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性尿失禁【随记】李安,父亲三部曲之三《饮食男女》,饮食之欲,男女之欲-电影随记

    【随记】李安,父亲三部曲之三《饮食男女》,饮食之欲,男女之欲-电影随记

    终于,故事回归到最纯正的华人文化里了。这一次的家庭终于有了看似最柔和正常的父女之情,导演却又玩起了另一种“伦常”。作为“父亲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导演发挥得比前两部更加游刃有余。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出自《礼记》。人性两大基本需求,无外乎饮食温饱、男女之欲。
    饮食文化本就是汉文化中及其绚烂的一笔,这种文化是张扬的,极致的林哲乐,以至于它已渗透人际往来的方方面面湉晨,大家笑谈曾经见面招呼的方式便是“你吃了没?”
    每一个节日必然要和一种食物牵扯上关系,比如端午节传承到今日,浸染于快餐文化里的中国人可以忘记屈原和龙舟,独独“吃粽子”被提炼出来作为不能遗忘的节日精髓,“端午节”已俨然变成了“粽子节”。
    男女关系自然是人际关系的一种,恰恰这种关系却是汉文化里最隐晦压力性尿失禁,最压抑的一面。
    男女之欲便躲在饮食之欲的背后,半遮半掩的借水行舟了沙皇炸弹。
    《饮食男女》,重点还是“男女”。

    (父亲从洗衣机里拿出一堆女人的内衣,分属他的三个女儿)
    这大概是李安最工于结构的一个故事了。
    故事有两条线,一条线是一家四口人各自的男女感情生活。其中多段的私人感情中,都有食物的“牵线搭桥”品种法适用于。
    二女儿得知升迁后与情人幽会,主动做了一桌的好菜;她与公司同事李凯的最后会面,发生在一家茶馆,影片甚至刻意给了几个茶具的特写镜头。
    “热菜”和“茶”在不同场合的选用也与主人公的心境、男女关系的类别有关。

    (开心的状态、热烈的男女关系,自然是一桌的烹饪美食更加应景)

    (沉淀的心境、决心保持距离的朋友关系,显然茶文化更加适宜)
    三女儿家宁与男友的结识源于一家快餐店;两人关系的深化发生在一个路边摊;家宁第一次去男友家要了一杯冰开水。
    而这两人的结合也正像快餐一样,快速、不计后果、没有多少回味冷中易,但是又极其符合那简明的青春形象。


    朱爸的手艺豪华得就像他的年岁一样厚重。他和锦荣的感情隐藏在为锦荣的女儿姗姗做午餐便当的一来一往之中。
    这段老少恋也是最有悖“伦常”的,这其中的禁忌之美或许就像朱爸在大饭店的地位一样:旁人羡艳,担当不易。李冠廷

    另一条线是家庭内部四人之间的感情牵扯,一个父亲和三个女儿,也是“男女”西线阳光,这种关系依然借着“饮食”之手表现。
    一个家,一张桌,一双手,“星期天晚餐”是父女四人唯一联络感情的机会。
    然而这样隆重的美食正如几张相对几十年的脸:腻味;
    又如那浸润其中几十年温厚的父爱:因习惯而熟视无睹。

    影片开头是一系列令观众猎奇的做菜镜头,其隆重程度超出一般人对家宴的概念,预示着这顿饭的非同寻常。
    然而结果却是饭桌上几张平淡的脸、熟练捻着菜的手惠安人才网,处处透着冷漠的气氛,与之前为观众创造的预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猎爱弟皇。更意想不到的是一个女儿宣布即将搬走。
    这张饭桌上的晚餐的初衷源本是凝聚感情的道具,但实际的效果却是分离。
    四个人的四次宣告离家皆是发生在这张餐桌上。而且一次比一次的效果来得强烈。

    (最后一次的饭桌演讲将这种出乎意料推到高潮。注意座次很有意思)
    同时影片中的父女不单是父女,其中暗含着另一层更为复杂的关系。在父女之外,还隐藏着一个“母亲”。
    大女儿家珍自母亲去世后就自我定位为一个“母亲”, 决心死守着父亲和这栋房子一辈子。


    她对妹妹严厉的姿态、朴素的打扮、空白的感情生活,都像一个断欲的修女,然而她对男女关系相关一切过度敏感的反应都暴露了她内心真实的渴望——正如她把欲望隐藏在虔诚的基督徒面具之下。她不过强扭着自己的真实身份,把自己的生活封闭成了一出悲剧谢彬dd。
    压抑愈大氦气变声,爆发愈强烈,当她出乎意料的成为第二个离开家的人时贺中平,观众明白了:就像她错觉有人暗恋她一样,她的“母亲”角色也只是一个多年的错觉。

    原来真正传承了母亲一角的从来就不是大女儿。

    二女儿家倩有着一张和母亲相似的脸,和父亲一样烧菜的天赋。她是父亲最喜欢的女儿,也是和父亲隔阂最深的女儿,同时又是最关心父亲的女儿。

    (家倩无意撞见父亲体检,心里忧伤)

    (家倩和温伯伯亲密无间,父亲表情无奈而复杂)

    (在父亲最悲伤的时候easyn,是家倩陪在身边)
    父亲宣布与锦荣恋情的那餐饭后,离开前回头望向二女儿家倩,寓意最后的告别。家倩眼含泪水目送父亲的离去,原因自己一厢情愿煞费苦心对父亲尽孝心,不想父亲早已暗自另有打算,这其中不仅有作为女儿身份的一种伤心,更有作为“母亲”身份的一种失落。


    最后父亲与视为女儿一般的锦荣的结合,是另一种父女关系亦是男女关系的延续。

    影片最称奇的地方在于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你一直以为它讲述了“一个父亲及他的三个长大女儿的故事”,到最后一刻才发现它其实是“一个女人及她的三个离家亲人的故事”。
    “父亲”在大家传统的概念里是那个家庭里坚守的基石,那个护送儿女远走高飞的人,那个永远都不会走的人。故事似乎也一直这样表现的,父亲是那个每天准时叫醒起床的闹钟,是那个负责备好一桌饭菜团聚家人的人,是那个女儿们不管做了什么总是选择沉默着包容一切的人。然而最后一刻他却离开重组家庭,突然,决然大唐2006,和之前的两个女儿一样,终究也只是这栋房子的一个过客。
    看到这里,观众不得不感叹:一个高明的障眼法!真正的“守护者”这才得以浮出水面:此时,二女儿家倩的面孔与墙上早逝的母亲照片融为一体,成为了这个家庭最后的坚守,而且一直都是。
    当初唯一能够远走高飞的人,却留守到了最后。


    最后一场戏里,二女儿家倩成为了老房子的女主人,下厨准备“星期天晚餐”,父亲作为客人赴宴(角色的完全转变)。
    女儿的烹饪天赋继承自父亲,但某些做菜手法来自母亲(同时两人长得一样),并为此父女二人斗嘴争执(像过去父亲和母亲之间一样)。

    父、母、女儿三人的精神在此刻已然融为一体,牵缠永远了倍美力软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