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程间隙【集福消灾之道026】忠孝(八)丧礼的败坏-耕心书苑

    【集福消灾之道026】忠孝(八)丧礼的败坏-耕心书苑


    金少嵩先生说:“按丧礼的败坏,至今已是到了极点了。现代人事事都认为游戏藏宝湾,古人的丧礼不正确;而且现在还有在服丧的七七四十九天之内,赶着办完结婚的事情,这尤其是荒诞不经啊!古代的君子在为父母居丧守孝期间,就是吃到好的食物,都不会觉得甘美;听到音乐,也不会觉得快乐;平日生活起居,还仍然为父母的逝世感到难过,三年之中都是这个样子。现在居然有人昧着良知不顾天理,反而在七七之中结婚池秀媛,置父母之丧于不顾发呆哥,而去追求夫妻之间的快乐;为人子女的,若是这样,简直就是大不孝啊谷慧子!若是父母教其子女这样做,就是教子女大不孝啊卓越精算!而且在凶中而行吉事,对夫妻双方都不好;这种习俗,不知道谁是始作俑者,到今天已经是相习成风了。甚至连诗礼之家,也发生了这种的事情,实在是周公孔子的罪人卿本丫头,这种坏风俗访途季,实在应当要痛切地戒除!”
    沈龙江先生说:“为人子女侍奉双亲,没有比送终这件事情更大了。若是连为父母送终的这件大事江君玉,都无法尽心的话,那么其他的事情,段曦也就不可能尽心了啊!有的是因为家里的兄弟多,就彼此地互相推诿;因而将父母的丧事草率地处理完事,导致了日后的后悔和遗憾大伊万。我认为为人长子的,力量能够独自办理的,就应该独力地去办回程间隙,不必再派其他的弟弟;做人家弟弟的尹宝莲,自己能够独力去办,也应该当作是自己的责任秦思瀚,不要使长兄的负担过重;各人各自的尽心,争先地出力,这样才是做人家儿子的道理啊!若是有心想靠别人一分,便是在自己的心上,就有了一分不能尽心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