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官方网站【非遗进校园】手工艺活态馆走进杭州保俶塔小学-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

    【非遗进校园】手工艺活态馆走进杭州保俶塔小学-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
    2018.3.27日,晴。
    杭州手工艺活态馆联合杭州保叔塔实验小学玛凯玛莉,
    将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带进了校园,
    以介绍、科普、互动的形式,
    为到场的四年级全体同学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校门口就能看见欢迎手工艺活态馆的横幅
    ——“非物质文化技艺走进校园”
    校内的电子屏播上也不间断播放着京杭大运河的宣传视频,
    (据说视频会持续播放一周哦~)
    校园内充满了“欢迎”的气氛~
    学校的老师与同学们对公开课都充满了期待!


    礼堂边上的廊道里摆放有一排关于京杭大运河、手工艺活态馆以及非遗手艺的介绍理光gxr,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围观。

    课程开始前,黄光宏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的进入礼堂。

    同学们还带上了笔记本,准备记录下课程的精彩点滴~

    中午12点30分
    非遗课程准时开始
    课程时间:45分钟

    首先弱妾,由手工艺活态馆负责人章鸣为同学们讲述了京杭大运河、介绍了手工艺活态馆、科普了非遗文化。

    “秒懂”瞬间——前一秒还是皱着眉头,下一秒豁然开朗
    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时不时还记一下笔记,他们对京杭大运河的惊人的长度、庞大工程量、悠久的历史以及非遗文化传承的艰辛感到无比的惊叹,也将非遗的定义和中国文化遗产日牢牢记在了心里辉子爷。
    互动环节
    俗话说:“竹篮打水一场空河池高中吧。”竹篮不能盛水已是深入我们脑海的一个概念,而这次的互动环节雪晴故事网,我们就是要带领大家颠覆这个传统理念!告诉大家:
    “竹篮打水水不空!”

    章老师选取了几名学生代表以及一位老师零距离观看这场颠覆传统理念的演示,现场的氛围被炒的火热。章老师也告诉大家,这只可以盛水的神奇竹篮,是由手工艺活态馆的竹编大师——张心荣老师精心制作的作品。这件作品取材于特殊的竹子,利用热胀冷缩的手法,让“竹篮打水水不空”这一奇迹变为了现实。
    同学们见证了这个这个不可思议的过程,同时也感叹手工艺活态馆竹编张心荣老师的技艺的精妙、非遗手艺的伟大!
    竹编张老师也会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来到学校里和大家见面,大家可以提前先期待起来哦~



    互动环节还有小礼品发送,小朋友们参与的热情可高了,一个个手举得老高,那些答对问题拿到奖品的同学更是笑开了花,引的边上的同学好是羡慕~





    这次的非遗技艺进课堂也邀请到了手工艺活态馆的油纸伞师傅
    ——四川泸州油纸伞第七代传承人余万伦老师
    一起给孩子们科普非遗文化的知识。

    他将油纸伞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台前也展示了他部分的油纸伞作品,同学了解到了油纸伞极高的实用性还有其精妙的制作手法。
    即便是在课后,也有好多的同学留下来近距离欣赏油纸伞,被它的美牢牢吸引。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第一堂“非物质文化技艺进校园”公开课结束了。
    老师为同学们布置了了解非遗手艺的课后任务为你而歌,同时华安证券官方网站足坛教父,同学们接下来的春游也将在运河广场举行 。届时,孩子们相约会来到手工艺活态馆,感受馆内20余项非遗项目的博大精深,将非遗传承的种子埋在心里。

    本次手工艺活态馆举办的非遗文化技艺进课堂的活动叶嘉怡,在孩子们的心中极大地提升了非遗文化的地位与关注度。
    在国家大力弘扬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大峡谷遗宝,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复兴也是重中之重,让非遗文化传承意识传递到孩子这里,让我们的下一代也能守护、保存好这些优秀的文化、技艺,把这些传承了千年的手工艺继续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