公里处,原名镇南关,附近是崇山峻岭,关藏山谷深处,为西南边防重镇。
    嘉峪关
    嘉峪关是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的西端的重要关隘,它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古称其为“天下雄关”。
    雁门关
    雁门关位于山西省代县县城西北的雁门山腰,历朝历代都是拱卫京都、屏护中原的兵家重地阿赫瓦里。
    紫荆关
    紫荆关位于河北省易县紫荆岭上大公爵传奇,是内长城的重要隘口之一。因位于居庸关和倒马关之间,明代时合称它们为“内三关”名门医女,是由河北平原进入太行山区的要口。
    娘子关
    娘子关位于山西省平定县与河北省的交界处,是出入山西省的咽喉之地。唐朝初年,高祖李渊的三女儿平阳公主曾率兵镇守于此地,因而得名“娘子关”。
    娘子关还以山明水秀的宜人景色闻名遐迩,"娘子关瀑布"悬流百尺,顺悬崖峭壁而下薛宝琴是谁,形成了一幅绚丽的“水帘瀑布”,如喷珠散玉直泻谷底。瀑布旁又有水帘洞、趵突泉等景点,景色极为优美。
    居庸关
    居庸关始建于秦代,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是长城险要关口之一,这里有昔日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叠翠”。
    居庸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齐慧娟,毛主席曾赞誉的“不到长城非好汉”便指的是居庸关。
    居庸关形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它有南北两个关口,南名“南口”,北称“居庸关”。
    剑门关
    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城北30公里处。它居于大剑山中断处,两旁断崖峭壁鸟叔绅士, 直入云霄,峰峦倚天似剑;绝崖断离,两壁相对陈淑琬,其状似门莒南天马岛,故称“ 剑门”,享有“剑门天下险”之誉。
    巍峨剑门,扼入蜀的咽喉刘琼芳,由于它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相传战国时期,秦惠王欲吞蜀,苦于无路进蜀,谎称赠五金牛、五美女给蜀王,蜀王信以为真,派身边五丁力士,劈山开道,入秦迎美女,运金牛,才开通了这条蜀道上海清包网,称为“金牛道”,又称剑门蜀道。
    (责任编辑:前站科技—王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