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广场舞【随笔札记】张冬利--掼蛋-女人花文学

    【随笔札记】张冬利//掼蛋-女人花文学
    点击蓝字“女人花文学”关注!
    散文:如痴“掼蛋”
    作者:张冬利
    “掼蛋”这个词,铜陵人应该并不陌生。
    是哪年走进人们的生活,我说不清楚胜券在手,好像有5、6年了。以前只记得朋友习惯于打“八十分”。“掼蛋”是不是在 “八十分”基础上演变,还是自成牌理,无从考究。
    对打牌、打麻将这样的娱乐活动,说心里话,我是不感兴趣。不感兴趣是因为也曾和朋友一起玩过 “八十分”或者下象棋成都建信网,不是常常出错,就是牌技落伍,棋不如人,常被朋友们冠之“臭牌篓子”或者是“臭棋篓子”,导致自己心生畏怯。
    多年来对朋友相聚饭前饭后,打上几局“掼蛋”也总是心存顾忌,敬而远之。
    我总习惯于将自己躲进城市一处不起眼的角落,刘梦夏静静地泡上一杯香茶公主凶猛,随风点燃有近乎远的思绪,回味尘封往事抑或温慰近期品读的书籍,或是蜗居在自己的空间守着荧屏,追踪抗战题材的电视剧。累了就依窗而立,看着窗外枯黄飞落的树叶或是静静地聆听小雨拍打地面的发出的飒飒音乐。

    有时和情趣相投的友人一起散步,畅聊心声和对新闻“八卦”的高谈阔论。
    一般对朋友相约打牌我是婉拒的。但为朋友端茶倒水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成了观战“掼蛋”的最好理由。
    久而久之,“掼蛋”也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稍有留意,你会发现,不管是在饭店,酒楼,或者是茶楼,宾馆,乃至公园,广场,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人”掼蛋”,且不分男女,不分老少都是在玩“掼蛋”。
    于是闪婚男女,我从群众演员走向配角,再从配角,走向主角。喜欢上“掼蛋”。两人对家,四人成桌,成了工作之余,周末的主要活动之一,饭前饭后总免不了玩上一、二局“掼蛋”。其乐融融陆琳琅,乐此不疲又见桃花开。
    “掼蛋”想打好,却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仅要与伙伴配合默契,还要有超凡的熟记能力,准确判断对家的心里和手中的底牌。对防止老年痴呆,对健脑还是很有帮助凤咲夜,回娘家广场舞不能不说是件好事。
    “掼蛋”无关乎输赢贺雪梅。赢也开心,输也开心。
    “掼蛋”无关乎钱财。乐在友谊,贵在情理。


    作者简介:张冬利 男 1968年8月出生 铜陵市人 中共党员 铜陵市作家协会会员 大学文化 私企经营,企业法人 热爱摄影和文学创作,曾在多家报纸和网络媒体发稿散文,诗歌,随笔等作品300余篇。

    女人花文学
    编辑部

    倡导女性题材
    兼收并蓄他文
    长按二维码即可进入
    女人花文学·公众号
    《女人花文学》是一个面向全国发布的微刊平台锦衣之下,办刊宗旨是“倡导女性题材徐英浩,兼收并蓄他文”,意在倡导乐享阅读,提升全民综合素养。
    设有:【名家作品】、【耐品小说】、【精美散文】、【情感暖文】、【轶事奇闻】、【古韵今风】、【诗情画意】、【历史传奇】、【民俗风貌】、【教育札记】、【文学评论】、【闲言碎语】、【随笔札记】、【社会新闻】、【小荷尖尖】、【旅游散记】、【家人有约】、【经典回味】,稿件,要求原创首发,谢绝一稿多投,所有作品,文责自负。
    稿件:“标题、作者、正文、照片,若有朗诵音频等请一并发送。
    付酬机制:80%发放给作者,(十元以下暂不发放)请加主编微信jiaming880812。
    有意合作者,请联系我们!
    《女人花文学》团队:
    总编:南昕,一个对文字痴迷的女子。
    主编:关希伟,热爱生活,热爱写作艾妮莎 ,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东尚蜂鸟。
    责编:鲍吉林 、紫檀、陈虹、刘丽、淡然。
    文学总顾问:许辉,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作协主席。
    刘湘如时空急转弯,中国散文、报告文学协会理事,国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希望风帆。
    顾问:王长胜苑玉宝,马鞍山作协副主席,国家二级作家。
    总策划:四爷(金志刚),影视导演,资深策划人。感谢一路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