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三中学【阿坝旅游网】阿坝还有一种美——藏羌民族建筑艺术!-阿坝州电视台

    【阿坝旅游网】阿坝还有一种美——藏羌民族建筑艺术蓝狐演员表!-阿坝州电视台
    碧绿的海子、巍峨的雪山、一望无际的草原......
    阿坝州的绝色风光,吸引了一大批游人
    然而,却有些人不远万里
    不只为景色,更为亲眼目睹
    阿坝州或垒石为室、或倚山傍河而建
    或简朴平凡、或稳固别致、或雄伟威严的建筑
    卓克基土司官寨
    地址:阿坝州马尔康市卓克基镇西索村
    关键字:毛泽东曾入驻一周的官寨
    路程:距离马尔康市7公里
    线路: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市-卓克基土司官寨(全程约300公里,车程约6小时)
    周边景点推荐:大藏寺、西索民居


    官寨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为四层碉房。1935年金有贞,毛泽东及中央机关长征途中曾在官寨住宿一周。1988年,卓克基官寨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卓克基土司官寨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建筑,整个建筑由四组碉楼组合而成封闭式的四合院,院内中心部分为天井,单层面积达1500平方米。
    西索民居
    地址:马尔康市卓克基镇西索村
    关键字:“垒石为室 ”的传统建筑风格
    距离:距离马尔康市约9公里
    线路: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市-卓克基土司官寨(全程约300公里,车程约6小时)
    周边景点推荐:大藏寺、卓克基土司官寨


    西索民居独具嘉绒藏族特色,保持了嘉绒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寨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目望去犹如一座壁垒森严的古堡。


    藏寨全是三层石楼,底层饲养牲畜傲龙传说,第二层是厨房和住宿,三层是经堂和客房焰娘。民居建筑形如碉状,也称碉楼。这种碉楼不仅冬暖夏凉,而且建筑艺术独特,审美价值高,就像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
    中国古羌城
    地址:阿坝州茂县凤仪镇
    关键字:世界唯一的羌文化最大核心展示地
    路程:位于茂县县城,距成都2小时左右
    线路:成都-汶川-茂县-中国古羌城(全程约150公里,车程约3小时)
    周边景点推荐:九鼎山、叠溪-松坪沟
    中国古羌城主要由中国羌族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羌文化广场、羌王官寨、古羌城门、古羌磨房等建筑组成,拥有近万件珍贵文物藏品,是羌族悠久历史和文化源远流长的实证情系二人转。


    中国古羌城保持羌族原有的建筑风貌、民风民俗、祭祀礼仪,是目前全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世界唯一的羌文化最大核心展示地。
    桃坪羌寨
    地址:理县杂谷脑河畔桃坪乡
    关键字:“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迷的东方古堡”
    路程:距离理县城区40公里,汶川城区16公里,关雪盈成都139公里
    线路:成都-汶川-理县-桃坪羌寨(全程约140公里,车程约2.5小时)
    周边景点推荐:毕棚沟、古尔沟温泉、孟屯河谷


    桃坪羌寨始建于公元111年,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招才猫直聘,是四川省保存较完整的古羌寨之一。


    桃坪羌寨是羌族建筑群落的典型代表,寨内一片黄褐色的石屋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坡上垒,其间碉堡林立。完善的地下水网、四通八达的通道和碉楼合一的迷宫式建筑艺术,被中外学者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迷的东方古堡”。
    甘堡藏寨
    地址:位于理县至马尔康百里藏羌文化走廊的中心地段,国道317路旁
    关键字:一个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的大寨子
    距离:距理县县城8公里
    线路:成都-汶川-理县-甘堡藏寨(全程约160公里艾丝美拉达,车程约3小时)
    周边景点推荐:毕棚沟、古尔沟温泉、孟屯河谷


    甘堡藏寨倚山傍河而建,故得名甘堡,藏语意为“坡上的村落”。在整个藏区自古就将甘堡为甘堡甲穹,意为百户大寨。整座寨子错落有致,鳞次栉比,气势恢宏,蔚为壮观,背负绵绵青山,面临千古沱水,景色秀美。


    寨子里是一幢幢石头垒砌而成的碉楼般的屋楼。石屋不用砖、水泥、河沙、石灰修建,而是就地取材于河水中顺水冲下的花岗石(当地俗称麻子石)切割加工成大小不一的石块,用当地的黏土垒而成。
    色尔古藏寨
    地址:位于黑水县东大门
    关键字:“川西北的小布达拉宫”
    路程:距离黑水县城约60公里,距离茂县约60公里
    线路:成都-汶川-茂县-黑水县-色尔古藏寨(全程约230公里,车程约4小时)
    周边景点推荐:达古冰山、卡龙沟、奶子沟、三奥雪山


    色尔古藏寨是一个典型的藏羌民族文化交融相汇的地方,它依山势,傍猛河而建,是一座原始古朴而又神秘的藏寨村落,有人称之为“东方的古堡”,还有人说它是“川西北的小布达拉宫”。


    色尔古藏寨相连相依的房屋全是用灰色石头建成,靠着大山,沿着山势铺开,地势的差距使得房屋彼此错落金闺婉媚,丰富了建筑的空间语言,像一首悠悠扬扬的多声部民歌。
    神座
    地址:阿坝州阿坝县神座村
    关键字:神仙居住的地方
    距离:距离阿坝县约40公里
    线路:成都-汶川-茂县-黑水县-阿坝县-神座(全程约460公里陈怡真,车程约9小时)
    周边景点推荐:莲宝叶则、曼扎塘湿地大草原


    神座村,一座隐在深闺人未识,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她深藏在海拔三千多米的森林和草山之间,静静的热曲河从脚下蜿蜒流过。神座村的藏家居民,被誉为“川西土著小洋房”,北京市第三中学房屋外观稳固而别致,内部宽大而整洁。


    因为这个宛若与世隔绝的村落,她从古至今就被称为神座!就像神座村由古至今延续的善良质朴的民俗民风一样悠久。
    萝卜寨
    地址:位汶川县雁门乡境内岷江南岸高半山台地之上
    关键字:云朵上的街市、古羌王的遗都、中国羌族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
    距离:距离汶川约10公里
    线路:成都-汶川-萝卜寨(全程约140公里,车程约2.5小时)
    周边景点推荐:水磨古镇、映秀地震遗址、大寺村


    萝卜寨为冰水堆积的阶坡台地,地势平缓、宽阔,是岷江大峡谷高半山最大的平地老爷树蛙,也是鸟瞰岷江大峡谷风光最理想的场所。


    萝卜寨被称为“云朵上的街市、古羌王的遗都、中国羌族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的萝卜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
    日斯满巴碉房
    地址:位于壤塘县宗科乡石坡寨
    关键字:被誉为"藏族民房之王"
    距离:距壤塘县城88公里
    线路: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市-壤塘县-日斯满巴碉房(全程约460公里,车程约10小时)
    周边景点推荐:海子山、觉囊文化中心、悬天修卡藏寨、棒托寺、曾克寺


    日斯满巴碉房北靠大山,东为农田,西连村寨,是典型的嘉绒藏式建筑无爱女法医。碉房共分九层犯罪高手,下大上小,通高25米,自二层起层层靠北内收成台,北石墙自底直通顶部逍遥天地游,顶层面积仅为底层的六分之一焖子的做法。

    日斯满巴碉房系该地土司为其画师修建的,现已传承使用十三代。根据当地传孙不传子的习俗计算,其建筑年代应在元末明初。日斯满巴碉房是四川省乃至全国发现的年代最久、规模最大、层数最多、建筑最高的藏族传统民居建筑,因此,它被誉为"藏族民房之王"李武好,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以上建筑只是阿坝州的一小部分而已,还有如麦桑官寨、羊茸哈德藏寨、悬天修卡藏寨等不在此处一一列举,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亲自前往哦。
    内容转自 阿坝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