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好人卡【随笔】拖鞋-婷咩的vidya

    【随笔】拖鞋-婷咩的vidya
    臧健和
    前几天晚上,我睡在床上北极霞水母,突然想起来从小到大穿过的拖鞋,发现当中藏了好多故事。
    小学一年级结束,我从西安转学到宜宾,从爸身边到了妈身边水浒杀。那时候,我妈总是给我和妹妹买那种九块钱一双的红色泡沫凉鞋,综合贸易市场上总是成堆卖的那种。我妈觉得便宜又耐穿,还轻便,也许她还觉得红色很好看,适合女孩儿。穿坏了一双接一双地买郑惠媛,不记得在宜宾的那几年里,到底穿过多少双这个鞋。这种鞋子都一个花色,凉鞋前面挡脚背的地方上印着一株向日葵,向日葵边缘载有一圈缝纫线,鞋底板的侧边印有条纹。鞋子穿久了,大脚趾下面会磨得很薄,且很黑,洗不干净,后跟处也常有一边会变得更薄。当凉鞋寿命差不多了,我妈就把脚踝处固定鞋和脚的带子整个剪掉,只剩下前半部分挡脚背的拱子下流人生,给我们当拖鞋穿。
    有次,发好人卡我忘了换鞋就去上学了沈漫雨,当时脚上穿的便是我妈“剪”出来的拖鞋。学校保安本来是要检查着装的,但那天我到得晚,马上就要打上课铃,学校大铁门都关了爱火烧不尽,只留了铁门上的一扇小门。我急忙从小门里穿进去,保安也急,没注意到我脚上的拖鞋。等我到了教室,往脚下一看,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穿着拖鞋来了学校。但也没时间回去换鞋了。怕被老师发现,也怕被别的同学举报,我灵机一动,把鞋脱下来放在抽屉里,整个上午的课间都光着脚出去玩。那时候的我平时本来也爱打着光脚在楼道上跑,并没有引起别人的怀疑。终于等到上午所有的课结束,中午回家吃饭,这才换了鞋。
    还有一次,是关于妹妹的拖鞋的事。小时候妈妈给她买过一双黄色鳄鱼造型的泡沫拖鞋,轻巧又可爱,妹妹自己也很喜欢那双拖鞋。其实我也很想要,但那双鞋最大码就是妹妹脚上的,我的脚更大,没有码。早上我和妹妹一块儿上学,等下了公交,妹妹才发现自己穿着小鳄鱼,急得要哭了。担心要迟到,我劝她不换了,但妹妹怕老师,说什么也要回去换。于是她又自己坐车回去换鞋,那时候她才一二年级,还那么小,我竟然因为怕迟到没有陪她。
    再大点,我上初中了。爸妈去西安挣钱,把我和妹妹寄养在舅妈家。暑假我和妹妹去西安找爸妈,一家人在出租房里一起生活。我妈有双坡跟凉鞋,那会儿崇尚成熟装扮的我老爱穿我妈那双鞋。有次穿出去,和我妈一前一后走着,后面有人吹口哨,我听见了装作没听见,想也不用想就知道是那些没文化的二流子。我妈走上来笑着说,看你穿得这么成熟,有人都吹口哨了。当然,我妈是带着女儿受欢迎的微微自豪的语气。我却不太高兴,我很反感,因为从来瞧不上那些地痞二流子。那天回去后,我就不太想穿我妈那双鞋了。
    我上高中后,有一双白色的蝴蝶结凉拖鞋,妹妹也有双一样的,且我们鞋码都一样。那双拖鞋很好看,穿到了高中毕业口哨战歌,现在还在家里,但不知道家里这双究竟是我的还是妹妹的。这双拖鞋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但在乏味单调的高中生活里,哪怕一双漂亮的拖鞋都能让生活增亮一些色彩。还记得有时候洗完脚看着拖鞋,会心生一阵欢喜。
    上大学后,有次回家,知道妹妹带了双妈以前亲手织的毛线拖鞋去学校,我也很想带一双走,哪怕其实网上可以买到很多好看又暖和的鞋。以前觉得我妈织的毛线拖鞋样子笨重,花色又土牛金生,离家在外地上大学后,又觉得她织的鞋还有些好看超级修圣传奇,呆呆的样子也很可爱。我妈以为我只是想要那种样子的拖鞋cqucc,有天上街回来,把一双和她织的鞋类似的拖鞋摆在我面前让我猜多少钱,我说十块,她鄙夷地说十块你想得美,人要价五十,我二十五块钱买的。我看那鞋和我妈做的差不多,加上我妈很久不做鞋了,就默默收下了那双鞋,没有告诉她我其实是想要她织的。
    大学的冬夏,我常常因为懒得换鞋就穿着拖鞋去食堂打饭或吃饭。夏天是双粉色的洞洞鞋,冬天则是我妈买的那双毛线拖鞋。每次穿拖鞋和男朋友一起吃饭,都会被他说笑两句麦乐送。印象里最近的一次关于穿拖鞋的随性,是穿着粉色洞洞鞋去院里上课,好像还穿着去过老师办公室。每次我说想穿拖鞋去哪哪了,室友就会鼓励我说,穿啊。然后我俩在回去的路上又会一起笑我果真穿着拖鞋就去了,太过随性徐子东。
    睡觉前就这么随便想起了一双人人有之的拖鞋,谁想到这一连串的回忆竟把我目前为止的人生串了个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