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花集【阿尔山故事·传说】五岔沟-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

    【阿尔山故事·传说】五岔沟-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


    在二十世纪初,阿尔山至索伦一带是一片原始森林。到处是合抱粗的参天大树,数不尽的珍禽异兽在这里生活,姜一郎滚滚的洮儿河里生息着众多名贵的“鳇鱼”···这是一方富饶的乐园。
    后来香河老人,黑龙江将军派人到索伦采伐木材。很快,索伦一带的大树被砍伐殆尽,采伐队开始沿洮儿河向大兴安岭深处进发。

    一天,一支采伐队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这里地势比较开阔,河边有茂密的红柳,不远处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森林。特别是有几条水量很大的河流通向周围的山里——这非常重要,因为当时交通不便,向山外运输木材主要靠流送,又方便又经济。带队的王工头很满意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采伐队就在此驻了下来超级食肉男孩。
    从此河流两岸、山上山下,响起了阵阵伐木声,山谷里不时回荡着悠长的喊山号子超级童养媳。砍下的大树源源不断地借助洮儿河流送到山外,又转运到吉林、长春、沈阳等地的木材集散地。木质优良,价格低廉,这里的木材很快赢得人们的青睐。外地商人在抢购的同时印度舞串词,纷纷询问:这是哪里的木材?

    是波澜哥啊,眼看山上的大树再有十年也砍不完,总得有个地名吧。可是这里从前就没有人烟,又哪来的名字呢?可也不能总叫“”山里”吧,“山里”实在太不确切了。王工头想给这里起个响亮的名字巩乃斯林场,可他肚子里的那点墨水实在太少了,怎能有这大的学问呢?王工头为此还闷闷不乐好几天,怨爹妈没让自己多念几天书。不过,一看见顺河漂走的木头,听到不绝于耳的喊山声,摸摸越来越鼓的腰包,胸中的郁闷也就顺着河水流走了高艳东。
    转眼过了一年。一天上午,王工头刚刚结算回一笔木材钱,就听到外面有人在吵吵嚷嚷的。原来是几个工人在山上套到一只犴(马鹿)月亮的女儿。这可是个大家伙银魂主题曲,虽然以前也打到过狍子、黄羊、野猪、兔子什么的清穿之婠婠,但都没有它的个头大,还不够大家吃一顿呢。这只犴硕大如牛,足够所有人敞开肚子解馋了!王工头心里高兴,吩咐下午休息半天,吃肉、喝酒犒劳大家。

    熊熊的炉火烤热了地窨子,热气腾騰的锅里飘着浓浓的肉香,工人们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大声说笑着。王工头端着碗,摇摇晃晃站起来,含糊不清地说:“弟···弟兄们,上次···上次运出的木头金慧珍,又卖···卖了个好···好价钱兵行人间,大伙好···好干武当龟息功,年底多···多分钱···今天是我请大家···不扣工钱···来,喝!喝···”工人们一听也高兴起来左旋c,纷纷端起碗吆五喝六地喝起来。
    酒足饭饱的王工头趁着酒劲走出地窨子,来到山坡上刘东强。他躺在那里,醉眼朦胧地望着远处湍急的洮儿河与几条支流,下意识地挥手赶了赶蚊子富阳人才网。忽然,他发觉,那几条支流交汇后,水势陡然加大,河面骤然加宽毕节一中,就象是手臂:而那几条支流就像张开的五根手指。王工头一下子消了酒劲,伸出手来左右端详、远近对比,看那主流与支流确实像一只伸开的手。他不由得又想起地名的事儿,嘴里嘟哝着:“分岔的山沟,分五个岔的沟···五个岔的沟···五岔沟,对了,何不把这儿就叫五岔沟!”

    王工头像有了重大发现,兴奋地回到地窖子里,告诉工人们:“以后谁再问这里叫什么,咏花集就说叫‘五岔沟’。”接着他向大家述说了名字的由来山科院,赢得了大家一片喝彩,都说这名字起得合理,叫起来响亮好听ca1522。
    从此,“五岔沟”这个名字就和这里运出的优质木材一道传向远方,逐渐流传开来,一直流传到今天。
    文章来源:奇趣阿尔山
    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摄影
    作者:zhangtaochesi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