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吉他【阿巴嘎故事】阿巴嘎旗牧区固定观察点见证牧区新变化-阿巴嘎旗公众平台

    【阿巴嘎故事】阿巴嘎旗牧区固定观察点见证牧区新变化-阿巴嘎旗公众平台

    文图:苏都娜
    牧区固定观察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掌握牧区社会经济动向以及检验各项牧区政策的“窗口”营口大学园,设立在嘎查,以嘎查和牧户为主要调查对象,通过观察点对牧区社会经济进行长期跟踪调查,掌握牧户的家庭收支、生产经营、借款情况等信息,从而真实地反映出牧区的发展变化。夏威夷吉他
    1985年中央政研室、农业部确定阿巴嘎旗那仁宝拉格苏木萨如拉塔拉嘎查(起初萨如拉塔拉嘎查归属别力古台镇,2013年初划入那仁宝拉格苏木)为国家级牧区固定观察点,成为全盟唯一的国家级牧区固定观察点。2009年,萨如拉塔拉嘎查与苏尼特右旗的2个嘎查和镶黄旗的2个嘎查一同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列入自治区级牧区观察点冯颖琪。
    萨如拉塔拉嘎查位于那仁宝拉格苏木西南70公里,草场总面积80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78.7万亩。嘎查牧户110户,其中固定观察户40户。2017年日历年度牲畜总头数为1.73万头只,2017年牧民人均纯收入为2.4万元。嘎查集体草场面积2.1万亩,集体牲畜470只,集体收入40余万元,集体积蓄达到了218万元护宝狗狗,是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嘎查精凌岭。
    三十多年来,那仁宝拉格苏木萨如拉塔拉嘎查牧区固定观察点始终以服务“三牧”为己任,认真开展常规调查和专项调查,稳步提升数据质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何孟怀
    (一)认真组织开展各项调查任务
    一是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常规调查要求,每年分年中和年底两次入户调查,按时保质完成萨如拉塔拉嘎查40个记账牧户的数据信息的汇总上报工作德贾明哈。二是按照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和自治区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要求,开展《牧户现金收入情况调查》、《牧区劳动力就业情况调查》、《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情况调查》、《新型职业牧民情况调查》等专项调查,并按时录入固定观察点系统菡萏乱,确保基础数据完整、准确。
    (二)努力提高调查数据利用水平
    通过对萨如拉塔拉嘎查的劳动力、牧业生产经营、牧民家庭收支、合作社组织建设、借款情况等方面的数据长期跟踪调查犯罪升级,围绕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劳动力转移、土地确权等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深海长眠,参考和梳理多年积累的数据信息广州蒲友,形成了两篇质量较高的分析报告,分别是《关于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落实情况的调查》和《关于现代特色畜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纳入了自治区党委农牧办编印的《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固定观察点调查材料汇编》红粉金刚,为自治区“三牧”工作决策提供了部分参考依据。

    调研报告
    (三)配合做好调查员培训工作
    萨如拉塔拉嘎查既是国家级牧区固定观察点,也是自治区级牧区固定观察点鱼塘理论,阿巴嘎旗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配合做好每一次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培训工作。旗委农牧部成立以来,参加上级培训15次,组织本级培训20余次,充分了解牧区社会发展形势变化等内容,为做好阿巴嘎旗社会主义新牧区建设、开展“三农三牧”工作和牧区固定观察点记账工作夯实了理论基础。
    (四)不断加强对观察点各项工作的
    调研指导
    旗委农牧部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牧区固定观察点工作运行情况、调查补贴经费使用情况、档案保存情况进行督查调研权健骨正基,确保了各项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深入观察点嘎查走访记账牧户,检查指导记账情况,组织观察户交流好的记账方法,及时解决观察户存在的问题,使他们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有据可依”老鸹撒。
    ▲模范记账户达木丁户
    阿巴嘎旗牧区固定观察点连续运行30多年来,本着“长期跟踪,固定观察”的宗旨,完成了上级交办的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和研究任务,客观真实地记录和反映了阿巴嘎旗牧区改革发展历程隐疤乐,已经成为直接反映牧区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为社会各界关注和研究“三牧”政策提供了重要数据,为党委、政府指导牧业牧区工作提供了有力决策参考。
    ★固定观察户记账手册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牧区振兴战略新要求,结合阿巴嘎旗“三牧”实际,继续致力于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牧区固定观察点工作,扎实做好常规调查、专项调查和数据录入工作,努力发挥好牧区固定观察点为实施牧区振兴战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作用屠龙勇士潘森。
    编辑/于立平 达布希拉图