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同台演出【难忘旅发】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圆满落幕-微观涉县

    【难忘旅发】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圆满落幕-微观涉县七贤石板



    6月3日至5日, 以“宜游邯郸 壮美涉县”为主题的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涉县举办。大会邀请嘉宾1200人,其中邀请国家部(委)、省领导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河北省各市和中原经济区11市领导、旅游部门负责人和嘉宾612人,全市出席领导及参会代表588人。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在邯郸旅游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大会期间举行了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旅游推介会,观看“记忆涉县·天地人和”开幕式演出及“红色涉县·畅想中国”大型文艺演出;重点观摩面积120平方公里、线路长75公里的中国太行红河谷旅游区;召开首届旅发工作推进会,涉县相关领导和部门代表就大会筹备情况进行典型发言凌腾云,并将会旗交授予下一届承办地——峰峰矿区。
    大会期间还穿插举行了系列活动及赛事,“太行风情·胜境涉县”摄影展,中国太行红河谷国际马拉松大赛、全国农产品展销及招商峰会、首届涉县北方美食节、“太行美景·幸福涉县”大型灯展、晋冀鲁豫四省太极拳交流大赛等活动。
    同时,今后邯郸市将通过每年举办两届旅发大会,实现各县(市)区在筹办举办旅发大会过程中,有效完善当地旅游业配套设施,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提升邯郸旅游业发展水平。

    △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旅游推介会 庄晓莹摄

    △“太行美景·幸福涉县”大型灯展 庄晓莹摄

    △涉县旅游项目观摩 庄晓莹摄

    △“红色涉县·畅想中国”大型文艺演出 庄晓莹摄

    那书晨代表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邯郸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独特,山水风光秀丽,人文资源荟萃,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力度空前,在资源整合利用、高等级景区创建、区域旅游合作、旅游新业态培育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在继续领跑冀南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以跨越赶超之势进军全省旅游业发展第一阵营。衷心希望邯郸以这次旅发大会为契机,努力推动邯郸旅游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让邯郸经济因旅游而发展,文化因旅游而繁荣蹦吧啦dj,城乡因旅游而美丽,人民的生活因旅游而美好。

    △河北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在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在6月5日上午召开的邯郸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上,涉县县委书记汪涛说,涉县42万英雄儿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奋斗100多天,大刀阔斧谋划,精雕细镂建设,使涉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120多平方公里的中国太行红河谷风景区亮点纷呈海涅定理,100多公里长的全世界第一条七彩马拉松赛道、旅游通道建成使用,珂兰葵尔瑞42个旅游项目业态精彩绽放,旅游设施更加完善,还有一些列活动闪亮登场,推动了“中国的涉县、世界的涉县”的打造进程,胜景涉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涉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增加。

    △邯郸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议 庄晓莹摄
    推进会议上,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书记将会旗交授予下一届承办地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手中。最后,高宏志就推进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战略意义。二是要着力构建富有邯郸特色的大旅游格局。三是以产业化提升旅游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火凤网。四是切实为旅游业大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会上,全体人员还观看了“人文都城 美丽邯郸”宣传片。
    【涉县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涉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千年古县、女娲故里、革命老区、生态福地。境内群山连绵,峰峦叠翠,森林覆盖率达到56%,是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绿色名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并相继荣获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等称号,是京津冀重要的生态环境支撑区、涵养地和避霾首选地。
    涉县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色后戏冷皇,自古就有“三槐九景十八峪”之美称,今有“露天博物馆”之赞誉,经过多年的发展,现有一家5A级旅游景区,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娲皇宫,两家4A级景区,即:129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和太行五指山景区,初步形成了以红色游、古文化游、绿色生态游、乡村体验游等多业态支撑的局面。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遗址 庄晓莹摄
    【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今年1月10日,涉县接过了旅发大会的会旗,正式成为第一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承办地。该县借此东风,以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实施了42个旅游项目业态,筹备了28项系列活动,新增了17个收费景区,将发展全域旅游与县城建设、美丽乡村、文化、生态环境等结合起来,在原有旅游业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了旱作梯田游、康体养生游、农业观光体验游、度假休闲游、运动健身游、生态湿地游等新兴旅游业态,使中国太行红河谷成为了全国景区最密集的区域,构建出了花的世界、绿的海洋、水的源泉、云的故乡、旅游的圣地、生活的天堂。
    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打造了北有红叶大峡谷、符山洞天福地,中有娲皇宫、五指山、129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太行红河谷,南有多彩梯田等遍布全县的景区体系,形成了旅游内涵丰富、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完善的全域旅游格局。
    邯郸市第一届 " 宜游邯郸 壮美涉县 " 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涉县首张 " 全域旅游地图 " 正式亮相950509,其中曾被本报多次报道过的后池村以 " 新愚公 " 精神发源地名列其中。这张全新的旅游地图不仅标注了各知名景区的具体位置,还根据当地景区特色、分布,以及道路情况,向游客推出了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经典旅游线路。

    △涉县首张“全域旅游地图”
    一日游
    娲皇宫景区、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九龙槐景区至娲皇宫景区、鲟鱼观赏园、欧情酒庄;红河谷药园花海、红河谷湿地公园、红河谷火车乐园、红河谷佰泉渔村、太行五指山景区;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水上玻璃桥、清漳水韵、乐悠悠幸福花海、蓝精灵欢乐岛;清泉寺、山水连泉、韩王九寨景区;太行红叶大峡谷景区。四大天王同台演出
    二日游
    娲皇宫景区、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太行五指山景区、韩王九寨景区;九龙槐景区、娲皇宫景区、鲟鱼观赏园、欧情酒庄、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水上玻璃桥、清漳水韵、乐悠悠幸福花海、蓝精灵欢乐岛;红河谷药园花海、红河谷湿地公园、红河谷火车乐园、红河谷佰泉渔村、太行五指山景区、清泉寺、山水连泉、韩王九寨景区。
    三日游
    九龙槐景区、娲皇宫景区、鲟鱼观赏园、欧情酒庄、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水上玻璃桥、清漳水韵、乐悠悠幸福花海、蓝精灵欢乐岛、红河谷药园花万伯翱海、红河谷湿地公园、红河谷火车乐园、红河谷佰泉渔村、太行五指山景区、清泉寺、山水连泉、韩王九寨景区。
    【邯郸涉县“旅游+”】
    6月4日,作为首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重头戏”,涉县旅游项目观摩活动隆重举行。千余名嘉宾分七路游览了娲皇宫、五指山、129师司令部旧址、韩王山等数十处旅游景点。
    涉县把承办首届邯郸市旅发大会作为发展全域旅游、推进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以“宜游邯郸 壮美涉县”为主题,在100多天的时间里,在太行山间、漳河两岸120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内3d旋转魔方,环中国太行红河谷片区75公里的观摩路线里,新建改造了42个项目业态,组织实施26项系列活动,构建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旅游+山水:山更绿 水更清

    △6月4日,邯郸涉县举行旅游项目观摩活动。图为清漳河畔举行的模特秀、旗袍秀。庄晓莹摄
    中国太行红河谷漫游道是连接涉县主要旅游景点的旅游专线。沿着12公里长的漫游道一路行驶,大花金鸡菊、天人菊、蛇鞭菊、八宝景天等药用花卉像多彩地毯一样铺就在漳河岸边。“原来是杂草丛生、乱石丢弃的废旧河滩地,在漳河两岸村民劳作下,造就了这‘药园花韩盼盼海’的独特美景。”导游介绍说。
    无限风光在险峰。沿着韩王山盘山道一路向上若姜,奇山突兀。“涉县的奇峰怪石数不胜数,每一座山峰都有丰富多彩的故事。”导游介绍,涉县县委、县政府以办会促发展余铭轩,在极短时间内将韩王山景区提升改造为国家4A级景区。

    △6月4日,邯郸涉县举行旅游项目观摩活动天下人家。图为清漳河鱼米乡景观带。庄晓莹摄
    来到韩王山揽胜阁观景台,观景长廊绵延百米樱雪丸,放眼望去,清漳河两岸阡陌纵横,河畔边一排排多彩的民居,一方方农田,一畦畦菜地,再加上田间地头的杨、柳、桃等林木,形成一幅多彩画卷。
    “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涉县真是变得越来越美!”一位观摩嘉宾赞叹道。
    旅游+红色:传承红色精神 擦亮旅游品牌

    △6月4日,邯郸涉县举行旅游项目观摩活动。图为红色记忆小镇景点。庄晓莹摄
    今年以来,涉县紧紧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弘扬129师精神。坚持红色+文化+产业的一体化建设理念,谋划建设了一批集红色文化、国防文化、教育培训、论坛峰会于一体的产业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引擎。
    来到红色记忆小镇,战争年代朴拙的路面、曲折的街巷、层叠的石梯和林立的商铺映入眼帘。涉县作为太行抗日根据地中心、晋冀鲁豫边区首府,从1937年到1949年,先后有130多处党、政、军、财、文机关或团体驻扎涉县或在涉县成立。涉县本着尊重历史、满足教育需求的原则,将38处革命遗址进行了复建。
    建成后的红色记忆小镇具有冀西南建筑风格和抗战文化特色,同时具备影视拍摄、休闲度假、教育培训、遗址保护等多项功能,对传播涉县革命历史文化、丰富涉县旅游内容具有重要作用。
    旅游+民俗:让旅游更富内涵

    △6月4日,邯郸涉县举行旅游项目观摩活动。图为五指山风景区锣鼓表演。庄晓莹摄
    还未登上五指山,便听见山上锣鼓喧天,民俗表演《威风锣鼓》正在上演。“这是涉县一项特色民俗表演,将敲锣鼓与跑苇子融合了起来。”导游介绍说。

    △6月4日,邯郸涉县举行旅游项目观摩活动。图为涉县赛戏表演。庄晓莹摄
    在中皇山娲皇宫,赛戏、打扇鼓等民俗文化轮番上演,原汁原味的民间技艺,让嘉宾大饱眼福。据了解,娲皇宫是传说中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始建于汉代,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被誉为“华夏祖庙”。
    旅游+产业:风景美了 腰包鼓了

    △6月4日,邯郸涉县举行旅游项目观摩活动。图为佰泉渔村养鱼基地。庄晓莹摄
    看着眼前的佰泉渔村,难以想象原来只是漳河边的一个小鱼场。借着旅发大会的东风,涉县以“独资、合资、联办”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建。佰泉渔村道路两侧、鱼塘周边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美化,配套了旅游公厕、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使佰泉渔村焕然一新。
    涉县全域旅游的推进和旅游产业的发展,给佰泉渔村带来的不仅仅是设施全了、环境美了、游人多了,更重要的是老百姓赚到了钱。
    “现在养殖水面已经发展到160多亩,养殖户增加到了35户,渔家乐建成4户,生意越来越红火,业态越来越多元,群众腰包越来越鼓930e卡车。”导游告诉观摩嘉宾,佰泉渔村现在已发展成为集幼苗培育和成鱼养殖、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养殖基地。
    【爱涉县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