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广仲我爱你吉他谱【非遗知识】哥窑开片,本是残缺,为什么成为一种独特美?-超凡匠心平台

    【非遗知识】哥窑开片,本是残缺,为什么成为一种独特美?-超凡匠心平台


    当你剥开一个茶叶蛋,是否会被褐色蛋壳上破碎的纹路所吸引?有谁会认为这是一种美的纹饰?恐怕没人会这么想幸运查克。
    可是,中国古代瓷器烧造史上出现过这样一种瓷器,它的表面布满了像碎蛋壳一样的裂纹,一道道纵横交错,仿佛乍暖还寒时节河湖之上开裂的冰面,裂纹的开合,天然取之,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想周立璟。

    哥窑金丝铁线茶洗
    因为这样的裂纹重生之宝瞳,这种瓷器成为中国陶瓷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这就是宋代的哥窑瓷器。
    前人论宋代五大名窑:“雨过天青话汝窑,如冰似玉品官窑,金丝铁线论哥窑,夕阳紫翠赏钧窑天才宝贝oa,洁白无瑕鉴定窑。”

    “金丝铁线”正是哥窑器物独一无二的特征。此特征首先源自瓷器表面的开片。传世哥窑瓷器釉面所产生的开片纹本属于烧造工艺上的一种缺陷,是瓷胎与釉膨胀系数不一致所导致的后果。釉面被分割成大大小小的块面,疏密天成,窑工发现后认为是废品九鼎神皇,上报督陶官,请求报废处理。管理者看问题的眼光毕竟与窑工不同乾坤幻剑录,他们在破碎的釉面上发现了一种天然的韵律美,能带给人一种崭新的艺术享受,于是将本欲丢弃的器物保留下来,并且由此开始刻意追求这样一种独特的美。经过窑工反复试验,终于掌握了瓷器釉面开裂的规律,哥窑瓷器就此诞生。

    陆深撰《春风堂随笔》中记载:“哥窑,浅白断纹,号百圾碎。宋时有章生一、章生二兄弟,皆处州人,主龙泉之琉田窑。生二所陶青器,纯粹如美玉林宇婧,为世所贵另类宠爱,即官窑之类;生一所陶者色淡,故名哥窑。”
    哥窑瓷器开片的突出特点,令其与众不同。它一经问世,便备受追捧,历代仿烧不断。

    柴烧铁胎哥窑蛋白釉小茶碗
    “哥窑百圾破,铁足独称珍梦见看戏。”这是乾隆皇帝作于1781年的《咏哥窑葵花碗》中的诗句,道出了哥窑之美。
    “百圾破”亦称“金丝铁线”,即较粗疏的黑色裂纹与细密的红、黄色裂纹交织在一起。
    另外羞涩造句,由于烧造哥窑瓷器的土质含铁量较高,胎体大都是紫黑色或棕黄色,烧成的瓷器由于口部边缘釉薄,隐露胎色而呈紫色飞鹰女侠,底部未挂釉处显现出铁黑色,故又有“紫口铁足”之称。

    老子曰:“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枪械少女,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神州侠侣。有无相生,难易相成,卢广仲我爱你吉他谱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翻译过来就是:
    任何美的和善的事物,本身都包含着不美、不善的一面。美与不美相互依存。一切事物都处于运动变化之中,美可以转化为不美,善也可以转化为不善我的花样继子,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天地间没有美与不美的区别,美丑的差别只存于人的主观意识当中金莲花分散片,缺陷即来自带有偏见的主观判断。将眼中之不美转化成一种美,需要智慧,更需要包容天地万物的平常心。尊重自然,敬天爱人。

    柴烧铁胎哥窑斗笠杯
    古代窑工偶然之中创烧出哥窑瓷器,后世不断加以改造,使之成为一种特定的美。
    更说明人有能力将这个世界上种种不完美转化为完美的用心与意志李南征,这也许是哥窑瓷器留给我们后人最有益的启示。李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